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不能為了懈怠放逸而取底限


時間:2018/6/24 作者:淨山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佛說無量壽經》

“十念皆生我國願”,這一願,歷來的注經家都認為是四十八大願的眼目,是實施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一切眾生之大慈悲、大智慧的高度結晶。從修行的功夫來看,沒有提任何條件,只要你十聲念佛。

這個十聲通平時,通臨終。你只要具足信願,平時念十聲,阿彌陀佛也會讓我們往生!

當我們看這一願,是要領會阿彌陀佛那種大慈悲心、大救度的力量。但也不能說:“我只念十聲就可以。”

為什麼要在十念之前有“乃至”二字?“乃至”就是指你最低限度!如果很忙,條件不允許,你就哪怕只念十聲。

但是,佛高興的是希望我們多念,上限是多多益善。能夠念三萬、五萬、十萬,佛當然就更高興了。所以有上限,有底限。我們不能為了自己懈怠放逸而去取底限,還是要取上限。

在理上相信十聲乃至一聲都能往生,但在行為上要念得越多越好!這樣來領會,比較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