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旻法師:為什麼“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時間:2018/6/23 作者:妙音居士

師父悟公上人,在弘揚佛法度化眾生的過程中,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特彆強調受持“往生咒”。

一說到往生咒,很多青年人就會有一點牴觸情緒,覺得自己離往生還早,怎么老催著讓我念這個咒?這種心態其實是對往生咒的功德力沒有真正了解。

往生咒,全稱叫“拔一切業障根本得生淨土陀羅尼”,說明它有兩個功能,一是拔除業障,二是往生淨土。先拔業障後生淨土,業障不除,淨土難生。

所以念這個咒,首先是為了消除業障。我們之所以有這么多的煩惱、病痛、災難、無奈,都是從無量劫造下的業障中來。《華嚴經》中說,業障如果有體相,盡虛空不能納受。

念佛消業

同時這也回答了我們心中的一個疑問,《無量壽經》中說“至誠念佛一聲,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我們很多老修行很多出家人,幾十年都念佛,按理講業障早就消光,為什麼往生還會有障礙?

這個問題就要從兩個角度看:

第一,你念每一句佛號時算不算“至誠”?我們往往是口中念佛心散亂,是散心念佛。

我師父以前講過一句話:“彌陀教我念彌陀,口念彌陀聽彌陀,彌陀彌陀直念去,原來彌陀念彌陀。”念從心起、聲從口出、音從耳入,自己念、自己想、自己聽,不要有夾雜,不要有分別,這才是至心,才是回歸到本源了。

第二,八十億劫畢竟有一個數量,比起我們無量劫以來所造的真實業障,有可能就是九牛一毛。如果你念到了至誠,業障還沒有淨除,只能說明總量實在太大。

心很難至誠,總量又太多,從這兩方面去觀察佛所說的這句話,你自己心裡就該有數了。

但反過來,正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多多念佛,畢竟這個法門是適合大多數人的根機的。

這裡也可以分享兩點,以提升大家對念佛法門的信心。

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勸父念佛,求生淨土。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為報父恩回國省親,見到了父親。

當時淨飯王就問佛:我應該修什麼法門?佛就告訴父親應修念佛法門,往生西方極樂淨土。後來釋迦族很多人就是跟淨飯王一起得生淨土的。

這就是一個重要的示現,從人之常情來講,兒子做裁縫,一定要做幾件最好的衣服孝敬父母;兒子做醫生,一定會有最好的治療或養生方案貢獻給父母。

作為佛來講,他大孝大智,同樣會以最無上的法門來供養他的父親。

所以“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這絕對不能理解為是淨飯王根性比較低劣,只能念念佛,別的微妙法門不堪承受。

這樣想真的就是謗佛了,因為只有等覺大士才能示現成為佛的父親。

還有就是與我們娑婆世界緣分最深、最受民間尊崇、喜愛和稱念的觀世音菩薩,衪的頭上就一直頂戴著阿彌陀佛。

觀世音菩薩最尊重的就是阿彌陀佛,過去很多世都是阿彌陀佛的兒子,阿彌陀佛是轉輪聖王,觀世間菩薩就示現為王子。

所以我們現在恭敬禮拜阿彌陀佛,比稱念觀世音菩薩還令祂開心。

最後有一點需要強調:我們平時念佛一定要念六字洪名,也就是一定要加上“南無”二字。“南無”代表皈敬意、頂禮意、救我意、度我意,一稱“南無”,發願、回向、祈禱就都在裡面了。

“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以至誠心聲聲念去,必得業障消除,三聖來迎,淨土現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