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命運(我對命運無奈性的思維)


時間:2018/6/24 作者: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人老了手腳會不靈活,回想年輕的時候就會感到失落。跟歡喜的人分別,就會感到不捨憂傷,為了錢財而成天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這樣忍受一生的煎熬。還有種種不如意的事情恰巧發生,讓人心力交瘁,所以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覺悟,我這一生是來受苦的。有這樣覺悟的人,在碰到痛苦時,就不會那麼苦了。沒有這樣覺悟的人,他受到痛苦時會在心裡多加一層苦。

每個人都有錯中複雜的人生經歷,看似繁忙,但歸根結底,所有人的一生只做兩件事,經歷痛苦與快樂。

什麼是經歷?遇到一個喜歡的人心裡很開心,吃到一口美味的飯菜舌頭很享受,腳趾頭撞到石頭很疼痛。見到一個陌生人心裡沒有感覺,等等,都是經歷。

就像倒水時,開水從杯子裡濺出來燙到了手,人會感覺到手傳來的輕微疼痛。這是一段經歷,他的結果是痛苦的,這種苦表現在手燙到的地方。由此及彼,人生的很多經歷都在給人苦樂感受。人的一生就是在感受經歷帶來的苦樂。

你的孩子考了滿分,你心裡很高興,你孩子考試全班倒數第一,你心裡很失落,你喜歡的異性剛好也喜歡你,你很開心,你喜歡的異性和別人在一起了,你很悲傷。腿被蚊子叮了一下很癢很不好受,好看的視頻節目讓你心裡很開心。等等等等,人生就是由數不清的經歷組成,人生就是體驗著經歷帶來的喜怒哀樂。

經歷總的可以分成兩類,一是給人痛苦感受的經歷,一是給人快樂感受的經歷。還有一類是不痛不癢的經歷。

苦的經歷非常多,有的經歷讓人感到恐懼,有的經歷讓人感到害怕,有的經歷讓人感到疼痛,有的經歷是抑鬱,有的經歷是絕望,有的經歷是悲傷,有的經歷是飢餓,有的經歷是寒冷,有的經歷是炎熱,每一種苦都有程度,程度越大,人就越痛苦。孩子受傷了,父母心裡會難過,孩子死了,父母心裡也會難過。同樣是感到難過,經歷不同,痛苦的程度就不一樣。人生之苦,就苦在經歷了什麼。

無論是好的經歷還是壞的經歷,能夠決定這經歷發不發生,才能說明人能決定自己的命運。

好的經歷是一種運氣。運氣有幸運和惡運兩種。

運氣最大的體現是人的性命,明天後天甚至是下一分鐘,人是死是生都不由人決定。我們常常聽聞,幾歲,十幾歲,二十幾歲的人離開世間。這是命運不好。這些人有些是自己想死,為什麼想死,命運不好活得太苦,所以想死,這是命運的作弄,還有些自己不想死,發生意外死掉,這也是命運不好。

死亡是一段不好受的經歷,世界上有太多的災禍能令人在頃刻間就喪失性命,地震,火災,絕症,千萬種意外。這些事情是否發生能由人決定嗎?

不由人決定。

突然間的絕症,突然間的地震,往往使人措手不及。所以人能活一天,是運氣,不過這個運氣不容易丟失,所以人才能一直活著,哪天運氣不眷顧了,人就死了。人連自己的性命都不由自己決定活多久。財富權利學識,這些是建立在性命基礎上的,當然也是運氣。

朋友是運氣給的,工作是運氣給的,父母是運氣給的,伴侶是運氣給的,財富是運氣給的,一切成就是運氣給的。

人生是以苦樂為劇終來運轉的。而不是依欲望是否達成。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人生處處在體驗經歷帶來的苦樂感受,而不是體驗欲望帶來的心滿意足。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人生是欲望在驅動著的,但人生卻是不如意十有八九。所以欲望是不可靠的驅動力,它把我們帶入經歷之中,卻不能給人帶來想要的結果。

