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我們如何才能跳脫感情的迷障呢?


時間:2018/6/23 作者:仁澤

只知道喝酒之利但不知道喝酒之害的人一定會被酒所害,只沉迷於假愛而不了解什麼才是真愛的人一定會被假愛所傷,酒是“穿腸毒藥”嗎?對不懂喝酒的人當然是穿腸毒藥,但對懂得如何喝酒的人卻是美味佳釀,愛也是如此,對於一個不懂愛、不會愛或胡亂愛的人而言,愛對他而言是痛苦的,但是對一個了解真愛的人而言卻沒有“痛苦”或“不痛苦”這一個掛礙。

何謂“感情”?“感情”有兩種含意,第一種就是指自己肉身各種感覺器官受到外界刺激所產生之各種情緒,第二種則是指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植物或人與礦物相處之後所產生之情誼,我們世人若對宇宙之間的萬物產生了情愫、情慾、情感、情意或情緒,那么在心中便會產生“得”與“失”的掛礙。

心中對感情若有了“得”與“失”的掛礙,那么不論是“得”或是“失”都會被感情所傷害,得到了感情就會傷神,失去了感情則會傷心,這就是對感情產生了執著,也是自己的心已經被感情所囚禁,心被感情所囚禁,那么心就會被感情所折磨,心若受折磨那就會產生“心磨”,“心魔”就是“心磨”的隱喻字也。

如果我們對感情方面不想讓它產生心魔,那么我們就要了解感情這方面的真相與實相,如此才不會被感情的假相與幻相所傷害,也許您會問感情就是感情,難道還會有“真相”與“假相”之分嗎,當然有,人與人或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欲情仇是“假”,但兩者之間的因果討報是“真”。

同樣的父母所生之子女,大家相處之後有的人情同仇敵,但有的人卻如膠似漆,這是因為兩者的因果業障不同之故,同樣的父子或母女關係,有的父母對於自己的子女百般呵護,但有的父母對自己的子女卻百般虐待,子女對於父母的關係也是如此,有的人不結婚就是為了要在家裡孝敬父母親,但有的子女見到父母之後不是要錢就是辱罵或毆打父母。

學校的教育告訴學生們對國家要盡忠,對父母要盡孝,社會教育也常常有人一再的提醒世人說:“家和萬事興”、“百忍堂中有太和”,但是夫妻失和、兄弟鬩牆、鄰居吵架、子女不孝、父母凌虐、情侶殉情或青少年鬥毆事件卻沒有一天停止過,難道這些相處不好的人都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嗎?所以他們不了解做人處事的道理,非也,這些人之中還有碩士或博士呢?豈是沒有受過教育之人。

難道他們這些人在社會上都沒有聽過專家的演講或是沒有親朋好友告誡過他們“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嗎!或是勸他們說對於感情方面一定要看開、看清、看淡、看真嗎?當然有,問題是演講的那些專家學者或勸他們的那些親朋好友,自己在感情方面也不是處理的很好,經常鬧離婚,真正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們有時候比一般人更看不開、看不清、看不淡與看不真呢!

難道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能將感情處理好的方法嗎?當然有,如果到各宗教去問那些高僧大德、神父、牧師或社會上的心理輔導老師、善知識就有可能找到那唯一的答案,但這只是有可能而已,並不是一定的喔!為什麼那只是有可能而已卻不是一定的呢?主要的原因是怕他們那些人自己也沒有參悟,因此告訴您的不是這個唯一的答案,所以他們說的也可能不是正確的答案。

那么將感情處理好的唯一的答案是什麼呢?我們目前先不說答案,而是先將人與人之間感情的真相及世人為什麼處理不好的原因做深入的分析與探討,則答案在文字中就呼之欲出了,不了解感情的真相,就會被感情的假相所迷惑,不知道感情問題處理不好的原因,那么就找不到正確處理感情問題的方法,而感情的問題處理方向若是產生偏差,那么當然無法解決感情方面的問題了,不是嗎?

在還沒有解開感情方面的癥結之前,我們順便也解開世人被金錢所困這個問題,世界上有許多的人因為缺錢而搶劫、竊盜、謀殺、賣淫、詐財與騙色,但是有錢的人就不會做這些事情嗎?當然不是,世界上也有很多有錢人煩惱、縱慾、揮霍、小氣、苦悶、過得不快樂,但是缺錢的人就不會做這些事情嗎?當然也不是,所以問題的重點不在“錢的有與無”,而是在於“心對錢的執與否”。

錢幣是人類製造出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交易問題的,所以這是人類文明進化必然的過程,但是錢本是一種中性的東西,它根本不會“使人快樂”,當然更不會“使人不快樂”,因此快不快樂的原因其實是每一個人在受到金錢的影響之後自己對錢所產生之感受,因此跟“錢多”或“錢少”無必然之關係。

