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時間:2018/6/23 作者:君合

佛教中的十惡是指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惡口、兩舌、慳貪、嗔恚、邪見。是招苦果之業因。是身口意所行的十種惡行為,又作十不善業道。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十惡業之殺生(身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殺生者,謂自殺,亦教人殺,斷害一切眾生之物命也。凡是殺蚊蟲殺螞蟻,這也是殺生。殺牛殺豬,也是殺生。雖然殺生,可是業報不太嚴重,為什麼?因為畜生太愚痴,一時找不到殺主。即使找到,也無法報仇雪恨。可是天地間的因果律是公平的,在不知不覺、不因不由之中,就撞上你了,就教你生一種怪病,用病痛來折磨你,這是消極的復仇法。

好像現在患癌症的人,多數是因前生或今生殺業太重的緣故,而得了這種絕症。殺業之中,唯獨殺人的業,最為嚴重。被殺的人,成為冤鬼,時刻跟著你。此仇不報,不甘罷休,一定要找機會報仇。凡是殺人的人,一定受法律的制裁。或者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飽受環境的威脅,不久即將精神崩潰,不是死亡,便是發狂。

佛教提倡不殺生而積極護生。《梵網經》菩薩戒云:「若佛子以慈悲故行放生業,應作是念:『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受生,故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而殺而食者,即殺我父母,亦殺我故身。』」

十惡業之偷盜(身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偷盜者,謂竊取他人一切財物也。於身、口、意十種惡業中,與殺生、邪淫同屬身業。凡是偷盜的人,常生恐懼心,所謂「賊人膽虛」。若是沒有行竊的行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有什麼可怕?所行所作,光明磊落,怕什麼?

所謂不偷盜,包括一切有主人的東西我們都不能亂動,不能占便宜,把別人的東西據為己有,否則即是偷盜。比如進別人房間,門是關著的,不管這人是你的什麼人,哪怕是妻子兒女,你也要敲敲門,同意了才能進去。別以為是你的自己人就可以破門而入。告訴你,這也是偷盜的行為,別人不在就算偷盜行為,別人要在的話就是搶劫了,搶劫別人休閒的空間。所以我們經常要反省自己,有時候一個念頭自私自利,就不免犯了盜竊,比如看見家人的錢或東西放在那兒,心裡認為是自己人,無所謂,順手拿來放在自己包里,這也是盜竊。

十惡業之邪淫(身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邪淫者,謂非己妻妾,而行欲事也。

出家人絕對禁止行淫,在家人(除夫妻之外) 不可邪淫。不可以一天到晚打淫慾的妄想,胡思亂想,想到頭髮白了,牙齒掉了,嗚呼哀哉!那就不想了。等到來生,繼續的想,川流不息的想,生生世世的想,所謂「為淫慾而生,為淫慾而死」。

以前有一個信徒很愛打扮,我告訴她說要儉樸。她說不對,為什麼呢?因為佛菩薩都是那樣打扮的。我告訴她,說那是因為佛菩薩的像是人塑的,佛菩薩是無相的,他的像是隨眾生的心示現的。外表的美只是暫時的,真正的美是內在透露的心靈美。

兩個人結婚在一起生活不是為了占有,而是要互相信任理解,互相幫助,共同進步。佛教之所以強調離邪行這一點,是因為這些東西是造成家庭破裂的根源,而家庭的不穩定就會造成社會的很多問題。

十惡業之妄語(口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妄語者,謂好造虛言誑惑他人也。

妄語,就是說假話、謊話。愛打妄語的人,不相信任何人所說的話。因為自己不說真實話,故以為任何人也不說真實話。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盡說騙人的妄語,也認為人人都說騙人的話。

