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第17集文字版


時間:2018/6/24 作者:蓮藏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大家看下面一段經文:

【爾時法藏聞佛所說。皆悉睹見。起發無上殊勝之願。於彼天人善惡。國土粗妙。思惟究竟。便一其心。選擇所欲。結得大願。】

這一段經文是說:法藏比丘求學的時候,對佛所介紹的諸佛剎土的種種現相,他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因此發了無上的殊勝大願。並且對於諸佛世界天人的善惡、國土的粗妙等等,他都能夠了解得很徹底。於是就一心選擇,做自己最希望的清淨美好的世界,因而形成了他偉大無比的「四十八大願」。

看下面幾個辭彙:

〖殊勝之願〗:這個就是指下一品里所講的四十八大願。

〖於彼天人善惡。國土粗妙〗:這個「彼」是指十方三世諸佛剎土。「天人善惡」是指人事環境,這個人事環境就是我們所說的正報。「國土粗妙」是指物質環境,就是我們所說的依報。

〖思惟究竟〗是了解得徹底。

〖便一其心〗即一心,心無異念。

〖結得〗是形成的意思。

《無量壽經》不僅是我們一生學佛的依靠,也是人生在世做人的指南。依照這部經典去做,經上所講的「真實之利」,我們才能得到。

法藏比丘聽經聞法千億歲。

〖聞佛所說。皆悉睹見。〗

老師不僅對他說,而且以神力將十方諸佛剎土展現在他的面前,他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這裡最重要的是看什麼?是看因果,看到因緣果報,知道這個果是怎麼結成的。西方極樂世界比別的佛土殊勝,原因在哪?是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上修的不一樣,發的願不一樣,所以得的果也不同。

〖無上殊勝之願〗就是後面所講的四十八願。

這四十八願是在千億歲、在五劫修行的過程當中逐漸發的,不是一次發的。看到十方世界的好處,他發願要學習;看到諸佛剎土有缺欠的,他發願要防止。這個選擇實在是太殊勝、太高明了!我們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把這一品經文仔仔細細地品味。

〖於彼天人善惡〗:這是講正報。

〖國土粗妙〗:這是講依報。

說一個正報,說一個依報,就把所有的一切都包括在內了,一點都不漏。一切諸佛剎土的依正莊嚴,他全部明了,有因也有果。

〖思惟究竟。便一其心。選擇所欲。〗

一心是西方報土的真因。十方世界為什麼比不上西方極樂世界?第一個因素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心不亂。他方世界的人是三心二意。用真心選擇,決定沒有差錯。

我們為什麼比不上佛菩薩?是因為我們的心不清淨。

真正的念佛人以至誠心、清淨心念佛,經上講得很清楚,四十里範圍之內,惡神惡鬼都不敢靠近。這是因為你的身心清淨,是阿彌陀佛和諸佛菩薩的威神加持,鬼神不能接近你。

如果你還常常被鬼接近,這是學佛人的恥辱。

【精勤求索。恭慎保持。修習功德。滿足五劫。於彼二十一俱胝佛土。功德莊嚴之事。明了通達。如一佛剎。所攝佛國。超過於彼。】

這一段經文是說:法藏比丘立定大願之後,精勤不懈怠地學習求索,就是他的求學態度,總是為了給一切眾生提供一個修學的好環境。於是恭敬慎重、一心專注奉持佛的教導。經過五劫那麼長久的時間,修積功德。對於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的功德莊嚴,因緣、果報都能夠明了通達,就好像面對一個佛剎那樣的清楚明白。他所建立的西方極樂世界自然就超過了一切諸佛國土。

詞語解釋:

〖求索〗是尋求探索。

〖修習功德。滿足五劫〗:「修」是修行;「習」為學習;「功德」是指修習所成就的「四十八願」。

這是說法藏比丘用五劫的時間來修行學習成就了四十八願,幫助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修證佛果。

〖二十一俱胝〗:「二十一」表圓滿的意思;「俱胝」中文是千萬;「二十一俱胝」就是前面經文所說過的二百一十億。

〖精勤求索〗:「精」是精進;「勤」是勤奮不懈。

法藏的求索是為一切眾生做最殊勝的增上緣,不是為他自己。

〖恭慎保持〗:「恭」是恭敬;「慎」是小心謹慎。保持不失,欣欣不厭,沒有絲毫疲厭。

〖修習功德〗:就是認真去做。十方諸佛剎土裡的一切善因要修,一切惡因要斷,要在生活中做到。

〖於彼二十一俱胝佛土〗就是二百一十億佛土。

〖功德莊嚴之事。明了通達。如一佛剎。〗

這三句經文是說,法藏比丘對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剎土的依正莊嚴、因緣果報,沒有一件事不清楚,沒有一件事情不明了。這樣,他才能舍人之短,取人之長,建立極樂世界。

