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你知道哪些素食食物是相生相剋的嗎?


時間:2018/6/24 作者:王習訓

素食主義在現今社會越來越流行,選擇素食生活的人也越來越多。那麼,喜歡素食生活的你,知道哪些素食食物是相生相剋的嗎?

我們都知道食物相剋之說,而據研究表明,此種說法並不是沒有道理,如果將這些相剋的食物同食,不但不會得到美的享受,反而會損害身體。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中,千萬要注意喔~

一、素食相關食物相剋列表

1.芹菜與黃瓜相剋:芹菜中的維生素C將會被分解破壞,降低營養價值。

2.芹菜與菊花相剋:同食會引起嘔吐。

3.黃瓜與柑橘相剋:柑橘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4.黃瓜與辣椒相剋:辣椒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5.黃瓜與花菜相剋:花菜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6.黃瓜與菠菜相剋:菠菜中的維生素C會被黃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7.蔥與棗相剋:辛熱助火。

8.蔥與豆腐相剋:形成草酸鈣,造成了對鈣的吸收困難,導致人體內鈣質的缺乏。

9.胡蘿蔔與白蘿蔔相剋: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會被胡蘿蔔中的分解酶破壞殆盡。

10.蘿蔔與橘子相剋:誘發或導致甲狀腺腫。

11.蘿蔔與何首烏相剋:性寒滑。

12.蘿蔔與木耳相剋:同食會得皮炎。

13.辣椒與胡蘿蔔相剋:辣椒中的維生素C會被胡蘿蔔中的分解酶破壞。

14.辣椒與南瓜相剋:辣椒中的維生素C會被南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15.菠菜與豆腐相剋:菠菜中的草酸與豆府中的鈣形成草酸鈣,使人體的鈣無法吸收。

16.菠菜與黃瓜相剋:維生素C會被破壞。

17.花生與黃瓜相剋:同食易導致腹瀉。

18.南瓜與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相剋:維生素C會被南瓜中的分解酶破壞。

19.西紅柿與地瓜相剋:同食會得結石病、嘔吐、腹痛、腹瀉。

20.西紅柿與胡蘿蔔相剋: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被胡蘿蔔中的分解酶破壞。

21.土豆與香蕉相剋:同食麵部會生斑。

22.土豆與西紅柿相剋:同食會導致食慾不佳,消化不良。

23.梨與開水相剋:吃梨喝開水,必致腹瀉。

24.醋與青菜相剋:使其營養價值大減。

25.醋與胡蘿蔔相剋:胡蘿蔔素就會完全被破壞。

26.先放鹽與菜相剋:使炒出的菜無鮮嫩味。

27.紅糖與豆漿相剋:不利於吸收。

28.紅糖與竹筍相剋:形成賴氨酸糖基,對人體不利。

29.茶與白糖相剋:糖會抑制茶中清熱解毒的效果。

30.茶與藥相剋:影響藥物吸收。

31.咖啡與海藻、茶、黑木耳相剋:同食會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

32.豆漿與藥物相剋:藥物會破壞豆漿的營養成分或豆漿影響藥物的效果豆漿與藥物相剋。

33.冷飲與熱茶相剋:不僅牙齒受到刺激,易得牙病,對胃腸也有害。

34.冰棒與西紅柿相剋:同食會中毒。

二、素食相關食物相宜列表

1.玉米與鹼:鹼可將玉米中含有的大量尼克酸從結合型游離出來,容易被人體吸收和利用,大大地減少癩皮病的發生。

2.豆類與油脂類和蔬菜:消耗體內原有的脂肪,是肥胖者的減肥餐。

3.海帶與豆腐:維持體內碘元素的平衡。

4.蘋果與茶葉和洋蔥:具有保護心臟的功效,減少心臟病的發病率。

5.胡蘿蔔與菠菜:可以明顯降低中風的危險。

7.蘿蔔與豆腐:蘿蔔有助於人體豆腐的營養。

8.捲心菜與木耳:補腎壯骨、填精健腦、脾胃通絡、強壯身體、防病抗病。

9.西紅柿與黃瓜、豆腐:滿足人體對各種維生素的最大需要,具有一定的健美和抗衰老作用。

10.木耳與豆腐:益氣、生津、潤燥等作用。

11.豆腐與草菇:可作為高血壓、高血脂患者的輔助食療菜餚。

12.荸薺與香菇或黑木耳:補氣強身、益胃助食。

13.鮮蘑與豆腐:是抗癌、降血脂、降血壓的良藥。

14.香菇與蘑菇:滋補強壯、消食化痰、清神降壓、滑潤皮膚和抗癌作用。

15.綠豆與南瓜: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16.南瓜與蓮子:適宜肥胖、便秘者食用。

