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什麼是佛寶?


時間:2018/6/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三寶中的佛寶,是宣揚佛法者。

從本體來說,佛寶斷除了煩惱、所知二障。

從分類來說,佛寶具備四身五智,以及恆常、周遍、任運的利生事業。

從功德來說,佛寶具備法身和色身的功德。

了解佛寶的本體和分類,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底什麼是佛寶。

斷證究竟,是佛陀的本體。小乘聲聞緣覺和一地至十地的菩薩,所斷和所證都還沒有達到究竟。

一、聲聞緣覺:從所證而言,聲聞緣覺只是證悟了人無我和粗大的法無我,還沒有證悟微細的法無我。從所斷而言,雖然斷除了所斷業和煩惱障,但沒有斷除所知障和習氣障。

二、菩薩:菩薩從一地見道證悟法性,斷除了遍計的障礙。之後在五百大劫中入定,斷除了吝嗇,圓滿究竟的布施度。從二地開始進入修道,貪嗔痴煩惱逐漸減輕,六度次第圓滿。比起小乘,他們的證悟更有提升和進展,從而直接斷除了煩惱障;所知障,是從一地開始間接減少,到七地時,完全斷除剩餘的煩惱障。從三清淨地——八地到十地開始,斷除一切粗細的所知障。

三、佛:菩薩到了十地相續的最後之際,以金剛喻定的智慧,將細微的習氣障完全斷除,之前剩餘的智慧,這時候無餘現前。之後,所斷已經完全清淨,所證再也無所提高,成就佛果。所以,斷證究竟就是佛陀的本體。

佛所作的利生事業,具有恆常、周遍、任運的三種特性,超勝了聲聞、緣覺、菩薩:

1 恆常:佛沒有過去利益眾生,現在不利益的情況,而是恆常利益著眾生。

2. 周遍:佛利生的事業,遍及十方三世,沒有偏頗。十方是方位的總稱,也就是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三世是時間的總稱,即過去世、現在世、未來世。佛利益眾生的事業,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遍於一切。

3. 任運:佛陀的事業,並不需要辛勤造作,是任運自成的。就像空中只有一個月亮,但不需要勤作,就會顯現在每個裝水的器皿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