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人生16問」,你能做到嗎?


時間:2018/6/23 作者:妙音居士

自問

人生有許多問題,一般人都喜歡問人、問父母、問老師、問朋友,甚至問看相算命的,很少有人會反躬自問。其實,吾人如能養成「自問」的習慣,必能增德進業。例如,看到別人做事勤勞、做人有德,就會反問:我自己能嗎?看到別人懶惰懈怠、為非作歹,也能自我反問:我會像他一樣沒有出息嗎?

以下試為代擬一些人生的問題,大家不妨自我一問:

一、關於做人的:

1、做人要修身正己、自覺覺人,我能做到嗎?

2、做人要讀書明理,增進知識,負起養家之責,讓家人生活不虞匱乏,我有這樣的能力嗎?

3、做人要侍奉尊長、慈愛幼小,讓長輩安心養老,讓兄弟姊妹快樂,讓親族朋友受益,讓小區大眾和諧,我能做到嗎?

4、做人要勤勞務實,凡事自己操勞,在廚房裡能燒飯煮菜,在庭院中能種花澆水,要把客廳、臥室打掃整潔,我有這樣的耐煩嗎?

二、關於工作的:

1、工作要按時上下班,要「今日事,今日畢」,不拖拉,不推諉,我能做得到嗎?

2、工作要尊重領導,服從指示,全心全意和主管、同事精誠團結、分工合作;除了平時經常向主管報告工作進度以外,遇有重要事情要勇於向上級建議,不循私,不怕事,有信心,有熱誠,讓主管肯定,讓同事讚美,我有這樣的工作態度嗎?

3、工作以服務為首要,不可以計較酬勞,不可以常打官腔,不要有太多的人我比較,尤其不能貪污舞弊,不能假公濟私,我有這樣的廉能精神嗎?

4、工作要能做到「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上行、中行、下行都能兼顧周到,都能周全處事,不會經常紕漏百出,讓別人嫌惡,我能做到嗎?

三、關於進修的:

1、每天應該看一份報紙,讀兩本好書,能夠的話多訂一些雜誌,多參加各種讀書會。家中的客廳、臥室,隨時都有書籍可以取來閱讀,我能養成這樣的讀書習慣嗎?

2、讀書貴在求知,知識要能讀、能寫、能說、能用。平時講話要能引用幾句書中的格言名句,尤其要把知識融入待人處事裡,與生活打成一片,我能做一個學以致用的人嗎?

3、養成每天寫日記的習慣,不能的話至少每周撰寫一份心得雜感。生活中能夠「以文會友」,至少要讓別人覺得自己是個知識分子,是個有德之士,我能樹立這樣的形象嗎?

4、要有追求新知的精神,每個月至少能聽一、二次名人講演,或各種專題講座;多結交讀書人為朋友,多親近善知識,多虛心向人請益,我能養成這種好學的精神嗎?

四、關於信仰的:

1、信仰要純潔,要「一師一道」,不可複雜;不管念佛參禪,讀經修行,都有一定的層次,我能夠如法修行嗎?

2、做一個佛教徒,不是只一味的講究錢財布施,布施要隨緣、隨份、隨力,更要不自苦、不自惱、不自悔,我都能做到嗎?

3、佛門重視淡泊,不要過分熱衷,百分之八十的時間要用在人間的生活上,百分之二十的時間可以用在慈善、義工、信仰的修行生活里,我能如此實行嗎?

4、每周收看一次佛教節目,或參加一次道場聚會,或訂閱一份報紙,或每月購買一、二本佛書閱讀,以增進自己對佛教的信心;尤其信仰要正信,不能見異思遷,我有這樣認真的要求自己嗎?

人能「自問」之外,尤其還要能「自省」、「自我改進」,更是難能可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