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禪法師:讓你學佛,是學佛的智慧,而不是神通!


時間:2018/6/24 作者:君合

仁禪法師:讓你學佛,是學佛的智慧,而不是神通!

仁禪法師

善鳥語的公冶長

極樂凡夫不可思議的他心通,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無法想像。對於世間人來說,稍微有一點神通就不得了,千百萬人都會去崇拜他。

比如古代的時候,孔子的女婿公冶長懂一點鳥語--當然他還不是這裡所講的他心通,他不過懂一點鳥語,知道鳥在那裡叫是什麼意思。有一隻鳥對公冶長說:"那裡有一個動物的屍體,你吃肉,我吃腸。"公冶長聽到就跑去了,肉吃了以後,腸一點都不留,那些鳥都非常生氣,後來鳥們報復,令他坐牢。

懂得鳥語就千古流傳,似乎很了不得。可是在世間,這點本事也顯得非常稀奇。

大耳三藏與南陽慧忠國師

唐朝的時候,有一位梵僧大耳三藏到京城,說得他心慧眼。皇帝敕使與南陽慧忠國師試驗。三藏方見師,便禮拜而立於右邊。

師問曰:"汝得他心通耶?"

對曰:"不敢。"

師曰:"道老僧即今在什麼處?"

曰:"和尚是一國之師,何得卻去西川看競渡?"

師再問:"汝道老僧即今在什麼處?"

曰:"和尚是一國之師,何得卻在天津橋上看弄猢猻?"

師第三問語亦同前。三藏良久而罔知去處。

師叱曰:"這野狐精!他心通在什麼處?"三藏無以對。

南陽慧忠國師,最後安住他宗門真正證悟的境界,這時庸凡之念不起,而且沒有任何的相狀,也就相當於我們一般講的根本慧定。這下三藏法師迷糊了,不知道怎麼回事。結果,南陽慧忠國師說:你這個野狐精。

神通是聖末邊事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神通並不是真正內道的智慧,就像古人講的,此乃聖末邊事,若耽著它,只會障礙修道。所以對於修行人來說,不要學了四十八願,就想現在我馬上就要修出神通來,這是不好的發心,這樣的想法很容易出偏差的。

特別的,對於念佛行者來說,老老實實地信願念佛往生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妄求神通,則非常危險,極容易修行出偏。

但是極樂世界人天凡夫的神通,只會促進他們的修行,所以前面講的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和這裡的他心通,都是為了去諸佛面前聞法、了知六道眾生的心念、生起悲心去度化他,都是上求下化的助緣;不是我們凡夫人的這種邪見,總想求得神通以後就不得了了,就想標新立異的,好像世間人想搞一些奇特的東西來吸引人,這樣的念頭本來就不正。

不希求不妄顯神通的八條原因

修道的人如果去求神通,修行很容易走錯路。

往昔菩提流支三藏來我們東土的時候,他還是依照以前在印度的生活習慣,所以他吃完中飯以後缽也是自己去洗。

一次洗缽的時候正好井口那個打水的東西沒有,他就把缽放在井口,然後念了幾句咒,井底下面好幾米深的水自己冒上來,正好注到他的缽里。當時有個漢地的出家人感到非常神奇,馬上請三藏法師教他那個咒術,教他那個神通。

但是,當時菩提流支說:"這個不能教,對你沒有任何的益處,只會障礙你修道。"這說明那時印度的高僧大德就是這樣子的。

希求神通,妄顯神通,有什麼流弊呢?原因很多,例舉幾條:

1佛在經律中多有呵責;

2比丘戒中禁止妄顯神通;

3否則無神通者不得供養,不利僧團;

4佛法以智慧為本,神通乃聖末邊事;

5鬼神亦有通,妄顯神通,易使佛法濫同鬼神教;

6凡夫顯通,易與我執名利心相應;

7學者求通,易生魔障;

8悟前求通,障礙見道。

……

所以,我們要隨學祖師大德不尚神通、平實的行持作風。

修行人在希求這些奇異神通的方面去用功,絕對會走錯路。但極樂人天都安住於有阿彌陀佛、觀音、勢至等攝受的大光明當中,並且大家生下來就同具此等報通,所以他們不會有我們這些希求奇異功能的想法。對他們來說,這些都是習以為常、司空見慣之事,他們完全是為了修行佛法,上求下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