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多誦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地藏經》


時間:2018/6/25 作者:若可

修行首重見地。確立圓滿的見地,是修行的第一步。這第一步,如果方向錯了或出了偏差,後續的修行一定會遇到不少障礙。不過,要確立圓滿的見地,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卻很不容易。

一是身邊的善知識太少,二是佛教的經典太多,難於抉擇。佛經之多,可以用“汗牛充棟”來形容,如何從中選取一些代表性的經典供自己終身修學,以較少的精力獲得較大的受用,少走彎路,這是我們每個學佛的人必須考慮的問題。

關於這個問題,我們可以從虛雲老和尚的修行經歷和開示中,找到答案或者啟示。這答案或啟示,對於充斥著種種邪知邪見的末法時代之修行者來說,可以說是一盞很好的指路明燈。

在增訂《年譜》的時候,有一件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九五六年九月,在虛雲老和尚一百一十八歲生日的時候,江西佛學社的同人借給虛老祝壽之機,邀集了江西省部分寺廟的僧眾,在雲居山舉辦了一個大型的佛經講座活動,後來由此發展成為“真如寺佛學研究苑”,讓那些有一定文化程度的青年比丘就學於其中。

按虛老的旨意,講座的內容定為講解“大乘三大部”,即《金剛經》、《法華經》、《楞嚴經》。佛學研究苑的日常課程,除了研習這三大部之外,另加《四分律比丘戒本》。當時因為虛老年紀大,講課困難,遂聘請海燈法師任主講。這個活動一直持續到一九五七冬天才結束。

虛雲老和尚發動大眾研習“三大部”,絕不是一時的心血來潮,而是由來已久。細讀虛雲老和尚的《年譜》、《開示》和《書信》,我們會發現,虛雲老和尚這一生,無論是自度時期的個人修行,還是度他時期的講經弘法,

關於聽習、宣講、勸修《楞嚴》和《法華》的記載,多達數十處。虛老生前還曾用蠅頭小楷撰寫過《楞嚴經玄要》和《法華經略疏》等著作,只可惜在一九五一年的“雲門事變”中散失了。

在中國佛教史上,早就有“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這一說法,至於《金剛經》,

則一直被視為六百卷《大般若經》的大綱。可見,虛老提倡反覆地研習這三大部,是由這三大部在大乘經典中所處的“綱宗”地位決定的。

《法華》可以幫助我們樹立圓頓的一乘見地,這是成佛的基礎;《楞嚴》可以幫助我們明心見性和避免魔障的干擾,這是證道的前提,《金剛》可以幫助我們開啟智慧之眼,這是修道的指針。所以,修習大乘法門的人,直接、反覆,乃至終身研讀這三大部,應該說是進入佛法精髓的最有效的途徑。

至於在家修行人,虛雲老和尚主張,除了研習這三大部之外,還應多多誦讀《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和《地藏經》,它們可以幫助我們培養宗教感情、樹立修學的信心,並在現實生活中得到祈福消災等方面的實際利益。此外,虛老還主張研習《大乘起信論》,認為這也是一個進入佛法大海的有效方法。

總之,虛老的修行經驗和開示告訴我們:現時代,如果你想讓修行儘快進入軌道,少走彎路,不受人蠱惑、不落入偏執當中,最穩妥、最有效的辦法就是:

先深入地研習《法華》、《楞嚴》《金剛》、《起信》等經論,並經常地誦習《地藏經》和《普門品》。這也許是對我們所處時代“善知識難遇”之現實的一個最好的補救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