錢雖然人人都喜愛,但不是人人都會為錢去傷腦筋,世界上沒有錢的人也很多,但不見得沒有錢的人就過的不快樂,否則人類演化迄今六萬餘年,而錢幣發明出來迄今僅三、四千多年,那么這一段五萬多年沒有錢幣的日子裡,每一個人不是都要因為沒有錢而過憂鬱的日子了嗎?當然不會,物質都是人類自己發明出來折磨\自己的“煩惱之物”。

全世界還沒有發明卡出來的時候,哪一個人會因為卡而煩惱、負債、自殺、偷竊、吸毒與鬧家庭革命呢?但是自從金融卡、白金卡、VISA卡、信用卡….等等的卡被開發出來使用之後,因為卡而受到傷害的人就越來越多了,那些沒有收入但是喜歡先刷卡買東西的人,他本身、父母、妻兒、朋友哪一個不是因此而受害呢?但是問題不在這個“卡”,而在於我們自己有無那一種智慧去妥善利用這些卡的的益處來幫助我們,而去避免那些卡的害處來傷害自己與親友呢?

感情亦是如此,感情是人與人、人與獸、人與物兩者之間的情誼,因為人有貪婪心、比較心、分別心、執著心、嗔恨心、愛欲心、痴迷心與嫉妒心….等等的人性,所以對感情執著越深的人其所受的傷害也越深,對感情執著越少的人其所受的傷害也越少,而完全不執著於感情的人,他根本就不會被感情所製造出來的任何問題所傷害,不是嗎?

人都有私心,因此都希望別人愛他多一點,或者至少也要與他所付出的愛對等,如果自己愛對方很深,但對方對自己所付出的愛感受不那么深,甚至於保持著若即若離的態度來對待我們,那么問題就產生了,愛人者與被愛的人猶如太極的陰與陽兩面一樣,一定要完全平衡才不會有問題,但那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太極圖騰的黑與白兩部份,代表宇宙間的“陰氣”與“陽氣”,若陰氣重則太極會順轉稱為“卐”,若陽氣重則太極會逆轉稱為“卍”,“卐”是勒的隱喻字,也隱喻心中的雜念越來越多,當然靈體也越來越被束縛,所以稱為“勒”,而“卍”是彌的隱喻字,也隱喻心中的雜念越來越少,當然其靈體之束縛也越來越少,所以稱為“彌”,這就是順轉為人與逆轉成佛之意思,因為我們人心中之“陰氣”與“陽氣”就是指我們心中的“惡念”與“善念”。

感情也是如此,父母在子女年輕的時候愛子女越多,則年老之後就希望子女也能同樣的回饋給他們,但是若子女不但沒有像他們愛子女一樣的孝順他們,反而對他們不孝或遺棄他們,那么父母心中之怨恨心就會與他們當初所付出的愛心一樣的深,一樣的多,子女若未能在今世消彌父母心中之怨氣,那么來世投胎之後父母的靈體便是那些子女靈體的“冤親”。

情侶的情感也是如此,所有類型的感情,都是一種因果業障的討報型態,兩者會相處在一起皆因為緣份的關係,“緣份”簡單的說就是前世或累世兩者之間尚未還清的因果業障也,例如情侶、外遇、嫖妓之中兩者皆有“情緣”,“情緣”就是指他們兩者之間在感情方面有尚未還清的因果業障存在,有情緣的兩者不一定會結婚,但是有“夫妻緣”的靈體一定會結婚,姻緣時間多長,那要看兩者償還的速度快慢與因果業障結的深淺而定,所以外遇與結婚多次都是為了要了斷以前自己所造的那些感情因果業障而產生的。

人與人、人與獸或人與物兩者之間的情誼不是因為對方“肉身”的關係,而是因為自己與對方“靈體”與“靈體”之間因果業障之牽引所導致,所以不要誤以為是看到對方漂亮、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對方才是你的菜,因此你才與對方結婚,全世界的帥哥美女那么多,為什麼您只有跟這一個人結婚呢?因為對方正是你今世要了業的對象啊!這一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娶錯人或嫁錯人的問題,那個惹你生氣、讓你操心與使你煩惱不斷的人正是今世要來討報或考驗你的人。

對金錢看開不是指不要去賺錢或是自己根本不需要擁有錢,如果是這樣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對金錢看開”是指了解宇宙間的物質都是一種假象,也是對我們的考驗,因此不要對金錢產生“執著心”,也就是做任何的生意“賺錢”或“賠錢”都不掛礙,個人“錢多”或“錢少”都能逍遙自在,別人“有錢”或“沒錢”對自己的做人處事或生活起居都不造成任何的影響。

如果你真的對金錢已經看開了,那么你就不會因為金錢的有無或它的價值起落而受到傷害,油價明日要漲價你不會去徹夜排隊等著加油,股票下跌了你不會捶胸頓足,金價上揚您不會急著要拋售,美金下跌你也不會去排隊搶購,因為那些東西已經跟你沒有關係了,在“心空”、“心虛”、“心清”、“心靜”與“心淨”的時候整個宇宙之間是無人能夠傷害到你的心的,除非你的心當時根本沒有達到真空、真虛、真清、真靜或真淨的境界。