〖所攝佛國。超過於彼。〗

這一句經文法藏比丘真的做到了。「所攝佛國」就是指他自己建立的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佛國真的超過了一切諸佛剎土,彌陀因地上的大願到此方才圓滿。

【既攝受已。復詣世自在王如來所。稽首禮足。繞佛三匝。合掌而住。白言世尊。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

這一段經文是說:法藏比丘在完成了攝取佛國(極樂世界)的具體大願之後,他又來到老師世間自在王佛面前,「稽首禮足」,然後繞佛三圈,行最敬禮,站立合掌說:我已成就了莊嚴的極樂世界(依報莊嚴),同時我已成就了最極清淨的修持(正報莊嚴)。

詞語解釋:

〖稽首禮足〗:佛教最恭敬的禮節。「稽首」是頭面著地;「禮足」是頭接觸佛足。

〖繞佛三匝〗就是繞佛三圈,這是古印度最恭敬的禮俗。

〖合掌而住〗:「住」是站住。兩手合十站住,表示一心恭敬。

〖清淨之行〗:謂心離雜念,身心、境界皆清淨的行持。

看下面這一句經文:〖既攝受已〗。

這句話是說什麼呢?是說西方極樂世界建造成就了,法藏比丘是用五劫的時間建造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介紹,阿彌陀佛西方世界到今天已經十劫,世間自在王佛的壽命是四十二劫,所以阿彌陀佛把西方極樂世界建造成了,他的老師還在世,還沒有圓寂。老師既然住世,他成佛也不能忘本,尊師重道,所以還是要到老師面前提出報告,交出自己修學的成果。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法藏比丘修學的成果。

〖復詣世自在王如來所〗。

西方極樂世界建造好了,法藏成佛了,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他再一次回到了老師的面前。

〖稽首禮足。繞佛三匝。合掌而住。〗

法藏成佛了,而且成就超過諸佛。十方一切諸佛沒有不對他禮敬的,他對老師還是要恭敬圍繞,行禮如儀,沒有絲毫的傲慢心。不但對老師如此,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也是如此。

我們看看阿彌陀佛的表現,再看看善財童子的表現,這才叫真學佛,這樣學佛才能學到真東西。

〖白言世尊。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

這是法藏比丘向老師報告,西方極樂世界建成了。「莊嚴佛土」是講依報;「清淨之行」是講正報。身心清淨,國土莊嚴。

【佛言善哉。今正是時。汝應具說。令眾歡喜。亦令大眾。聞是法已。得大善利。能於佛剎。修習攝受。滿足無量大願。】

這一段經文是說:佛讚嘆法藏比丘說,今天正是時候,你應該具體說明,讓你的同學、大眾們心生歡喜,也讓與會的大眾以及將來有機緣聽到這一部經法的大眾們,得到一生平等成佛的大善利。十方眾生生到極樂世界,修習攝受來滿足自己成佛的大願,也滿足你普度眾生的大願。

詞語解釋:

〖汝應具說〗:「汝」是你的意思;「具說」是具體說明。

〖令眾〗:「令」是讓;「眾」是指法藏比丘的同學。

〖大眾〗指與會的菩薩、聲聞以及將來一切有緣見聞此經的眾生。

〖大善利〗:指「十念必生,不退成佛」的彌陀本願,能令十方眾生當生皆得平等成佛,得究竟圓滿的解脫。

〖佛剎〗:此處指極樂世界。

〖攝受〗:「攝」是攝取;「受」是受持。是說攝取彌陀本願,加以修持成為自己的功德。

〖滿足無量大願〗:滿足眾生往生淨土的這一願,所有大願就都得到滿足了。

〖佛言善哉。〗

我們看這一對師生,實在是我們學習的模範。老師看到他的學生超過他,老師非常歡喜,沒有嫉妒。阿彌陀佛確實超過了世間自在王如來。世間自在王如來的壽命是四十二劫,阿彌陀佛是無量壽,超過太多太多,不能比!老師不但不嫉妒他,還讚嘆他說,你做得太好了,有這樣了不起的成就!這是老師對學生的讚嘆。

