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這樣的供養和布施還不如不做


時間:2018/6/24 作者:學佛娃娃

布施波羅蜜多,指要獲得圓滿菩提佛的果位。必要的情況下,要舍掉自己的身體和生命,舍掉其他的就更不在話下了。一切受用、善根,包括身體,都要舍掉。

舍掉是什麼意思?是不是一切受用都不要了?是不是自己的身體、生命都不要了?是不是自己所積累的善根、福德都不要了?也是,也不是。這裡說的舍掉,主要是舍掉貪著,對身體的貪著,對生命的貪著,對善根的貪著。而在行為上、表面上,根據具體、實際情況來取捨。需要的時候,因緣具足的時候可以舍;不必要,因緣不具足的時候,也可以不捨。

我跟大家講過,心和行為有時候要一致,有時候不能一致。任何時候都要從內心裡舍掉、去掉、放下對身體、生命、善根的貪著,但實際去做的時候,也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

「故不圖報異熟果」。做布施的時候,無論是上供還是下施都不能有要求,求回報,不然不是真正的布施。我們現在很多時候都是有要求、求回報的,達不到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想要的回報的時候,心裡就煩惱。

做上供下施是為了得到善根、得到福德,這叫求異熟果。連這樣的所求都不能有。那是不是沒有善根、沒有福報了?不是,這樣才有善根,才有福報。這是積累善根、積累福德的一種方法。若是你心態沒有完全放開,有要求、求回報的話。最終還會煩惱、痛苦。所以,我們去幫助別人,不能講條件、求回報。無論做慈善還是做義工,都應該無私地奉獻,無私地付出,不求回報。這樣,過後才不會起任何煩惱,不會造任何惡業。不然,過後一定會起煩惱,造惡業的。這樣的供養和布施還不如不做。這裡強調的是,沒有要求,不求回報。不管做何種善事,只要有這樣的緣,有這樣的心,就去做就行了,不要想太多。這就是「慷慨布施佛子行」。

布施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財布施能獲得財富,法布施能獲得智慧,無畏布施能獲得健康長壽。但這都是暫時的利益,究竟的利益是解脫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