我們平時不要說假話,要給人留下一個誠實的印象,不要讓人覺得:哎,別聽他的,那個人鬼話連篇,狗嘴裡吐不出象牙來。那就說明肯定是你經常騙人,別人對你已經失去信任了。當然,在現實生活中要做到不妄語很難,為什麼?要得罪人。這也是我們遇到的難題,所以佛法說如果動機是善良的,是為了幫助別人,這樣的假話也是可以說的。離妄語,就是說我們說話不要依據自己的個人喜好,處處要以理為先,公平正直。保持好這種公正的心態。

十惡業之綺語(口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綺語者,謂乖背真實,巧飾言辭,令人好樂也。綺語,就是說花言巧語、下流話、挑逗、調侃、調戲性質的話。

我們要離綺語,就是要保持不隨性和隨意的心態,說話不總是挑刺,隨時警惕自己不說無意義的話。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優點,真心的去讚美別人。

說莊嚴語其實就是要抵制誘惑,減少欲望,從而力爭得到威嚴厚德的修養,就是說要成為一位有修養有道德的智者。言語謹慎,出必莊嚴,認真對待別人的話語,不說下流話,不說調侃話,讓別人一見此人心生敬畏。

十惡業之惡口(口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惡口者,謂言語粗獷,毀辱他人,令其受惱也。

惡口,就是罵人、說話口氣大、嗓門粗,說話沒有分寸。

我們要離惡口,就是不但不罵人,而且說話時能審時度勢,掌握時機。是冷靜的有禮貌的,處處替人著想。

柔軟語不是拍馬奉承,而是要心平氣和,面容和善。過去形容人說話像春風拂面一樣,柔軟語有時候就是有這個作用。你要能夠控制住自己的情緒,不要說讓人非常傷心難過的話。要學會寬恕別人。

十惡業之兩舌(口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兩舌者,謂向此說是,向彼說非;或向彼說此,向此說彼,而使彼此乖諍也。兩舌,就是挑撥離間,搬弄是非,破壞別人的融洽,做一個攪局者。

我們要離兩舌,除了不挑撥離間,還要處處撮合別人的好事,做個忠厚仁愛的人。對決定的事發牢騷是屬於諍語。不搬弄是非,不說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破壞眾生和平的事,不要會上不說,會下亂說。無諍語就是針對面和心不和的人,正所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十惡業之慳貪(意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貪慾者,謂於順情之境,貪著樂欲,心無猒足也。慳貪,也就是慳吝貪著。即惜物而不布施與人,且貪求而無滿足。自己的東西不捨得給人家叫做「慳」;看見人家的東西就想要叫做「貪」。

我們要離貪慾,就是要打開心量,敞開胸懷,多一些包容,少一些自私,或者說少一些占有和索取,多一些奉獻和布施,這就是離貪慾。能離貪慾,才能隨心所欲。

十惡業之嗔恚(意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嗔恚者,謂於違情之境,不順己意,心生忿怒也。

嗔恨,就是不堪煩惱累積,然後顯現出來的習氣。當然,這裡也包括先天嗔恨的種子。嗔恨心很多,要記住:「嗔是心中火,要燒功德林。一念嗔心起,八萬障門開。」

嗔心重的人容易得肝癌,中醫講氣大傷肝,所以佛家講遠離嗔,要修慈悲觀。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子是我母,要尊重他們,關心愛護他們,給他們快樂和歡喜,給他們減少痛苦也是慈悲觀。憤怒、生氣、煩、嫉妒都是屬於嗔恨心的範疇。

十惡業之邪見(意造者)

佛教中的十惡是哪十惡?十惡業因果對應表

邪見者,謂撥無因果,行邪見道心,無正信也。邪見是認為世間無生果之因,亦無可招之果,故為惡不足懼,

為善不足法,此種見解,乃見之最邪者,故名邪見。譬如人家說人生是無常的,他說是能長壽的,可以長生不老的,這就是邪見。

要遠離邪見,得修因緣觀。世間所有的事情都是因為因緣而產生的,眼前所見的一切事物都是由條件組成的臨時假象,任何事物都是條件組成的臨時產物。認識到宇宙人生的真相,就不會愚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