〖今正是時〗:你來向我報告得正是時候。

諸佛的願心是相同的,都希望眾生快快成佛,可是眾生的業障習氣太重,剛強難化。阿彌陀佛建立西方極樂世界,給業障深重的眾生創造了成佛的機緣。佛說:你有成就,大家都有福。「今正是時」,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

〖汝應具說。令眾歡喜。〗

不能障礙別人修行證果的因緣。佛讓法藏說出自己修學的體會和成果,讓他的同學與大眾生歡喜心。善根成熟了,就跟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去了。

〖亦令大眾。聞是法已。得大善利。〗

為什麼這裡用「亦令」兩個字?因為有一些善根還沒有成熟的,捨不得離開世間自在王佛。佛不會勉強眾生離開自己,也不會勉強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還要眾生自己發願才行。

「大善利」就是「十念必生,不退成佛」,這是真正的大善利。阿彌陀佛這裡說的「大善利」,是欲令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剎土的九法界眾生,同入彌陀一乘願海,一切含靈皆得度脫。這是彌陀的本願,也是十方諸佛如來度眾生的本願。

每一尊佛的教區是一個大千世界,阿彌陀佛的教區是盡虛空遍法界,阿彌陀佛是在辦佛教大學,十方諸佛都在給阿彌陀佛招生。我們選擇淨土,死心塌地地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哪有不成就的道理!

下面三句經文是:

〖能於佛剎。修習攝受。滿足無量大願。〗

這裡的「佛剎」是指西方極樂世界。「修習」是指一切往生的人。

這才滿足了阿彌陀佛與十方諸佛度眾生的大願。滿足大願就是滿足往生淨土一願,就是所有一切願都滿足了。生一佛土就等於生一切諸佛剎土,見一尊佛就等於見十方三世一切諸佛。

第五品經文講到這裡就講完了。

下面還有時間,我想利用這個時間把前五品經文的要點給大家捋一捋,這樣可能方便同修們的學習和理解。我所說的重點,是提供給同修們做參考。

第一品——第五品經文的要點

【法會聖眾第一】

這一品有以下四個要點:

01

要點一,釋迦牟尼佛宣講《無量壽經》的大法會盛況空前。

從哪裡可以看得出來呢?從這麼幾個方面:

一,參加法會人數之多前所未有。

經上說「一萬二千人」,其實不止一萬二千人,後面的經里曾經提到,用肉眼能看見的有兩萬人。

二,法會規格之高前所未有。從哪裡看呢?

(一),從參加法會的人數來看;

(二),法會規格之高前所未有,從參加法會的人的身分地位上看。

不有這麼一句經文嗎,「一切大聖,神通已達」,這就告訴我們這些與會的大眾都是徹底明了了宇宙人生真相的大聖,這就是他們的身分和地位。

02

要點二,要知道《無量壽經》是一部什麼樣的經。

總結以下幾點:

第一,這是一部阿難尊者親自聽釋迦牟尼佛依據事實真相而說的一部經典。

第二,《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典中的第一經,是第一開悟的法門,第一成佛的法門,依此經修學的即是如來第一弟子。

重點在後面這幾句話:

第一經;

第一開悟的法門;

第一成佛的法門;

第一弟子。

怎麼樣來認識這幾句話呢?我們從哪看出來的?是從參加法會的上首。大家回憶回憶,第一品里提到的上首是誰?一位是憍陳如,一位是舍利弗,一位是大目犍連,一位是迦葉,一位是阿難尊者。

上首就是這五位尊者。

憍陳如尊者:他是第一個開悟的,第一個證果的。所以說,憍陳如尊者是開悟證果第一人。

舍利弗尊者:他是智慧第一。

大目犍連尊者:神通第一。

迦葉尊者:苦行第一。

阿難尊者:多聞第一。

從這裡我們能不能看出來,前面所說的第一經,第一法門,第一成佛的法門,依此經修學是如來第一弟子。

前面五位尊者,在這裡是給我們表法的。

03

要點三,這部經,釋迦牟尼佛是在什麼背景條件下宣說的。

04

要點四,《無量壽經》是顯示佛法全體的一部經。

從哪裡可以看出?

有這麼幾句經文大家是否還記得:「又有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彌勒菩薩及賢劫中一切菩薩。皆來集會。」我們是從這兒看出來的。為什麼呢?

我們看看,普賢菩薩是哪一位?他的身分是什麼?