17.冬瓜與口蘑:利小便、降血壓的功效。

18.黃瓜與馬鈴薯和西紅柿:減肥、潤膚、延緩衰老的作用。

19.核桃仁與芹菜:潤發、明目、養血的作用。

20.芹菜與西紅柿: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尤為適宜。

21.南瓜與紅棗、赤小豆:具有補脾益氣、解毒止痛,可以防治糖尿病、動脈硬化、胃及十二脂腸潰瘍等病症。

22.油菜與豆腐:清肺止咳、清熱解毒。

23.蘑菇與油菜:促進腸道代謝,減少脂肪在體內的堆積。

24.青椒與苦瓜:是理想的健美、抗衰老菜餚。

25.青蒜苗與豆腐乾:有殺菌、消炎、生髮和抑制癌細胞的特殊功效。

26.蘑菇與扁豆:健膚、長壽。

27.豆腐與生菜:具有滋陰補腎、增白皮膚、減肥健美的作用。

28.玉竹與豆腐:溫暖身體、消除疲勞、美肌益顏。

29.核桃仁與山楂或芹菜:具有降血壓、補肝益腎、消食積的功效。

30.蘆筍與百合或冬瓜:適合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癌等病症的輔助治療。

31.通菜與紅椒:可以降血壓、止頭疼、解毒消腫,另外還可治糖尿病和齲齒疼。

32.蘑菇與青豆和腐竹:蛋白含量高,營養豐富。

33.豆角與土豆:可防治急性腸胃炎,嘔吐腹瀉。

34.豆角與木耳:益氣養胃潤肺、降脂減肥、活血調經。

35.銀耳與木耳:對久病體弱、腎虛腰背痛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

36.香菇與菜花:此菜利腸胃,開胸膈,壯筋骨,並有較強的降血脂的作用。

37.口蘑與草菇和平菇:滋補、降壓、降脂、抗癌、減肥的理想食品。

38.茄子與黃豆:可通氣、順腸、潤燥消腫、平衡營養。

39.萵筍與黑木耳:對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有防治作用。

40.絲瓜與毛豆:清熱祛痰,防止便秘、口臭和周身骨痛,並促進乳汁分泌。

41.菌菇與生菜:利尿、明目,防治口臭,增進食慾,補脾益氣,潤燥化痰。

42.鳳尾菇與木瓜:補中益氣、減脂、減肥、降壓、健胃助消化以及提高免疫力。

43.玉米筍與木瓜:防治慢性腎炎和冠心病、糖尿病。

44.榨菜與黃豆芽:常吃可潔白皮膚及增強免疫功能,還可抗癌。

45.茄子與苦瓜:解除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延緩衰老,也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蔬。

46.大米與綠豆:口感清潤,清熱解暑、利水消腫、潤喉止渴,利於食慾不佳的病患或老年人食用。

47.花生與芹菜:適合高血壓、高血脂、血管硬化等患者食用。

48.姜與醋:兩者合一熱熱地喝,是道減緩噁心、嘔吐的熱飲。

49.蓮子與地瓜:適宜於大便乾燥,習慣性便秘、慢性肝病、癌症患者等食用,此粥還具有美容功能。

50.菜花與西紅柿:可治療胃腸潰瘍、便秘、皮膚化膿及預防牙周病,健胃消食,對高血壓、高血脂患者尤為適宜。

51.豌豆與蘑菇:可以消除油膩引起的食慾望不佳。

52.金針菇與豆腐:益智強體,對癌細胞有明顯的抑制作用,適宜於營養不良、高血脂、高血壓、高膽固醇、血管硬化、糖尿病、肥胖症、癌症患者食用。

53.毛豆與香菇:適宜於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病人食用。

54.白菜與豆腐:適宜於大小便不利、咽喉腫痛、支氣管炎等患者食用。

55.黃瓜與豆腐:清熱解毒、消腫利尿、止瀉、鎮痛,提供較高的蛋白質和鈣。

56.芝痲與海帶:具有美容、抗衰老的功效,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能夠對血液起到淨化作用,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

57.栗子與紅棗:兩者合用適宜於腎虛、腰酸背痛者、腿腳無力者、小便頻多者。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