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佛為何勝魔


時間:2018/6/25 作者:藎木

佛沒有嗔恨心,魔卻有嗔恨心,不同之處就在於此。佛成佛是因為魔的幫助而成佛,因為佛在菩提樹下,將要證道時,天魔生嗔恨心,派魔兵魔女來威脅來誘惑,可是佛不動心,用定力克服魔力,所以證得佛位,因此,佛是不嗔恨魔的。

魔成魔的原因,因為魔有爭強論勝的心。所謂‘諍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魔爭不到第一,便生嗔恨心、嫉妒心、障礙心。誰有這種思想和行為,就是魔,永遠不能成佛。

魔的神通力遠遠小於佛的神通力。不過,佛的神通力是正派,魔的神通力是邪派。所謂‘邪不勝正’,魔始終不能勝佛,故甘拜下風,五體投地,皈依於佛。

佛是慈悲,有憐愍眾生之心,絕對不對付魔,而是用德來感化魔,令魔心服口服。在八相成道之中,有‘降魔’一相,不如說佛‘感化’魔,更為貼切。因為佛不會用什麼壓迫或強暴的手段來降魔。若是降魔,就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了這四相,就不能成佛。

那么,佛怎樣令魔王投降?因為佛具足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無論魔王怎樣來侵害佛,佛仍然用慈悲對待魔,用德行來感化魔。佛知前因後果,就是魔來損害他,他知這是在往昔所結的怨仇,所以不計較,心安理得來接受這種魔擾。

魔是怎樣成魔?是由恨怨惱怒煩五毒所成就的,這五種毒氣幫助他成魔。所以魔時時刻刻找人的麻煩。尤其是對修道人,視為眼中釘,一定設法破壞出家人的道業。因為出家人修行成佛,他就少一個眷屬,因之,極力破壞。凡是出家人,要謹慎預防,不可中魔的圈套,落在陷阱,永不翻身。所以參禪的人,對境界弄不清楚,便上魔的當。所謂‘走火入魔’,這是件十分危險的事。

什麼是佛?就是講理。理就是講因果。什麼是魔?就是不講理,不講因果。講因果是合理的,不講因果是不合理的。所以佛和魔的分別,最明顯的不同點就是:佛有慈悲心,魔有嗔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