財富能買來很多物質,但不能買去所有痛苦,也不能買來一切快樂。但人人卻樂比不彼的希求著財富,即便已經擁有巨額財產的人也是如此。為此默默的付出了一生。人們不是追求離開痛苦獲得快樂,而是在追求欲望的滿足,然後默默的承受經歷帶來的痛苦,人這樣活著是多麼愚蠢。不如直接追求離開痛苦獲得快來。

不努力決定不會成就,就算運氣再好也沒用。實際上,只要有欲望,人就會努力,所以努力是最簡單不過的,每個人都有欲望,都能努力,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好運氣。人們放大努力的作用,只不過是人對運氣無法把控的一種無可奈何的掙扎。

因此,人只要運氣好就會得到世俗的成功。根本不必擔心不努力。因為人不會對自己不想要的東西去努力。否則人人都應該努力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有的人剛接觸一樣新鮮事物就被迷上,有人接觸了同樣事物卻不為所動,欲望的有沒有也是一種運氣。

既然欲望是運氣,那麼努力就是運氣,因為努力所以成功,那麼成功也是運氣。這點我們可以在生活中發現,因為對某種事物有濃厚的興趣,所以把全部心力灌注在這個興趣上,因此取得了財富名利。這樣的人在社會上很多。所以很多人把興趣定義為成功的關鍵。興趣的由來不是人們可以控制的。這些成功者,並非他們有控制興趣的能力,而是他們剛好有那樣的興趣,既然興趣使得他們成功,那麼成功不就是一種運氣嗎?

還有很多人,他們對某種事物很有興趣但沒有獲得財富名利,反而因為興趣把自己生活過得很糟糕。因此,成功不僅僅需要興趣,還需要環境促成,環境不給興趣成功,那麼有興趣也沒有辦法。所以運氣不但體現在興趣,也體現在環境。

還有這樣的這一些人,他們受生活環境所迫,要做自己不感興趣的事,也取得了成功。所以環境才是成功的關鍵。

在痛苦面前,一切的財富地位權利都顯得微不足道。

你的出生地,你無法選。你的父母你無法選。你的朋友你無法選,你的丈夫或妻子你無法選。你的上司是好是壞你無法選。你是經歷你無法選。你的同事是友好是惡劣你無法選,你的孩子是乖巧懂事還是反逆你無法選。

什麼是運氣?不受人決定的事物。

什麼是掌控命運,能決定好事發生,壞事不發生,這是掌控命運。

為什麼說財富是運氣?

一切的財富地位學識,無不是從經歷後得來的。經歷具有獨一無二的性質,他擁有這個經歷,他獲得這個,你沒有這個經歷,你沒有這個。能獲得財富的經歷,能遇到伴侶的經歷,能交到好朋友的經歷,摔傷腿的經歷。

經歷由環境主宰不由人控制,所以財富的獲取是一種運氣。那些擁有億萬財富的人,他們是一出生,就立志將來要做億萬富翁的嗎?不是的,是環境推動人,把人推到那個位置的!

人獲得的東西,並非是憑空出現給人的,都是通過一系列的生活經歷,最後才有這個東西。

錢財正是如此,社會地位也是如此,要得到那個東西,就要有那個經歷,而經歷不是人想擁有就擁有的,都是運氣帶來的。

有人用這個經歷獲得一億,有人用那個經歷獲得一億。有人用這個經歷獲得信佛學佛,有人用那個經歷獲得信佛學佛。這說明我們想要的東西跟環境有著決定性的關係,否則所有人都應該從同一種經歷中獲取財富,從同一種經歷中信佛學佛,經歷不到就體驗不到,不必要去強求一定要獲得某個經歷,得到某個結果,因為你無法決定。

如果我們有那個人的經歷,我們也能獲得那樣的東西。所以能得到,並不是那個人有能力。

每個人的經歷都是獨一無二的。

實際上是不存在運氣這種東西,人因無知而有運氣。假設人是全知的,那麼就不存在運氣了。

正常情況下,人是以無知出生的,以運氣的形式在經歷人生的酸甜苦辣。由此人沒有高低貴賤的差別,沒有強弱差異,差別僅僅在於運氣。

五欲所縛本惡業故,欲望是善惡業力感召來的。

運氣受不受人控制無關緊要。重點在於命運帶來的到底是痛苦還是快樂。

還是不能百分百信命運。

整個宇宙都是由規律來運行的。任何一樣事物的出現都必然有它的規律,有它的原因。只要知道它的規律,我們創造它出現的原因,那麼它自然而然會出現,這便是事物出現的因果規律。

世間一切事物都在隨時間變化,窮人變富人,富人變窮人,老人變死人,死人變黃土,新房變舊屋。團聚變別離,為什麼會有變化?

