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一切恭敬,善待萬物


時間:2018/6/25 作者:真誠敬佛

昨天有一位同學在網路上找到,現在做成光碟,我昨天晚上看了一下,好像四十五分鐘,這是美國最近的一個科學報告,在探討、在研究證實水有記憶。這個發現如果成立之後,物理學上要起一個很大的革命,就是什麼?我們現在講的礦物不是生物,居然它裡頭有見聞覺知,它還有記憶。有記憶會不會有報復?我們對待它不善,它會不會有報復?如果有報復那就痲煩。我們今天破壞地球上山河大地,破壞它,它要記恨的話,它報復,它的報復就是地震,報復就是自然災害,那就很可怕。所以佛在經教裡頭一直教我們「一切恭敬」,我們佛法裡面講倫理,倫理是講關係,我們世間人講倫理只講人際關係,五倫是父子關係、夫婦關係、君臣關係、兄弟關係、朋友關係,講這個。可是佛法裡面講關係,不但是講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一切動物的關係,佛法講關係講得多!人與不同空間維次的關係,不同空間維次裡頭有生物,還有人與花草樹木的關係,這植物的關係,人與山河大地的關係,人與遍法界虛空界的關係,這個倫理講得非常非常之廣。

關係知道之後,佛就教給我們一個心態,一切恭敬,你看佛法懺儀裡面一開頭,「一心頂禮,一切恭敬」。我們對花草樹木恭敬,對山河大地恭敬,對宇宙萬法恭敬,沒有一樣不是用恭敬心的。普賢菩薩第一願「禮敬諸佛」,就包括佛家講的倫理關係。善待萬物,善待花草樹木,它有受想行識,這個我們這些年來也把它證實。我們農耕,蔬菜、水果樹木都有感應,我們起心動念它知道,都有感應。我們善待它,它也很善回報我們,葉子特別綠,花特別香,果特別甜,是它的回報。這些小鳥、小蟲要吃這些蔬菜、水果,我們跟牠約定,我們也照顧牠,牠也得照顧我們。所以我們的菜園一定劃一個小區,那個小區專門供給小蟲吃的,牠都到那邊去吃,其他的牠不會去干擾。水果樹也是的,我們指定幾棵樹專門供給小鳥的,鳥來吃水果,牠就吃那幾棵樹上的,沒有指定的話,牠不會干擾。所以我們跟這些小蟲、小鳥相處得非常好,彼此互相尊重、互相照顧。所以我們水果不用農藥,農藥是有害的,小鳥吃的時候牠要得病,人吃了也長病,水果本身也變質。所以這個東西不能用,不但農藥不能用,化肥也不能用。我們不用這些東西,跟這些小動物、跟這些花草樹木,以善心相待,長得特別好。我們附近這些農夫到我們農場來參觀,都非常驚訝,你們用什麼方法種得這麼好?我告訴他,我們用念佛的方法種的。我們菜園、果木園裡面放念佛機,二十四小時放阿彌陀佛的佛號讓它們聽,我們是用阿彌陀佛種植的,這些年來種植得很成功!所以你說,什麼道理?這裡講的靈明洞徹、湛寂常恆,這就是道理、塬理,它不離自性,它是自性裡頭變現的。所以我們隨順性德就樣樣都美好,違背性德痲煩就來了。科學技術違背性德,是可以把果實種得又大,但是不甜,味道沒有了,看起來很好看,吃起來不是味道。這是什麼?這是大自然的報復,我們不應該這樣對待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