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戒色的苦算得了什麼?不戒色才是真的苦


時間:2018/6/23 作者:厚厚

嚼過檳榔的人可能都知道,現在市面上能買到的檳榔基本都產自湖南湘潭,記得還是在深圳的時候,在街上經常能看到丟棄的印有「湘潭鋪子」的檳榔包裝袋。湘潭不僅產檳榔,嚼檳榔的人也特別多。對於嚼上癮的人來說,檳榔能帶來一定的快感與刺激,正所謂「檳榔加煙,法力無邊」,我身邊有不少湘潭或湖南的熟人朋友,很多都是左手檳榔右手煙,樂在其中。

檳榔雖然嚼起來帶勁,但吃多了對身體卻是百害而無一利,那就戒了?做不到的!戒了檳榔,人生不是少了一大樂趣了嗎?想嚼而不能嚼,豈不是一種痛苦?其實不僅是檳榔,菸酒也是如此(包括賭博等等),都能給人帶來一定的快感與滿足,一旦習慣了這種快感,要戒掉肯定是件痛苦的事,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身邊很多人愛抽菸喝酒嚼檳榔而且怎麼都戒不掉的原因,

當然,還有的人會說,我既不抽菸也不喝酒,更不嚼檳榔,也沒什麼其它特別的愛好,但我就是好那一口,哪一口?好色邪淫。我就這麼一個愛好,現在要戒了它,生活不就少了很多樂子?很多時候,戒色還不光是少了樂趣的問題,戒色本身就是跟自己過不去的一個過程,是一個跟自己內心做鬥爭的過程,有欲望要克制,有衝動要克制,有不好的念頭要及時打住,但凡要跟自己過不去的事都不會太輕鬆。另一方面,戒色的過程中,我們還需要承受一次次的失敗與挫折,如果內心不是強大到一定程度,失敗與挫折很容易給人帶來挫敗感與痛苦,特別是那些下了很大決心要戒色卻屢屢失敗的人,內心的糾結與痛苦是顯而易見的。正是因為這些原因,總是會有一些人喊著戒色難、戒色苦之類的話,但我想說的是,戒色不苦,不戒色才是真的苦,好麼?

不戒色怎麼就苦了?不戒色的苦多著呢。我最近看了一篇勸戒邪淫的文章,印象最深的是一個讀者在文章底部的留言,他說: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寧願選擇死亡,也不再邪淫了!寧願選擇死亡也不願意再經歷沉迷邪淫的人生,如果不是活得生不如死。相信這位讀者是不會發出這樣的感慨的,那他是個什麼情況呢,30歲的年紀,邪淫了15年之久,對男人的那方面極度不自信,壓根就不敢找女朋友。按正常來說,30歲早已結婚生子了,結婚早點的,小孩早就能打醬油了。即使沒結婚,也多少談過幾個對象,只是不怎麼合適沒能走到一起而已;要麼是眼光太挑剔,不願意將就,主動選擇單身。要說是因為那方面不行,而被動無奈選擇單身,那就少之又少了。

現在這個社會,過了三十歲的年齡,如果不是條件特別優越的話(例如長得帥家裡又有錢),要找到合適的對象一般來說會越來越難,在我們老家那邊農村,30歲了還沒成家,很多人就會認為你這輩子很可能會打了光棍去。現在30歲不敢去找,非要等到30好幾身體恢復了些才敢去找,那時候再找的話只會越來越難了,搞不好甚至還會找不到對象。我在危言聳聽?就我接觸的一批三十好幾的大齡單身男性,不外乎就這兩種情況,要麼很難找,要麼根本找不到,雖然難以接受,但這就是事實,社會就是這麼殘酷。

面對著簡直不敢想像的未來,看著父母親人失望的表情,看著同學朋友結婚生子,盡享天倫之樂,面對著來自社會的壓力,再看看自己那羸弱的身體,想想自己那方面的問題,內心的痛苦與壓力可想而知,內心脆弱點的覺得生不如死也無可厚非。

有人可能會覺得,那位留言的小夥伴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問題吧,缺乏自信,疑神疑鬼的。要我說,他身體的問題才是最主要的。試想,如果他身體倍兒棒,根本沒有那方面不行的困擾,他還會不敢去找對象嗎?那方面不自信,吃點藥不就好了嗎?對很多沉迷邪淫的人來說,身體的恢復壓根就不是吃幾瓶六味地黃丸就能搞定的事,如果有這麼簡單,我都覺得壓根就沒有宣傳戒邪淫的必要了。從15歲就開始邪淫,一直到30歲才收斂,試想,什麼樣的身體能經受得住這樣的折騰?

