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陀開示相貌醜陋的原因


時間:2018/6/23 作者:grede

佛陀開示富貴女和相好女的緣故。

勝鬘夫人是舍衛國波斯匿王之女,也是逾闍國的王妃。

勝鬘夫人地位尊貴,但面貌卻長得不太好看,她心裡常常因此生起疑惑。

有一次,當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只園精舍的時候,她來到佛前頂禮佛陀之後,很恭敬地向佛陀提出幾個問題:世尊!

一、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窮苦卑賤?

二、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是大富大貴?

三、為什麼有些女人長的美麗出眾,卻很貧苦,出身卑賤?

四、為什麼有些女人長的美麗端莊,清秀可敬,有財有福,身世高貴?

佛陀開示說:「勝鬘!女人面容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貧苦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容易發怒,有人稍微說她不是,就心懷怨恨,氣憤憎惡;同時她也不以吃的、用的、以及各種財物,或是香花之類布施沙門(出家修道的人)、婆羅門;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物、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就生妒忌,因忌生怒。

勝!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卻大富大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有人說她不是,她就生氣、怨恨、憤怒、憎惡,可是她卻常以吃的、喝、用的,及一切財物、建地或房舍,以及香花水果等布施供養沙門、婆羅門;且又沒有妒忌之心,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能隨喜讚嘆。

勝鬘!女人面目姣好,美麗動人,但很貧苦,身世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有人講她壞話,也不生氣,又能忍讓,可是他對沙門及婆羅門卻不肯作任何供養布施,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就生妒忌,常自傲慢。

勝鬘!女人長的端莊美麗、清秀,品行高潔,多財富且福德高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又能忍讓,人說她非,毫不計較,亦不生氣,她又能以一切財物建地舍宅香花水果飲食醫藥,恭敬供養布施沙門及婆羅門,並廣行善事,對別人不生嫉妒之心,言行謙遜有禮,而且對他人之好,時常隨喜讚嘆。

勝鬘啊!這就是婦女們貧富貴賤和美醜的緣故了。」

勝鬘夫人聽了世尊的開示,很慚愧而又歡喜的說道:「世尊!我聽了你的開示,完全明白自己長得醜陋而身世尊貴的原因,好比從黑暗中得到光明,從荒野中發現了康衢大道,這道理實在太奇妙了。」

相貌醜陋的十個原因

第一個喜歡發脾氣,喜歡發脾氣決定不是好事,不但你發脾氣的時候,那個時候的相不好看,發脾氣也傷身體,傷身體帶來疾病,你身體多病,所以你想想發脾氣那個相好不好看?這才曉得醜陋疾病的來源。

第二個是嫌恨,心裡常常懷著嫌棄別人,怨恨怨天尤人,這個情緒也傷身體。所以你要想身體健康,這十種用現在的話來講病毒,心理上的病毒。人家為什麼相好?常生歡喜心,歡喜的時候那個相好看,發脾氣相不好看。轉業就從這裡轉,佛講的真是合情合理,我們仔細冷靜想想,佛講得有道理。

第三樁是欺騙別人、迷惑別人,這不善業。

第四種喜歡讓眾生生煩惱,擾亂別人,讓別人身心不安。

第五種不孝順父母

第六個是不敬聖賢,聖賢人對於社會有大利益,這些人在社會上他的道德、他的學問、他的行持,都是這一個地區大眾的好榜樣,確確實實他能夠教化這一方,對這一方的風俗人情起潛移默化的作用。聖賢人決不是要求別人尊重他,不是。如果有希求別人恭敬供養,那是邪道,決不是賢聖,那是欺騙人。我們為什麼要尊敬他?尊敬他目的是勸導社會大眾向他學習,是這麼個意思。我們學佛為什麼要尊敬佛?佛絕對沒有說是,你們一定要尊敬我,沒有這個,你到哪裡去看到佛經這個說法?我們敬佛是幫助佛弘法利生,幫助佛接引大眾。社會大眾不知道佛的好處,不知道佛的功德,但是他從我們尊敬當中他見到了。我們自己本身在社會上,表現的就是善心善人,善心善人尊敬的那個人,那個人一定是好人,大家願意親近好人,願意向好人學習,我們尊敬目的在此地。所以見到佛像我們頂禮,不知道佛法的人一定要問,你為什麼對他那麼恭敬?為什麼對他要禮拜?你就把這些道理說出來,他才明了。由此可知,也是屬於表演,表演給這些沒覺悟的眾生看,讓他們來覺悟。

佛法是師道,師道是建立在『敬』這個字的基礎上,所以印光法師講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學佛得利益多少,說老實話不在外面,在自己的誠敬之心。你有幾分誠敬心,你得幾分利益;你沒有誠敬心,天天跟在佛的旁邊也不得利益,這是真的。當年佛陀在世,提婆達多常在佛身邊,六群比丘也常在佛身邊,為什麼不得利益?沒有尊敬心。他們眼目當中看佛也是平常人,跟我差不多,所以在佛的身邊不得利益。如果有真誠,不在佛邊也得利益,為什麼?依教奉行,佛所說的他真正做到。

