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這稱為輪迴


時間:2018/6/25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要明白什麼是六道輪迴,為什麼要輪迴?自己為什麼會遭受痛苦?

很多人不懂什麼是六道輪迴,認為有時候做人,有時候做牛,有時候做餓鬼,有時候下地獄,有時候上天堂,就是輪迴!也是也不是。其實,輪迴指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不自在。從小到大,我們每個人都有很多美好的願望,面臨各種選擇,但是結果都不能如我們所願,想上名牌大學,卻考不上;想找一個理想的工作,卻找不到;想找一個稱心如意的生活伴侶,也無處尋覓……有很多的不如意。因為一切皆由業力主宰,跟隨業力走,不是自己說了算!所以我們無法掌握自己的命運,這稱為輪迴。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懷抱很多美好的願望,想做一個自由自在的人,像小鳥一樣在天空自由翱翔,但是卻沒辦法做到,反而一直活在患得患失的煩惱中。其實整個天空都是我們的,但是我們卻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的籠子裡,不得自在。我們愚痴顛倒,不明真相、不明真理,自尋煩惱,自找痛苦,這就是籠子。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籠子裡,這就是輪迴。

我們不明真相、不明真理必然會犯錯誤,這叫顛倒。我們作繭自縛,所以無法自在。做一個大自在的人多好,當你把這個籠子打開,或打破了這個籠子,不再愚痴顛倒時,就可以自在地飛翔;當你真正不被業力牽引,真正能把自己的命運掌握在手裡,能主宰自己時,就不再輪迴了,就得大自在了。所以發現煩惱、發現問題最難。

現在社會上很多所謂有頭有臉的人,把吃喝嫖賭、坑蒙拐騙當成本事,當成功德炫耀;普通老百姓為了生活、生存,整天忙忙碌碌,他們根本不知道這種生活狀態有問題,不知道什麼是煩惱。其實,煩惱多種多樣,有根本煩惱,有支分煩惱。這些煩惱是怎樣形成的?佛法里都有詳細的描述,遺憾的是,這些人對此卻一無所知,日復一日的忙忙碌碌、渾渾噩噩地虛度光陰。

甚至一些學佛修行人也處在這種狀態,沒有覺察,沒有發現這些問題。輪迴就是痛苦——苦不堪言之意。輪迴的根是業,在佛法里稱為業風,風即是動的意思。我們的念一動就是業,業的根本是煩惱,煩惱又從我執中產生,有我執就有煩惱!

發現煩惱難。我們學佛修行,就是為了覺察、發現煩惱、輪迴、痛苦、一切災難和不愉快之根。有些人到處尋找捷徑之道,想不學不修直接解脫、成佛。這是絕不可能的!只有學佛修行才能慢慢覺察到這些問題,才能發現這些煩惱,這要依靠智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