普賢菩薩是密宗的開山祖師,普賢菩薩在這一部經里他代表淨密不二;

再看看文殊菩薩,文殊菩薩在這一部經里代表禪淨不二;

彌勒菩薩代表當來承傳;

賢劫中一切菩薩,先後有九百九十六位將要在此世間示現成佛。

我們從這幾個方面能不能看出來,這一部經是顯示佛法的全體。

這是第一品的幾個重點。

【德遵普賢第二】

有以下七個重點:

01

重點一,《無量壽經》是以在家人為度脫對象而說的。

再進一步說,這部經是佛專為在家人說的。

在第一品經里,佛舉出了三位菩薩,他們是普賢菩薩、文殊菩薩、彌勒菩薩,這三位菩薩是代表出家眾。這一品經文裡舉出了十六位菩薩,這十六位菩薩都是在家眾。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這一部《無量壽經》,是佛專為我們在家眾說的,是以在家眾為度脫對象。

02

重點二,《無量壽經》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共同護念的一部經。

十六位在家菩薩中,只有一位賢護菩薩是示現在娑婆世界,他是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弟子,其他十五位菩薩都是由他方世界來到靈鷲山參加這一次無比殊勝的大法會的,他們是來做影響眾的。這代表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世界都講這一部經,都護念這一部經。同時也說明,這一次《無量壽經》大法會是一切諸佛所說的。

03

重點三,佛菩薩的名號都是表法的

佛菩薩沒有自己的名號,他們的名號是因為眾生的需要而產生的。這一品經文所列舉的十六位在家菩薩的名號也都是用來表法的。

04

重點四,學佛要行普賢行。

不行普賢行,不能圓成佛道。

普賢行的具體落實就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在前面我們已經詳細地講過了。

05

重點五,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是大懺悔法門。

一切方式都懺不掉的業障,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全都懺掉了。

06

重點六,告訴我們,榮華富貴不是人生第一重要的大事,第一重要的大事是了生死、出輪迴。

07

重點七,菩薩的事業就是如來家業。度生是事業,弘法是家務。

每一個佛陀弟子都要承擔起荷擔如來家業的重任。

【大教緣起第三】

這一品經文有四個重點:

01

重點一,世尊放光現瑞殊勝稀有的緣由。

世尊這一次為什麼放這樣的光,現這樣的瑞相?這麼稀有,他的緣由是什麼?因為什麼呢?

因為世尊要為大眾宣說這部《無量壽經》。

為什麼宣說這部《無量壽經》,世尊就這麼高興呢?

因為這一部《無量壽經》是蘊藏在世尊心中許久的一部圓滿的大法,因為緣不成熟,所以一直也沒有宣說。今天眾生成佛的機緣成熟了,世尊可以痛痛快快地向眾生宣講這部暢佛本懷的大經了。所以現這樣稀有的光,現這樣稀有的瑞相。

02

重點二,《無量壽經》,是佛出現在世間唯一的正說,是主修課,是必修課;其他經典都是旁敲側擊,是選修課。

03

重點三,是阿難向佛請問,佛才宣說這一殊勝的大法。我們要感恩阿難尊者的能問和所問。

04

重點四,請佛講經的功德之大,無量無邊,不可想像。

【法藏因地第四】

有三個重點:

01

重點一,無央數劫以前有一尊佛出世,號世間自在王如來,講經說法。有一位國王,名號叫世饒王,經聽佛講經說法,他覺悟了,捨棄了王位跟隨世間自在王佛學道。這位世饒王就是後面所說的法藏比丘,也就是我們現在說的阿彌陀佛。

那就是說,世饒王是法藏比丘的前身,法藏比丘是阿彌陀佛的前身,阿彌陀佛是世饒王學成以後,法藏比丘學成以後,他們所示現的一個身分,就是現在的阿彌陀佛。

這是第一個重點,大家要記住。

有時候同修們讀這部經的時候,有一個什麼想法呢?有的時候怎麼一會世間自在王,一會又是世饒王,一會又是法藏比丘?就弄不明白了,這回咱們把這個關係理一理。

02

重點二,法藏比丘在因地所發的願和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所發的願都不一樣,所以他所得的果報也不一樣。

這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和其他諸佛國土不一樣的原因,就是修學的不一樣,發的願不一樣。

03

重點三,怎樣才能解如來真實義。

要解如來真實義,我們這麼多同修,修習這麼長時間,是不是真的能解如來真實義?有的同修說,我們也不會啊。

怎樣能解如來真實義?很簡單,做起來不簡單。

怎麼樣解?

