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法不是茶餘飯後的消遣


時間:2018/6/24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學佛這么久為什麼還沒有改變?煩惱依舊,習氣依舊,就是因為我們的相續中沒有對治力。雖然我們曾經立下了很多誓言,但我們經常破壞誓言,已經破壞的誓言或者戒體,是沒有力量,沒有對治力的。沒有對治力,怎么能斷除煩惱習氣呢?

我們皈依三寶,受五戒,受持別解脫戒是一種選擇。選擇了解脫,相當於選擇了彼岸。佛法里經常講此岸與彼岸,彼岸是解脫,選擇了彼岸,就要放下此岸,此岸指世間的瑣事,暫時的利益。我們皈依且受戒了,但是我們並沒有放下世間的瑣事和暫時的利益。我們學佛修行,都是茶餘飯後,沒有事了學一學,修一修,遇到問題或挫折了,臨時抱佛腳,供一供,拜一拜,對於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來說,都是不如法的。

皈依受戒了,選擇了彼岸,就必須要放下此岸,不能再貪圖世間的名聞利養,貪圖暫時的利益,也不能為了這些世間瑣事,放棄精進學佛。

我經常跟大家強調,學佛是頭等大事,其他的事情都是次要的,一定要把學佛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沒有任何事比學佛更重要,比佛法更珍貴。

但是很多人恰恰相反,認為學佛是次要的,佛法是茶餘飯後的消遣,認為工作,生活是最重要的,家庭、生命是最珍貴的,這是錯誤的。學佛人不是不生活工作,也不是不照顧家人,更不是不珍惜生命,但是我們心裡的理念和決定是錯誤的。

我們選擇了解脫道,解脫道的基礎,解脫道之門即是出離心,出離心是斷除對世間的貪戀,日日夜夜求解脫。我們經常講,放下不是放棄,若是心裡放下了,可以生活、工作,照顧家人,愛惜生命,都可以做到,要點在於,心裡要放下。放下就要看破,要明白諸法的真相和真理,從而產生智慧並圓滿智慧,這樣心態自然就放下了,對世間也不會再有貪戀,不會再有自私、欲望等諸多煩惱。

有些人還是不太明白,如果沒有欲望,不自私,該如何生活及生存呢?我們可以沒有自私和欲望,但是要有願望,要有利益眾生的理想,這樣會生活得更充實,在世間以得到的利益幫助更多的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