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秦東魁:要孝順,不要愚孝!


時間:2018/6/24 作者:卍福德

要孝順,不要愚孝。

盡孝是我們應該做的事。不過,現代社會,出現了孝道對子女的綁架,道德對人情的綁架,這也是一個不正常的現象。孔子講孝的時候,都講到父慈子孝,沒有說讓子女一味地盡孝。

我有個學生,是女士,給她弟弟,給她父母都買了房,買了車,給弟弟把戶口都解決了,在當地工作。夫妻兩個人做得很好。

不過,她自己媽媽卻無休止地問女兒要錢,還說:「你買一套房不行啊,我跟你爸住,你給弟弟再單獨買一套吧!」

這個女兒就說:「三居室,完全可以住得下了,我們家也要養孩子呀。」

我們現在這些孩子在幹什麼?有班不好好上,天天炒老闆魷魚,比老闆還厲害;天天在外面做很多有損父母顏面的事情,哪有養志啊?天天拿著上學、拿著生活要挾自己的父母。

她媽一聽,甩手就走了,都不幫她帶孩子了。她覺得她媽怎麼這麼殘忍啊!跟我聊天的時候,我說:「你這個度沒掌握好,管你媽媽是義務,管弟弟不是義務,兄弟姊妹是親情,救急但是不能救窮。他家人生病了,孩子上學,你是可以幫的。但是,你不能養人家一輩子。」

她呢,連她弟弟吃喝拉撒結婚,該管的全管完了,這就養成了依賴性。所以,孔子在講孝的時候,也沒講愚孝啊,愚孝是不能做的。

我們縱觀《論語》或者任何經典,實際上沒有任何關於「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父要子亡,子不得不亡。」這類話。究其原因是因為古代普通大眾很少會閱讀子史類的經典,經過戲曲的的演變才變成現如今愚孝的流傳,根本不是儒家文化的真正面目。

《孝經》中曾參問孔子:"兒女都聽從父母的指命,就是孝嗎?"但聽孔子道:"這是什麼話?這是什麼話?父母有敢於跟自己爭論的子女,他們就不會陷於不義,所以父母有不對的言行,就應該與之爭論。聽從父母的指命,又怎能就算是孝?"就說明了,真正的孝順不是一味的順從,當父母有錯,身為子女,明辨是非,方法得當的規勸才是孝的本意。

「忠」「孝」一直是中華民族的流傳下來的美好品質,今天我們所提倡的事情,既要具備古人的智慧,又要讓現代年輕人所喜好。符合這個規則,才能長盛不衰。

一味迎合年輕人的口味也不行,如果沒有智慧,就失去了道,沒有了內涵,就像現在的很多書,看一次就不想看第二次。

所以,我講的東方智慧和別人不一樣,既要尊重古訓古禮,同時更要把古代與現代能共通的核心挑出來,進行現代化套用、工作化套用、生活化套用。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