用佛心解佛意,就是解如來真實義,就能解如來真實義。

用什麼解?用心。

什麼樣的心?佛心。

你不用佛心,你怎麼能解如來的真實義呢?!這一點非常重要。

【至心精進第五】

有三個重點:

01

重點一,我們要學習法藏比丘的發心發願。

法藏比丘的發心發願,一切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是第一個需要我們學習的。

02

重點二,我們要學習法藏比丘的求學態度,真正是依教奉行。

老師教了千億歲,學生學了千億歲,這種誠敬心真是太少見太少見了。對照一下我們自己,你是用什麼態度來修學佛法的?相距太遠太遠了,所以我們要學習法藏比丘的求學態度。

對我們來說,常常是把依教奉行掛在嘴上,行動上卻絲毫見不著你依教奉行的行動,我們就沒有法藏比丘那個真誠心。

為什麼我們學佛不成功、不成就?

是我們的真誠心不夠。

這個跟大家說的次數太多太多了,總是說這個真誠心,這個誠敬,很多同修可能都聽得膩歪了。但是,如果你真的沒有誠敬心,你真的不能成就!

03

重點三,尊師重道。

前面法藏比丘發願,然後去請教老師:我怎麼樣實現我這個願望?請老師指教。這是在沒有完成極樂世界之前,法藏比丘去向老師請教。

在完成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法藏比丘又再一次去到老師面前,向老師報告,西方極樂世界建造成了。這也就是向老師匯報自己的修學成果,感恩老師的教導,不忘師恩。

這是典型的尊師重道。

關於這五品經文的要點,我就大概給這麼梳理一下。有的同修可能比這個認識得更深刻,大家可以互相交流。

我們學習經文應該用什麼態度學?這和你的目標是有直接關係的。

你究竟要幹什麼?你為什麼要學佛?這個問題是至關重要的。

目標不一樣,求學的態度不一樣,方式方法不一樣,最後你得的結果也必定不一樣。

這幾個重點說完了,順便想重點說說尊師重道的問題。

我有一個什麼體會呢?就是這麼多年來,我學佛應該是二十多年了,真正學佛真正聽經,應該是從二OOO年開始,那個時候得到了《無量壽經》會集本,得到了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如果說真正聽經,我就從二OOO年開始算。

這麼多年來,前一段時間,那就是十幾年吧,我是在家裡默默無聞。

我就是聽懂了「一門深入,長時熏修」這兩句話,所以我就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一直堅守到現在。

我沒有變換題目,也沒有拐彎。

從二O一O年我見到了老法師以後,我的日子就開始不好過了,就開始受批評、受批判、受謾罵。

那個時候我的心態沒有現在這麼好,這麼平和。我心裡想不明白,為什麼這樣?我修我的,你修你的,我也沒招你、沒惹你,你幹嘛要這樣對待我?但是我知道原因,就是因為我親近了淨空老法師,所以我才受到了那麼大的打擊,那麼大的壓力。但是我是這樣想的,一個人不能隨波逐流。

你要問問你的真心,你自己是怎麼想的?你這麼做到底對不對?我想明白了,因為我沒有傷害任何人的那個想法、那個念頭。

我親近淨空老法師,是因為二OOO年,在我生命垂危、隨時面臨死亡的情況下,我得到了這本《無量壽經》,我得到了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因為我聽這部經,我活過來了,我認為這是一個奇蹟。

所以我多次跟大家說,是這部《無量壽經》、是老法師救了我生命,給了我慧命。我不能做一個忘恩負義的人!

儘管有人直接地、間接地勸我要遠離老法師。他們是這樣說的,老法師處境那麼艱難,你幹嘛要自己找痲煩、找不自在?我不這樣想。

我是怎麼想的呢?

我覺得我人生的兩大幸運之事:

一是我聞到了佛法。

二是我遇見了老法師,他是我的恩師,我尊稱他為我學佛道路上的導師。

對於這一點我從來沒有隱晦過,我既然說了,既然這樣做了,我就勇於承擔,我無怨無悔!

淨空老法師,永遠是我的恩師,永遠是我的導師!我永遠感恩我的老師和我的導師!我是至死都不會改變的!

我前面講了這五品經文,我對這個信念更是不可動搖。

人要有良心,要說真話!人,要尊師重道!

既然我走入了佛門,我一定要遵循佛門的這個規矩!

別說佛門,就是在世間法也是要尊師重道的。

這條路,我會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請同修們監督。

如果我哪兒做錯了,歡迎大家的批評指導,我會認真接受的。

今天這一節課就講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