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真心,不用妄心,要在這上練功夫


時間:2018/6/24 作者:王習訓

【解】二、云何在緣?謂彼人造罪時,自依止妄想,依煩惱果報眾生生。

這是一個人造作罪業,起不善的念頭,貪、嗔、痴、慢、疑,不善,這是什麼心?煩惱眾生心,妄想,「依煩惱果報罪眾生」。這個「煩惱」,你看他不如意、生煩惱,不喜歡他;再回過頭來再看第二個,你喜歡他、你愛他,統統都叫「煩惱」,「七情五欲」。外面環境把你「七情五欲」引起來,這都叫「煩惱」。為什麼?真心不見了。

真心裡頭有什麼?真心裏面有智慧、慈悲,有無與倫比的能量——真心。

學佛的人希望二六時中,從早到晚保持正念、保持真心。真心,就是我們這個經題所說的「清淨、平等、覺」,覺而不迷。「覺」是智慧;「清淨、平等」,「清淨」是戒律;「平等」是定,戒、定、慧。「覺」是慧,是戒、定、慧在起作用,這是佛菩薩的心。

不生煩惱,就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完全脫離「七情五欲」。要在這上練功夫,用真心,不用妄心。真心是無量智慧、無量慈悲。它跟妄心不一樣的是什麼?妄心後面有後遺症,它念念不忘,阿賴耶裡面有檔案。真心呢?真心是無條件的愛心,真誠的愛心,沒有條件、沒有欲望,做完了之後,心裡乾乾淨淨、一塵不染。也就是用「清淨、平等、覺」處事待人接物,事情做完之後還是「清淨平等覺」,沒有在「清淨、平等、覺」里加一點東西。我今天做了多少好事、我今天念了多少部經、念了多少聲佛號,這不行,在「清淨、平等、覺」上不能加東西。

所以說「作而無作」。做了沒有?做了。「無作」是什麼?阿賴耶裡頭不落印象,這叫「無作」。凡夫,阿賴耶做主、妄心做主;菩薩真心,「覺、正、淨」做主,沒有雜念、沒有染污。我們只要心裏面還有這個事情,記住了,這就是雜念、這就是染污。真心是清淨心;清淨心上有染污就是妄心。所以菩薩教我們:「作而無作,無作而作」。

遇到緣,該我們做的努力去做,做了之後乾乾淨淨,不放在心上,叫「無作」。「作」跟「無作」同時,這是什麼?這菩薩,這不是凡人,天人都做不到。天人行善,阿賴耶裡頭落善種子,只有菩薩不落種子。「轉識成智」,轉第六意識,「清淨」;轉第七末那,「平等」;轉第八成為智慧,「大圓鏡智」。

我們就用這一句阿彌陀佛,做完之後心裡什麼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別無二念,這就是淨土宗的殊勝、就是淨土宗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