緣與緣相聚就會產生變化,這種變化是自然而然的,人在社會環境中,也在緣與緣的相聚中變化。有人結為夫妻,有人變成冤讎,有人變富人,有人變窮人,有人哭,有人笑,都是緣與緣相合產生的新結果。

如果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東西,那麼一切變化將不存在,如果只有幾個東西,那麼變化將不那麼複雜,緣對人命運的影響,是決定性的,人也在隨緣變化,是緣讓人富有,讓人貧賤,讓人智慧。

欲望決定了人會動,思想決定了動的方向,環境決定了欲望能否達成。這是命運三要素。這三要素決定了人所有的經歷。

欲望和思想的結合是意願,意願讓人有了一種我的錯覺。這個是我選擇的,這個是我決定的,都是意願在決定。這個錯覺讓人誤以為自己有選擇,實際上沒有。這個選擇是以欲望和思想結合成的意願在選,因為欲望無法把控,所以選擇如果是欲望決定的,那麼選擇也是無法把控的。

人一切的行動,全部是欲望在推動。環境如果是財富,人會在欲望的推動下得到財富。環境是運氣,因為人無法把控環境。

欲望越多,人對環境的要求就越多,就會越痛苦。

想要的得不到,不想要的卻得到了,這是人對環境無法把控的事實。

環境是一切。

所有人都生活在環境之中,環境逼迫人不斷的轉換境界,於是有人受環境所迫,飛黃騰達,有人受環境所迫,窮困潦倒。有人受環境所迫,明耀顯赫,有人受環境所迫,默默無聞。環境決定了人的一切苦樂,一切的知識,一切的智慧,無不是從環境之中獲得的。

人無法抗拒環境,也不可能抗拒環境,生命就是環境給的,死亡也是。

人有欲望,環境就能牽引人在環境中做事,人有欲望,環境就能逼迫人在環境中不得不做事,差別在於我們是受環境牽引還是逼迫。情況是,所有人活在世上,受環境壓迫也受環境牽引。所以命運才會準確。

有人生來頭腦聰慧,有人生來頭腦愚笨,這也說明了環境對人的命運決定性。

人生所遇到的一切苦惡,不是人事先就知曉,所以人無法避免。

因為不得不做和想要去做,使得人對自己的身體和行為無法把控,因為無法把控自己的身體和行為,所以苦樂就由環境來主宰。這是身不由己,生活在世界上的一切凡夫,都身不由己。

為什麼身不由己,想要財富的人,遇到一個發大財的機會,他一定身體力行的去做這樁事情,他不可能不做,因為他想要財富。這是環境的牽引。生病的人,知道有一個方法可以治好自己的病苦,他不得不去執行這個方法,否則他會一直痛苦下去,因此受環境的逼迫,他身不由己。

人活在世上身子確實不由自己,想站著一小時不動,不行,想走動走動,也不行。身子不是受到環境欲望的牽引,就是環境逼迫的驅趕。

當人身子不是自己控制的時候,好比是人坐在車裡,要去哪裡無法自己安排,沿途的風景是好是壞,司機說了算,這個司機,就是環境。你的出生地,相當於是你上了哪輛車。

命是先定的,環境驅趕人在走命,你要走的方向,是環境變化把人趕到那樣的,像人拿著竹竿趕鴨子,又灑些米引誘一樣,鴨子最終走向環境預定的目的地,你想想看,那些鴨子,最後一定是被人趕到那裡,無論鴨子在途中如何的妄動,都於事無補。

