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做自己的善知識


時間:2018/6/26 作者:真誠敬佛

今天最普遍的染污、最嚴重的染污是什麼?電視,網路,害死人。中國國內我不太清楚,我們在國外,特別我在美國住了十幾年,美國國小一年級的學生就用電腦。除了他自己的功課之外,他就接收網路裡面的信息。所以你看看從小他就污染,染污變成一個習慣,他一生都丟不開,回不了頭,這多可怕!

我的老師方東美先生,早年有一次我在他家裡,碰到當時教育部有叄個官員,地位也很高,去訪問他老人家,談傳統文化復興的事情。問他用什麼方法能夠復興中國傳統文化?他聽了之後,態度非常嚴肅,五分鐘沒有說話。我們大家都非常注意,用心的來聽他的教誨。五分鐘之後,他說了,方法是有,第一個,那時候台灣有叄個電視台,有台視,有中視、華視,叄個電視台,把電視台關閉;第二個,所有的廣播要關閉,報紙、雜誌都停刊。這叄個官員聽到之後,老師,這做不到!「這個東西天天在糟蹋中國傳統文化,你要不把它去掉,你怎麼復興?」說得有道理。所以我學佛了,他們雖然沒有關閉,他有權播放,可是我也有權不接受。我差不多有五十年不看電視、不看報紙、不看雜誌,不聽廣播。我每天讀經,讀聖賢的東西。所以別人問我,我每天天下太平,沒事。你們有事,我沒事。所以只要我們肯遠離,我們就得清淨心。我們每天過的日子多歡喜,多清淨!清淨心生智慧,智慧能解決問題,沒有後遺症。知識不行,知識解決問題,後頭有後遺症,而且知識解決問題是侷限的,它不是圓滿的,這我們不能不知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