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得真實受用


時間:2018/6/25 作者:真誠敬佛

生滅太快,快到無法想像,生滅就是不生滅。這個話意思很深,如果真的沒有生滅,說生滅就是不生滅,這個話不是廢話嗎?確實有生滅,生滅太快了,不但我們六根能力沒有辦法見到這個生滅,我們六識去思惟想像它也想不出來,它速度太快,我們的六根六識都是它變現的。要怎樣才能見到?我們把六根六識放下,它自然就現前。所以我們要問,釋迦牟尼佛菩提樹下是怎麼開悟的?惠能大師在方丈室聽講《金剛經》是怎麼開悟的?沒有別的,大乘教裡告訴我們,只要你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開悟了。

這個道理現在我們懂,懂了怎麼樣?懂了叫解悟,沒有辦法證得,證得才管用,解悟還不管用。證得的時候叫證悟,你真的放下了,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他們很厲害,頓捨頓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他一下就放下。凡夫成佛,一念之間,他把那一念放下了,這個很厲害。我們在經教裡面看到釋迦牟尼佛是這樣的,這叫圓頓根性;在中國唐代的時候,我們從惠能大師那裡看到,那也是頓悟、頓捨。問題是你肯不肯放下?不肯放下是解悟,放下是證悟。我們現在是解悟,在大乘教裡面這麼多年的薰習,我們承認,一點都不懷疑,我們也能稱得上大乘裡面的中上根性。你對事實真相明白、認清楚了,你不懷疑了,就是沒放下。這是古人所說的「悟後起修」,現在你要乾的是什麼?放下。怎麼放下?吃飯的時候放下妄想分別執著,穿衣的時候放下妄想分別執著,工作時候亦如是,處事待人接物亦如是,你就成功了,那叫真修!

頓捨難,佛菩薩有善巧方便,教我們漸修,慢慢的放。把煩惱習氣要真的斷掉,那個斷就是放下,所以放下就是!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