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如此念佛,不須十日,即見大效!


時間:2018/6/24 作者:妙音居士

數日前,令甥崔澍萍來函,並將閣下與彼之函,亦並寄來,祈光為閣下寄各種書,已令寄矣。閣下一向有信心,而未遇通人,其所修持,乃外道煉丹運氣之法。彼自詡性命雙修,為得六祖之真傳,實則但是保身之法,了無了生死之氣分,彼何知性與命之意義哉。

但世人不知正法,便無由決擇真偽,難免盲從。彼之煉丹運氣之法,用之好,則血脈周流,身體強健。用之不如法,則氣滯不通,其害非小。有許多人,入同善社坐工,以致成痴呆,癱瘓,身體麻木者。皆由其法不善,以冀養身者,反以害身,可不哀哉。

詳察閣下之病,由於一向好勝,故每每因氣受病,此其一。又以天性聰明,故帶聰明人習氣,致於女色,不加撙節。再加以忿怒之火,不時而起。譬如雙斧伐孤樹,已危險之極。又用同善社不良善之坐法,則又為病苦之助緣,以致種種現象,皆由之而生。

今若肯依清心寡欲,攝心念佛之法行之,久而久之,宿業消滅,善根增長,一切失眠,鼻樑顫動等,當皆逐漸消滅矣。當先看嘉言錄中修持方法,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綿綿密密,長時憶念。

凡有忿怒,淫慾,好勝,賭氣等念,偶爾萌動,即作念雲,我念佛人,何可起此種心念乎。念起即息,久則凡一切勞神損身之念,皆無由而起。

終日由佛不思議功德,加持身心,敢保不須十日,即見大效。若只偶爾念一句兩句,便欲見效,則是自欺欺人。雖亦仍有功德,欲即由此愈病,則決不可得。凡事均以誠為本,修持可不用其誠,而欲得愈病滅苦之利益乎。又若習氣深厚,尤當專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以菩薩救苦心切也。

今附一函遍復,閱之,即可自知。光現在有甚急要之事,以後不須與光信,如有所商酌,當與澍萍信。然亦不許澍萍再來信,不過彼稍識門徑,比閣下明白多矣。

印光大師與胡作初居士書(民國二十二年)

譯文

數天前,你外甥崔澍萍來信,並把你讓他轉給印光的信,也一同寄了過來,你請我給你寄的各種法寶善書,已經讓人寄了。你對於佛法一向有信心,但是沒有遇到通達佛法的人,你所修持的不過是外道煉丹藥、練氣功的方法。那些人自誇是性命雙修,得到了六祖慧能大師的真正修法,實則那只是保健身體的方法而已,絲毫沒有了脫生死的味道,他們哪裡知道性和命的含義呢?只是因為世間人不知道正真的佛法,便沒有辦法決擇真假,所以許多人難免盲目信從他們。

他們所說煉丹藥、運內氣的方法,如果練得方法正確,那么氣血脈絡就能暢通,從而使得身體強健。如果修得不如法,那么就造成氣血凝積,這個危害實在不小。有許多的人,加入到同善社練氣功靜坐,以致於最終造成痴呆、癱瘓,和身體麻木的,都是由於方法不對。本來希望養身的,反而成了害身了,怎能不讓感到人悲哀呢?

詳細推斷你的病症,是由於一向爭強好勝,所以每每因為生氣而積鬱成病,這是一個方面;又因為天生聰明,所以帶著聰明人的習氣,使得對於女色不加節制。再加上這個愛生氣發脾氣的心火,不時常常會生起。比如用兩把斧頭同時砍伐一孤零零的樹,就已經危險到極點了。又加上修習同善社不好的靜坐方法,則又是病苦的助緣,以致於種種毛病,都由此而產生。現在如果肯依照清心寡欲、攝心念佛的方法來修行,久而久之,就能使過去的罪業消滅,善根增長。那么,所有的失眠、鼻樑顫動等等病症,就都會逐漸消滅了。

應當先看《嘉言錄》,學習其中的修持方法,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連綿不絕、細細密密,從早到晚長時間憶念。如果有忿怒、淫慾、好勝、賭氣等等的念頭偶爾生起,立即就要想到說:“我是一個念佛人,怎么可以起這種不如法的念頭呢?”念頭生起,立即讓它消滅,久而久之,凡是所有的耗散心神、身體的念頭,就沒有辦法生起來了。一天到晚用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加持自己的身心,我敢保證不須要十天,就會收到大效果。如果只是偶爾漫不經心地念上一句兩句,就想要見到效果,那么這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雖然也還是有功德,然而如果想要因此治好疾病,那是決不可能的。凡事都要以誠心為根本,修持佛法怎能不用真誠心,而想要得到病好苦滅的大利益呢?

還有,如果煩惱習氣深厚,尤其應當專心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因為菩薩救苦救難的大慈悲心非常真切啊!在此給你寄去《一函遍復》,你讀了之後,就自然懂得修持的法則。現在印光忙於很緊急重要的事,以後不要給我寫信,如果有修持方面的問題要討論,可以寫信給崔澍萍請教。然而也不許崔澍萍再給我來信,只不過他稍微懂得修持的門路,比你懂得的多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