命運先定,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是已經決定了的,這一生會發生什麼,是已經定好的。而不是受人慾望的支配而發生的。

先前就決定了會發生這樣的事,剛好人有這個欲望,那麼有一種錯覺,是我的欲望讓事情得以辦成。實際上是事情和欲望剛好契合了。如果真是欲望使得事情達成,那麼人應該所有的欲望都得到滿足才對,而現實是,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由此可知,興趣和欲望是成功的緣,不是成功的因,緣能夠千變萬化,所以成功方式千奇百怪。但因是不變的。

聽了佛說業報差別經,或有業能令眾生的短命報,或有業能令眾生先苦後樂,或有業能令眾生先苦後苦。我們可以知道,一個人一輩子的命運是已經定好的,如果你這輩子行善積德,下輩子命就能很好,甚至這輩子命運直接改變。

我們通常雜念很多,起念動心,動的有嫉妒心,嗔恚心,只要不執著雜念,心很快就消失,嗔恚的念頭起來了,轉化成阿彌陀佛,嫉妒的念頭起來了,心不平有恚怒,念頭也馬上轉換成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最好的念頭。

起心動念,動念起心,心念是一,不是二,環境被意識接收就是念頭,人的念頭隨著環境轉,心隨著念頭動。

接觸不同的環境人的念頭也隨之發生變化,有人在這個境界笑,在那個境界哭,這都是念頭隨環境變化產生的結果。

命運具有時效性,過去了就了了。

財富有時效性,相貌有時效性,社會地位有時效性,名氣有時效性,相聚有時效性。任何事物都有時效性,時效性的長短不受人的意志決定,由環境決定。所以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新聞,紅極一時的明星落寞了,一個商業帝國倒塌了,這都是時效性但了。所以財富不是憑本事賺來的,是環境的運氣給的。否則那些發大財的人,應該憑藉他的本事永保財富才對,怎麼會落寞呢?如果是本事來的,那麼他的子孫應該學會本事後也發達才對,可事實卻不是這樣,所以要明白,財富是運氣。

不要著文字相,文字是本相的虛構,這樣把文字重複一萬遍,而不是把本相重複一萬遍。

這世界上,人那麼多,大馬路上人來人往,各自忙碌著,朝著不同的方向而行,是什麼讓他們如此忙碌?答案是,有所求。每個人都有想要得到的東西,所以他們才會動。為什麼他們不是朝著同一個方向而動?那是因為他們知識體系不同導致的,人們只會用自己知道的來獲取自己想要的,而不會用自己不知道的獲取自己想要的。同樣是求財,有人知道這個就用這個方式去求財,有人知道那個方式就用那個方式求財。所以世界上人人各司其職,是因為知識的不同導致的,而知識的不同是生長的環境不同導致的,生長的環境不同,是出生地導致的。知識體系來源於自身的生長環境。每個人在世界上都要占用一個人的空間,所見所聞,是獨立的。

世界萬物有規律。佛法不是佛創造的,只是佛把自己知道的說出來而已。

給別人予痛苦就是惡有惡報的因。有直接給別人痛苦,有間接造成別人痛苦。直接間接都是惡有惡報的根源。

我們當下想的是不公,我們的心就會憤憤不平,心裡就會痛苦,所以要想著好的,不要想不好的,那麼心就會一直好的。心裡就不會感到痛苦。

人生經歷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遇到好事,碰到壞事,都是自作自受。要相信這個,不能只是半信半疑,那麼人在經歷不好的事情時,就不會怨天尤人了,如果半信半疑,就會有一半的憤憤不平,所以要百分百相信。這樣才不會心裡有痛苦。

真正百分百相信念佛能生淨土,那麼這個人念佛是積極的,真正相信財布施得財,那麼這個人在布施錢財時是不會有絲毫不捨的。捨不得從哪裡來?一是貪愛,一是對舍一得萬報有疑,疑就是不相信。

這篇文章是我自己閒來對命運的理解,如果誰有關於命運或因果報應的書籍可以介紹一下,越多越好,希望人人都能在這無奈的遊戲中得到佛陀的攻略玩得更好。南無阿彌陀佛。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