感情何嘗不也是如此呢?與我們沒有任何關係的人過世了,為何我們都不會傷心呢,因為我們與他沒有任何的感情,所以我們的心不會被傷害到,但是我們越愛的人過世為何我們會越傷心呢?因為我們對這一段感情已經執著了,所以對感情執著越深的人,越容易受到感情的傷害。

但是我們的家人或親朋好友在與我們相處之間也有“親”與“疏”之別,同樣是為人父母者為什麼有的子女會“愛父母”,但有的子女卻會“恨父母”,不是每一個子女都應該孝順父母,每一對父母都要慈愛子女嗎?其實那是一種理想,但雙方之間的因果業障卻會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所以感情是一種“假相”,雙方靈體之間因果業障之討報才是“真相”。

有人以為今世父母對我們非常好,所以我們告訴父母親說來世還要繼續當他們的子女,但是這個願望有沒有可能達成呢?不但不能達成,而且其結果正好相反,來世時我們的靈體會投胎成為父母,而父母也會投胎成為我們的子女,為什麼呢?宇宙間的因果是要平衡的,所以才需要一報還一報,如果某些靈體累世都當我們的父母,累世都對我們非常的慈愛,那幾百世對我們好的因果業障累積起來,我們的靈體輪迴千世、萬世都還不完,不是嗎?

肉身軀殼本是一種假相,而靈體只是藉殼投胎去討報因果業障而已,就如同人生如戲一般,娑婆的世界就是一座大舞台,而萬靈蒼生的肉身軀殼則是戲服,這些穿著戲服的靈體利用掠食、殺戮、戰爭、感情、親情、選舉、商場、官場….等等的場景來演出人生這一齣戲的各橋段與戲碼,以討報雙方之間的因果業障,如果不是如此,那么萬靈蒼生累世之間所積的恩怨又何時能善了呢?

無愛才是真愛,有愛皆是假愛,無情才是真情,有情皆是虛情,很多的人參不透這裡面的哲理,為什麼呢?因為世人都會“誤假為真”“迷真逐妄”,假愛是自私之愛,大愛與真愛則是無私之愛,許多的人寵愛自己的寵物,卻不喜歡流浪狗或其他的動物,因此此人不懂得真愛,他只會想要去擁有他一時沉迷的美好事物而已,等到這些美好事物有了缺陷,或妨礙他的生活或感情,那么他可能會將原來寵愛的動物遺棄,否則街道上又怎么會有那么多的寵物狗在流浪呢?

有的男人為了愛某一女子,連不贊成他們結婚的父母都能殺害,你認為這一個男人懂得真愛嗎?有的女子為了愛某一個男子,在父母不同意的狀況下與男友私奔並同居,並從此就不再與他的父母來往了,你認為這一個女人懂得真愛嗎?“愛”與“恨”是一體的兩面,有愛一定會有恨,沒有愛又何來恨呢?

因此對感情的態度與對金錢的態度一樣,一定要看開、看清、看淡與看真,不論對方與我是父母、配偶、子女、情侶、親朋、好友的關係或是同學與同事的關係,先拋開他們肉身軀殼之表相,一律都視同今世要來與我善了因果業障的對象,因此我們要在心中先淡化雙方之關係,但在肉身上則盡我們應盡之義務。

也就是說自己要秉持“身在局內,心在局外”或“肉身在塵,靈體出塵”的態度去應世,父母對我們好,我們要當成他是在還債,只要他還的適度就好,千萬不要討過頭,但若父母對我們不好,那我們要當成他是在討債,只要我們該還的我們就要償還,千萬不要有怨言或不還的賴債現象。

靈體今世投胎凡塵有兩個大任務,第一個任務就是“肉身究竟了業”,而第二個任務就是“靈體徹底解脫”,因此我們對感情方面所採取的看開、看清、看淡與看真等態度,其實就是在做“肉身了業”與“靈體解脫”這兩件事情,古德有云:“順境是考,逆境也是考”即是在指此事。

別人在感情方面對我們好,我們要當成目前是順境在考驗我們,我們應該以看開、看清、看淡與看真等態度,來通過順境的考驗,別人在感情方面若是對我們不好,並造成我們心裡的痛苦與傷害,那我們要當成目前是逆境在考驗我們,我們仍然以看開、看清、看淡與看真的態度來因應這一段感情。

對於感情方面不論執著程度的深與淺皆會有傷害,只有對宇宙間的萬物與萬象不帶任何的感情才不會受到傷害,宇宙間只有無形、無相的虛空才不會被當成靶來攻擊,對空吐痰只會污染自己,不是嗎?因此對於宇宙間的萬物與萬象之感情方面皆秉持著“心空”、“心虛”、“心清”、“心靜”與“心淨”的態度去因應,則任何的感情都傷害不了我們,不是嗎?

(轉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