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什麼叫善巧方便?


時間:2018/6/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你有看清楚的智慧,就像鏡子擦乾淨了,

各位,鏡子裡面看到的是真的還假的?假的。那就叫智慧啊。如果你有智慧了,你就像在鏡子裡面看東西一樣,很清楚,但知道它是假的。如果有人把鏡子裡面東西要拿出來有可能嗎?不可能,鏡子就破掉了。

要開智慧,你必須要有禪定作基礎。一個人能夠很專心的修行有禪定,那要有福報,就是你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你要有這個福報,消業障,那你才能夠入定,能夠入定那你才會有智慧;有智慧,那你就消除我執;消除我執以後你就會發起什麽?「廣大願力」。你就會像地藏王菩薩一樣,知道生命的意義是要幫助世界的、幫助眾生的。我們不是來巴淡島玩的,我們是來巴淡島奉獻的。最好在這邊拜佛念佛拜到往生,功德大了,利益眾生。我們出家人就這樣,出家沒家,處處為家,到哪裡就是努力呀奉獻啊,沒有別的想法。

我也很久沒來慈海禪寺了,我要盡力盡力讓這邊更好啊,大家也好啊,不能有所求,沒有那個想法。沒有任何一個想要得到什麽,沒有那個想法。就純粹地做好事。

你有智慧你就不執著錢了,不執著名了,你只有一個「我要利益眾生」,不斷地要利益眾生,有智慧就會產生善巧方便,什麽叫「善巧方便」?所謂善巧方便是你沒有各人的想法,別人在想什麽你要知道,怎麽樣方法別人會更好,你會知道。

就像你煮菜會煮出最合口味的菜,這個人吃辣的那個人不吃辣的,你一看就知道。就像燙頭髮的理髮師,你一進來就知道你這個頭髮怎麽弄。會做衣服的人,一看身材就知道該穿什麽衣服,胖的穿了看起來瘦,窮的穿了看起來富貴,因為他懂得這一個方法,去幫助對方。

那菩薩的善巧方便是什麽?讓對方能夠更專心修行、能夠修更大福報,最後讓他們都成佛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