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如瑞法師: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學佛!


時間:2018/6/22 作者:君合

如瑞法師: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學佛!

如瑞法師

世間是因緣和合的,不能說學了佛法就壞了世間的相,只是隨做而不著。

就像在家庭中,不能說學了佛法以後都平等了,兒子和老子也平等了,告訴說:「我不能管你叫爸了!」佛法說,事相一定是事相,父親一定是父親,兒子一定是兒子。儒家說的「素位而行」,你既然是兒子,你就一定有責任奉養你的父母親;你既然是父母,你一定有責任教育你的兒女。如果你教育了,沒有把他教育好,那是另當別論。如果你沒有這種責任心對他,你的孩子如果犯罪了等等,和你也脫不了干係,因為你沒有盡到當父母的責任。

佛法非常靈活,能設佛堂就設佛堂,不能設佛堂,每天早上上班之前,是開車或者騎腳踏車都可以,先發個願:新的一天來臨,佛菩薩加被我、保佑我,給予我智慧和力量!我願意為人民服務,和大家廣結善緣,共成佛道!上班!很簡單,是不是?

到晚上下了班回來以後,懺悔一下:佛菩薩,我今天很努力了,但是我還有說錯的、做錯的、想錯的,我反省,我懺悔!南無阿彌陀佛。

實際就是早上一個發願,晚上一個懺悔,這修行不是挺簡單嗎?如果你不懂得的話,你連這個念也不會起的。所以當你一發善願的時候,就徹底給你一次改變的力量。懂得這個道理的話,佛法在哪裡?佛法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凡是有問題的地方,那一定有相應的佛法給你解決。

回到現實的生活當中,把自己的心調整好,積極向上,努力做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自己應該做的事情,好好儘自己的這份責任,就是在學佛。學佛的語,學佛的心,學佛的行。佛怎麼說你怎麼說,佛怎麼做你怎麼做,佛的心念是什麼,你也培養自己的心念。

佛的心是什麼心呢?慈悲的心、清淨的心、智慧的心。我們的心是不是也把它變成智慧的心、慈悲的心?你不是在學佛嗎?佛的語言是什麼?佛的語言就是愛語、慈悲語,我們是不是學著也跟別人說?所以,「言談悅人心,是為最吉祥。」

學佛落實在哪裡?就落實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通過我們的身、通過我們的口、通過我們的心來改變自我。不是說學了佛後去要求別人。你要求別人,同時你自己先要做到。如果你真正地想改變別人,那你首先要求自己。佛法,能不能從自身先來做起?這很簡單,所以我說:「學一點,用一點,每天進步一點點。十天進步十點點,百天進步百點點。百點點,千點點,一切成就不會遠!」

學佛法就是這樣的,凡夫成佛,就是這樣點點滴滴。「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功德聚集夠了,我們就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