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精華語錄


時間:2018/6/24 作者:安琪

(修行篇)

1.若專注受持於一部大乘經典,加上信願行,可漸漸與佛菩薩相應,如潛心專念《地藏菩薩本願經》念到和地藏王菩薩感應道交,往生時可蒙地藏王菩薩接引。

2.心性要轉正,要提升,世上的事物相才看得清楚,凡事無絕對,時時都在變,修行者也時時都要接受考驗。

3.人要活得好,活得有意義;活得長若無修行的話,只在消磨福報,故應以積極樂觀、努力渡眾來面對人生。

4.對自己的期許高是人之常情,不足的地方要努力補齊,人沒十全十美,但可力求完美。

5.別人對自己的不好,要轉念,要忘掉,有時是一種成長的歷煉,沒有這些磨鍊,他日將無法承擔重任。

6.正法是教人自立自強,要念經,要修行,不是通通都交給佛菩薩處理。如同老師把知識教給學生,考試時則要學生自己做答,若老師還幫忙寫答案的話,那學生要做什麼呢?

7.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修行人更應如此。

8.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要如如不動,不要看到影像或是別人說,就認為是真的,要用智慧去判斷,以免被牽著走;修行若心性不定,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遇上外道,長期耳濡目染下,就會被拉著走。

(業障篇)

1.事情的發生不一定是因果的問題,只是因果占大部份。

2.跟不信困果的人說因果,要有耐心,別一遇到挫折就退縮,這須要時間;與佛法有緣之人說法,則較易使其契入修行,就是因為對方能夠了解並相信因果,這有時系其過去世有修行之故;渡眾,信佛法因果的要渡,不信佛法因果的,你更要渡,這如同選舉一般,拉對方的人一票,等於自己得兩票,功德更是殊勝。

3.「無債一身輕,有債不安寧。」若過去世有結惡緣,今世就要盡力化解,莫帶到來世,要多結善緣,以後才會越來越好。

(福報/補功德/祖德篇)

1.福報若享用過多,災難就會跟著降臨,故要努力修行,積善修德,福報才會源源不絕,不能只是節流,更要開源。

(家庭/感情篇)

1.凡事要以家庭為重,若家庭沒顧好,錢賺再多也沒用,也是缺憾。

2.萬事隨緣就好,無嫁無娶無煩惱(台語),讓小孩自己選擇自己的婚姻,不用替他們操煩。

3.先找工作,再談婚姻,生活穩定後,才能夠照顧家庭。

4.薪水高低並不能代表一切,若面臨抉擇,還是要以盡孝優先。

5.父母可依小孩的興趣去建議學科或學系,並讓其自行決定,如此一來小孩較會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也避免阻礙子女的適性發展。

6.父母教導小孩,除了學科弱的地方要加強,使其有全方面均衡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導正小孩的思想,加強因果觀念。

7.品德比成績重要,要讓小孩多去歷煉,走過路,吃過苦,才能成長。

8.打工是出社會的前置作業,入社會的前哨站,能學習如何與形形色色的人相處,所以說工作環境是歷煉的好場所。

9.小孩的成長期是最重要的心性雕塑期,若不及早教導,等長大了心向外飛去,要想再將其心性拉回來,就不容易了。

10.即使與父母有因果上的相欠,但因果歸因果,為人子女仍應盡孝道,那是做人的根本。

11.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要兩個人互相了解、包容缺點和欣賞優點,這樣的感情基礎才能穩固;否則,猶如沙上築高塔,不牢固。

12.感情的培養與增溫,是要慢慢來;人本平等,選人要注重人品、德行與內涵,學歷高低與否不代表人的一切。

(外靈/沖犯/魔性篇/被下符)

1.消魔性時,若每個階段的經文數減少不多,一是心性提升較慢,二是佛菩薩的考驗;本世好好消掉魔性,來世較不會再犯;消到遇事時能虛心接受,則表示魔性消得差不多了。

2.魔性就是過去世貪、嗔、痴、慢、疑很重,若過去世是古代員外,有錢有勢,因魔性重而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自詡為土皇帝,就容易造業無數。

3.靈和人一樣,有佛也有魔;有魔性的人容易情緒暴沖。

(社會環境/其它篇)

1.目標是要靠自己去設定,自己去打算;什麼都不想做,這樣是不行的。要自己去製造機會,把握機會。

2.當老師將學生教好,是本分;用自己工作之外的時間付出,則是功德。做好本份之餘,也要兼顧自身家庭,把小孩子教好,做好時間分配。多念經可提升智慧,自然知道如何去做,可漸漸地將事事都圓滿無礙。

3.每個人的認知不同,價值觀不一樣,口頭承諾不可靠,因人的感情會起變化。不論做什麼事,交情是一回事,但現實面仍要抱有最壞的打算,所以白紙黑字寫清楚,不要和稀泥,日後有爭議時,對雙方都是保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