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修學報告

布施的心態


時間:2018/6/22 作者:陳翠華

一樣是佈施,因心態不同、見地看法不同,所得也就不同。佈施就像儲蓄,從有為法來看,佈施必定有功德。佈施猶如播種,有播種,因緣成熟,必然有收穫。

從動機來說,所謂「心田事不同,功德分勝劣」。同是佈施,功德因心念不同所得果報亦有別。佈施錢給國家修橋舖路,佈施給學生做獎學金,這樣的功德未來性就很大了。若只是用來佈施給人吃喝玩樂,由於田不同,對象不同,功德因此有勝劣。

説到佈施得福的多少,有時候佈施很多,得到的功德很少,有時候佈施的財物有限,得到的果報卻很大。例如買水果,因自己喜歡而買,因他人喜歡而買,因供佛喜歡而買。主要在於我們買的那念心,因不同,緣隨之而變。

施多得少,是因為有望報的心,有利害心;施少得多,則是因為出發心是為了利益他人,是用恭敬心佈施,最好的佈施是隨緣不起二念。

修此法門不一定要用錢財珍寶去佈施。你心地善良,可以用説好話佈施,你心裏面有豐富的力量,可以用為人服務來佈施。即使你不會説好話,沒有力量為人服務,只要人家做好事,心裡隨緣歡喜,隨喜也是佈施。

每個人都有隨喜、隨心、隨口、隨力的功德寶藏,不要忽略這隨手可修可得的法門。能開發心田裡寶藏做到隨喜佈施法門,這才是究竟的致富之道,更是開發佛性的根本。

佈施的最高境界,要能做到叄輪體空,沒有佈施的我,沒有受施的人、沒有所施的物,我、你和所施的物,都能不著相,這才是真正的佈施。

《六祖壇經》里説佈施「了無功德」,因為有為法的功德是可多可少的,唯有我們本體的功德性才是不增不減,無多無少,這是學佛者應有的認識。

普遍人喜歡修佈施法來添福消災,建議學習隨喜無相佈施吧!這才是最究竟圓滿修行法門。

帶著善良上路在人生的旅途中,請帶著善良上路,

因為善良就是你生命的守護神。

善良會為你帶來幸運、友愛和人間最美好的福氣。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