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充滿信心的面對未來


時間:2018/6/24 作者:學佛娃娃

人的本性是善良的,雖然善業不可能立即圓滿,但若是我們不停地積累,再微不足道的善業也不放過,也去行持,就一定能圓滿一切善業,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也可以說人人都有這個本能。若是你真正明白了這個道理,就會充滿信心。

煩惱不是我們的本性,它是突然生起來的,好比天上的雲彩一樣,是可以散掉、消除的。雖然煩惱是無始劫以來的習氣,但是通過修行可以改掉,通過智慧可以摧毀。雖然我們不可能一下子斷除煩惱,但是慢慢地以修行、智慧去對治,煩惱最後都能清淨。若真正明白了這個真相,你才會生起信心,這個時候才有自信。

現代人都在說:「我很有自信啊!」這不叫自信,而叫傲慢。傲慢是一種煩惱,是對相續的一種染污。自信和傲慢不能混淆,這二者完全不同。傲慢是一種無明的狀態;自信是一種覺悟的狀態。當遇到困難等外緣時,傲慢是會動搖、變化的;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或者違緣、障礙,真正的自信是不會變化,也不會動搖的。

當面對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面對自己的人生及將來時,我們應當充滿信心。自信是成功的來源,自信是成就的根本。但現在大部分人都是傲慢,不是自信。若依靠自信,你一定能成就,一定能圓滿;若依靠傲慢,你一定會失敗,一定會墮落。

若是有自信,不僅今生快樂,來世也快樂,生生世世都會快樂;若是真正有自信,暫時和究竟的一切安樂和利益都能成辦,都能圓滿;若是真正有自信,今生會很快樂、很有成就,來世也會很快樂、很有成就。真正有自信的人,才是從快樂走進勝樂。

--摘自《入行論》講記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