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什麼是緣分?佛儒道如何宣講「緣分」?


時間:2018/6/24 作者:君合

什麼是緣分?佛儒道如何宣講「緣分」?

什麼是具有緣分呢?我們學佛的人,或者我們大家依止共同的上師,彼此成為金剛道友,都是具有殊勝的緣分,都是有非常殊勝的因緣,和佛法、大德上師有宿世的善因。現在善果成熟,遇到佛法和善知識,就是有緣分的一種顯現。

一、佛法如何宣講「具有緣分」

1.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

什麼叫緣分?佛法講因緣,講緣分,佛經中經常說:「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佛大沙門,常作如是說。」所以,佛陀經常以因緣來說法。

雖然諸法因緣生滅,本來就是虛幻的,就像《楞嚴經》中所說:「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一切因緣所生的法,都是無有自性,無有恆常不變的實有自體,都是大空性。但是,從世俗名言的緣起上講,這些因緣果報絲毫不爽,絲毫不會錯亂。

不要因為因緣生滅,本來不存在,就以為這些因果也不存在;認為因果反正是不存在的,因果就可以錯亂。這樣理解,就大錯特錯了。雖然從因果的實相本體上講,它是無自性的。但是,從因果顯現的名言世俗上講,這些諸法的因緣生滅,絲毫不能錯亂。

所以,佛法講的實相,是透過現象看到本質,看到它的本體,這才是佛法的實相,佛法的勝義諦。否則,就是錯誤地理解了佛法的實相,佛法的涅槃。所以,雖然諸法因緣生滅,本無自體,但是這些因緣果報絲毫不爽。

2.未作者不生,已作者不空耗

或者從因果律上講:未作者不生,已作者不空耗;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自作自受——只要造作了這個因,將來必然要承受相應的果報;沒有造作這個因,將來就絕對不會感得它的果。這是絕對無疑的因果道理,是一個定律。所以,我們學佛者,首先要對因果定律深信不疑。要相信萬法皆有因緣果報,善因感善果,惡因得惡果,對於這樣的因果報應定律,我們要深信無疑。

3.學佛者先要相信世間一切皆是因果

學佛者最初就要相信,世間一切皆是緣分,皆有因緣果報。在此基礎上,才有可能去修持淨土法門。若沒有這個基礎,修行淨土法門的根機還遠遠不夠。

這是基礎中的基礎,根本中的根本,非常重要,沒有深信因果緣起,一切佛法都是空談。即便淨土法門三根普被,特別是念佛誰都會念,但如果對因果道理沒有深信無疑,那不管怎樣精進修持,都是很難相應的。因為沒有真正地相信因果報應,內心不可能和佛法相應。

二、儒家、道家如何宣講「具有緣分」

《論語》:「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易經》:「樂天知命,故無憂。」

《滕王閣序》:「君子見機,達人知命。」

實際上,佛法中講的這些因果道理,儒家也會如是宣講。儒家的許多經典也會講「命」,實際上也是給我們講了因果的道理。以佛法上來看,它就是一種因果。你現在的「命」,和你過去所作的因有關。所以,現在我們就安身立命、知天樂命就可以了。

因此,佛家、儒家、道家,也有相通之處。乃至於世間有些具有智慧的人,或者有一輩子人生經驗的人,他自己也會體會到這裡所說的「命」,或者「緣分」的道理。

下面,我們再例舉一個現代的公案,是冰心老人所說的關於緣分的一句名言。

三、現代公案:「你不要找,你要等。」

1991年5月的一天,時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的女作家鐵凝,去拜訪冰心老人。「你有男朋友了嗎?」冰心問鐵凝。「還沒找呢。」鐵凝回答。再過4個月,她就滿34周歲。「你不要找,你要等。」90歲的冰心老人說。

當時,90歲的冰心老人說了這句名言:「你不要找,你要等。」從世間的道理上講,有一輩子人生經驗的冰心老人,她也有這個體會:世間的許多事情,都不是靠我們的自力能夠達到目的。許多事情都是無可奈何,不是靠自己的力量能夠如願的,需要種種的因緣——種種內外因素的聚合才能成辦。

2007年5月,鐵凝與54歲的燕京華僑大學校長、經濟學家華生結婚。「一個人在等,一個人也沒有找,這就是我跟華生這些年的狀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鐵凝說,她一直記得冰心老人充滿禪機的話:「你不要找,你要等。」

所以,從這些世間的道理,我們也知道世間萬法都有因緣,不是你想怎麼樣,就能怎麼樣。這是一種易見的因果道理。

四、往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曠世大緣分

而對我們修學佛法來說,就不是所說公案中這樣一種極小極小的緣分、因緣。我們今生能夠修學佛法,是一種殊勝的大因緣。遇到佛法,是宿世無量劫種了佛法的善因;而能修持最容易了生死的淨土法門,更是學佛人中最稀有、最殊勝、最難得的因緣。

為什麼呢?因為淨土法門最容易成就、最容易了生死、也最容易快速成佛。了生死的門檻是最低的,所以,從機率上講,修持淨土法門,能成就的機率也是最高的,是最有希望成就的。因此,古德云:萬修萬人去。沒有比淨土法門更容易成就的法門。

所以,修持淨土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千劫萬劫難遭難遇的曠世大緣分,是最難得、最稀有的緣分。現在,我們遇到了如此殊勝的法門,如果再不珍惜,入寶山空手而返,以後再經歷百千萬劫能否再碰到這樣的緣分,那就不好講了。很難說還有這樣的機緣,還能再值遇淨土法門,再能修持成就。

所以,我們現在值遇淨土法門,應該把這一生所有的精力,都放在這上面。這一輩子唯一的、最重要的一件大事,那就是往生這件大事。這是從淨土法門上講。

五、緣分或命,佛法說即定業、即因果

如果從一般世間通俗的觀點上講,「具有緣分」,就是命。而如果從佛法上講,這是一種定業,或者是一種因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