我相信他絕對不是個例,過度邪淫對青少年身體的負面影響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道理,只是程度輕重,年齡大小的區別而已。換言之,很多人都將或輕或重地品嘗到類似的苦果。不敢找對象還不是邪淫的後果中最嚴重的,什麼最嚴重?腎衰竭、尿毒症、愛滋病,一旦得了這些病,那這一生就徹底毀了,不單是你自己,整個家庭都會被你拖入痛苦的深淵中。

我一個大學室友,在一家國有企業幹得好好的,也算個基層管理人員,還受上司器重,早段時間卻跟我透露想離職出來找工作,原因是他覺得在單位里當了個技術方面的小管理人員,想要再往上走就比較難了,這樣的話一方面自己的價值不能得到最充分的體現,一方面收入水平也提不上去。我這個大學室友的想法很具有代表性,每個人活在這個社會上都希望能實現自己的價值,證明自己是個有用的人;每個人都希望能儘量多賺點錢,贏得他人的尊重。反之如果自我的價值實現不了,說得通俗點就是在這個社會混得不咋地,很容易就會鬱郁不得志,內心沉悶痛苦。不戒色?那這份苦你就吃定了。夜深人靜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在社會上你要靠什麼來謀生,做業務?沉迷邪淫會讓你社恐、膽子小、不陽光、說話都會有點結巴,你怎麼吃業務這口飯?做技術?沉迷邪淫會讓你記憶力下降,反應遲鈍,很難長時間集中注意力在工作上,通常技術工作都是在電腦面前久坐,對身體素質的要求也不低,長期沉迷邪淫、身體虛弱的你怎麼幹得好技術工作?做體力活?你身體吃得消嗎?什麼都做不了,你不就是廢人一個?自己的價值實現不了,父母親人跟著擔心愁苦,外人冷眼嘲笑,還有什麼比這些更令人痛苦的了嗎?我認識一個戒友,29歲的男人了,由於長期沉迷邪淫,什麼事都沒去做,就待在家裡「調養身體」,其實什麼事都沒去做說白了就是什麼事都做不好,什麼事都做不了,按六十歲退休算的話,至少差不多半輩子就毀了,生活還能有什麼幸福與快樂可言?

不戒色,邪淫到了一定程度,量變到質變,福報耗盡,做什麼都會不順,嚴重點的還會各種倒霉、各種災禍,身體和心理會受到雙重折磨,雙重打擊。人逢喜事精神爽,人逢不順精神肯定爽不到哪裡去,就更別說碰到倒霉事甚至是災禍了。

我自己其實就是這樣,菸酒不沾,在旁人看來似乎是好好先生一個,對吃穿都沒太大興趣,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什麼都不好,就是好邪淫這一口給我帶來了太多的痛苦。那個三十歲還不敢找對象的兄弟,我對他的痛苦感同身受,唯一不同的是可能我年紀稍微小個幾歲而已。老大不小了卻依然什麼事都做不好,什麼事都幹不了的這種痛苦,我同樣在經歷。不僅如此,家裡還屢屢不順,幾年間不是破財就是意外。每當看到身邊的朋友因為生活中一點不順就煩惱不已的時候,我內心戲通常是要是你換做我,只怕早就活不下去了吧?邪淫帶來的快感轉瞬即逝,但帶來的痛苦卻伴隨了我很多年,一直到現在戒了邪淫幾年後,這種痛苦都一直還在。我雖然不敢說:如果生命可以重來,我寧願選擇死亡,也不願再選擇邪淫。但如果可以重來,我真的寧可在世間少活幾年,也不願再經歷邪淫帶來的痛苦。

曾幾何時,我們總以為只有邪淫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與滿足,暫時遠離生活中的煩惱與痛苦。但到了一定年紀,有了一定閱歷,我們才會明白,淫慾的滿足絕不是生活的全部,到頭來,只有工作和生活才是我們生命中快樂或痛苦的源泉,工作順風順水、生活紅紅火火的,自然能快意人生。但要是工作生活不如意,那你每天都將活在痛苦當中,畢竟我們沒有哪一天能離開生活或工作。恰恰,長期沉迷邪淫會導致我們工作生活方方面面的不如意。很多沉迷邪淫的人,工作方面,被迫做著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每天渾渾噩噩地混日子,沒什麼成就感,賺不到錢,也賺不到尊嚴,生活如同一潭死水,沒有任何精彩可言;生活方面,很多邪淫的人找不到滿意的對象,只能將就著找個異性過日子,有的甚至壓根都找不到對象或者壓根不敢去找對象,即使結婚了,也是矛盾重重,婚姻生活不和諧,隨時都有被戴綠帽或被離婚的風險,惹得父母親人都要跟著擔憂,試想想,這種生活你不是每天都活在苦海當中嗎?為了幾分鐘的所謂快樂與滿足,導致每天都活在痛苦當中,真的划算嗎?

對於有點矯情的人來說,可能確實會覺得戒色太難、太痛苦了,但你不知道的是,有多少人因為邪淫的苦在深夜痛哭流涕;多少人因為邪淫的苦鬱鬱寡歡、消極悲觀;多少人因為邪淫的苦覺得生無可戀,甚至還有痛不欲生的衝動。如果一定要說戒色苦,那充其量也只算是小苦,不戒色才是大苦;如果說戒色的苦是短期的、暫時的,那不戒色的苦則是長期的,甚至是伴隨終身的。

就像小朋友的玩具被人拿走了會痛哭一樣,成年人要突然放棄自己所嗜好的某樣東西肯定也會有點不習慣,甚至可能還會有點痛苦。但向來長痛不如短痛,你不主動去吃戒色的苦,到頭來肯定要被動地吃不戒色的苦,而且是連本帶利,相信我,利息會高到讓你懷疑人生!(轉自戒色專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