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二十五願說一切智願


時間:2018/6/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二十五願:說一切智願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能演說一切智者,不取正覺。

頌曰

安樂人天諸聖眾每時演說一切智

口音相好四儀等常說諸法實相儀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說一切智如佛願(義寂);說一切智願(法然、了慧、禮阿、靜照、慧雲、性海、深厲、觀徹);菩薩說法順一切智願(良源);說法盡勝願(璟興);演說佛智願(月珠);說法如佛願(道隱)。今從法然上人,採用「說一切智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佛語阿難,生彼佛國,諸菩薩等,所可講說,常宣正法,隨順智慧,無違無失。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當成佛時,國中菩薩,說諸法要,不善順入一切智者,不取菩提。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

我作佛時,我國諸菩薩,說經行道,不如佛者,我不作佛。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

使某作佛時,令我國中諸菩薩、阿羅漢,語者如三百鐘聲,說經行道皆如佛,得是願乃作佛,不得是願終不作佛。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我剎土中所有菩薩,皆得成就一切智慧,善談諸法秘要之義,不久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二十願:

而常講說,佛之法藏。

《大悲分陀利經》第二十願:

使其中一切眾生,皆說佛藏。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菩薩,雖遍至十方,歷事供養,供具自在,然為眾生故,演說佛法,不順佛智,化益不普。蓋說法不順者,乃由其心未證佛智,故多說三乘權教,不演一乘實教,如毗耶問疾,遭淨名呵責,縱口說圓實,絕分於意,所說非所應故。或有佛土,報主滅後,異執紛綸,分河飲流,權實漸頓,所說不定,或有違失。此皆由不達如來大智,徒逐言說之跡。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不離穢語,或說法者不得義味,乃自修四無礙辯,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菩薩,凡所演說,悉順佛智,所說皆是如來秘要奧藏,智願一乘之義,開示悟入佛之知見,普導群生海,安立無上道,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今淨土大士,得一切智,能說佛法,所說如佛,無違無失,妙契中道,符應實相,不但游諸佛國說法,且至無佛國土,以一切智,善談諸法秘要,是此願益也。

六、釋疑通妨

問:極樂教主,現轉法輪,音聞一國,彼土眾生,不遑聽法,何需菩薩又說法?

答:教主說法,實遍一國,菩薩說法,亦有何妨?水鳥樹林,猶唱法音,聞者得益,念三寶恩。世尊在世,聲聞、菩薩,處處說法,是則機緣無定,佛亦許之。極樂國土,亦復如是,近佛邊者,聽佛說法,遠住之輩,相從菩薩,經行遊戲,何不說法?化主鑒機聽之,菩薩亦隨緣化之。

七、願文略解

「演說一切智」者,一切智總指佛智,一切者,所證之法;智者,能證之心。下經文開為五智,謂於一切種種事理諸法,通達明了,無知而無所不知,故名一切智。宋譯雲「善談諸法秘要之義」,即是一切智之所見實相,不得一切智,達諸法性,何善說之?安樂菩薩,深入諸法,究暢要妙,通達明了,故能說佛甚深法藏,而隨順佛智無違無失,《無量壽經》云:「常宣正法,隨順智慧,無違無失。」又云:「佛眼具足,覺了法性,以無礙智,為人演說。」當知,已佛眼具足,達諸法性,以一切無礙智演說,故所說如佛一切智所說,無違無失,順法性故,能契二諦,開化平等,是雲「演說一切智」。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國土中的菩薩,如不能自在隨順佛一切智,演說諸法秘要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