第七個是「侵奪賢聖,資生田業」,簡單說就是對於聖賢人,他的生活必需品你侵犯他、你奪取他,這個罪業就很重了。不但不供養還要奪取、還要霸占,障礙他弘法利生。

第八種「於佛塔廟,斷滅燈明」,這個意思很長。事上講塔廟裡面都燃燈,你把它燈熄掉了,這是事上講。理上講塔廟是道場,這個道場是做弘法利生的事業,那是放光明。每一天講經放光明,每一天念佛放光明,每一天參禪放光明,只要有人在那裡真正修行,就是大放光明。我們一定要記住,有人看到的時候人得利益了,沒有人見到的時候有鬼神見到。所以儒家講慎獨,你獨自一個人不能放逸,不能說沒有人看到可以隨便一點,不可以。沒有有形的人看到,有無形的人看到,無形的比有形的還多,不知道多多少倍。我們要度人也要度鬼神,我們給人做好樣子,也要給鬼神做好樣子,怎麼可以放逸?這個樣子修,我們誠敬才修得出來,在人面前是個樣子,背著人又是個樣子,誠敬沒有。這是許多同修,修行沒有感應,修行得不到殊勝的果德,關鍵就在此地,不是用的真誠心。由此可知,道場道風跟學風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道風、沒有學風,等於說塔廟裡面燈明被滅掉了,斷滅了。同樣一個道理,如果這個道場確實有道風、有學風,到這個道場事相上點燈的人也多,燒香的人也多,這就說明來修學的人眾多。

第九種業因,這不善的業因是,見到這些貧窮下賤之人輕視他,對他生起傲慢,加以毀辱,這是大錯特錯。我們學佛的人看到這些人,貧窮下賤看到這些人,我們心目當中也是把他看作諸佛菩薩示現,他展示給我們看,告訴我們不修褔慧就得這個果報,也是在舞台上表演的。所以對這些人我們要生尊敬心、憐憫心,自己要知道怎樣修學。

末後一條是「習諸惡行」,這裡面範圍就廣了,造作種種不善之行。佛講這十種得醜陋的果報,往昔所造的這些不善業,這一生得的果報。這一生果報能不能轉?給諸位說能轉,你只要把這些習氣毛病統統改正過來,相貌逐漸就轉變了,相隨心轉。真正有決心、有毅力改過自新,說實在話三個月到半年就有效果,要是三個月、半年沒有見面的,朋友一見面,轉了你不一樣了,就很顯著。天天跟你在一起,不怎麼感覺到;不常在一起的時候,一見相貌變了。能夠行之三年,那就明顯的改變,你的家親眷屬天天在一起的時候,也覺得你變了,你不一樣。相貌變了,體質當然就變。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長得很好看,相好光明。而往往相反長得很醜陋,那是什麼原因而產生的。

當然,相貌的醜陋結果,自有前因後果。佛陀經典告訴我們,有幾種主要因素而來:

(一)容易忿怒。動不動就生氣,給臉色別人看。盡說些刺痛人心的話。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忿怒,平易近人。

(二)妒忌恨毒。別人得到福報心裡很不舒服,總希望別人破產家散,自己心裡就痛快,這是妒嫉恨毒。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妒嫉恨毒,要有慈的心,大家好我們高興祝福他。

(三)嫌疑迷惑人。非常多疑,什麼事情都懷疑。盡打妄語迷惑大家,使大家顛倒不知如何是好。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嫌疑迷惑人。信心給人,誠實待人。

(四)惱亂眾生。時常拿骨頭讓別人啃,無事起禍端,陷害誹謗人,挑潑是非。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惱亂眾生。相反要施與眾生快樂。

(五)看到醜陋的人,嘲笑諷刺。輕賤人家,結果自己也就醜陋。我人的自心就像一面鏡子,看見人醜陋而生輕慢心,這個醜陋相就裝進自己的鏡子去,等到來生,比這個人還要醜陋。我們若是愛莢,就必須改掉嘲笑諷刺醜陋的人。要讚美他人。

(六)惡行。不正當的行為,做事亂來不守律儀,廣造惡業。我們若是愛美,就必須改掉惡的行為,向善積德。

明白道理以後,我們應遠離醜陋之因,才會得到相好光明的福報。

解析:容貌醜陋的十種原因

1、容易憤怒,喜歡生氣。

2、常懷嫌惡與憎恨心。

3、欺誑別人。

4、擾亂眾生,使眾生心生煩惱。

5、不敬愛父母兄長。

6、不恭敬聖賢。

7、侵奪聖賢維生的東西和田地。

8、把佛塔、佛寺里的明燈弄滅。

9、看見醜陋的人,加以輕視、挖苦或譏笑。

10、狂妄自大,自以為是 。

請心懷善念,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皆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