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的六大好處!


時間:2018/6/26 作者:學佛網

(一)放生是積福要訣

《金光明經》當中有這樣一則公案,在寶積如來出世的時候,當時釋迦牟尼佛是流水長者,他用大象往一個快要乾涸的水池當中運水,救活了水池當中的一萬條魚,而且念佛號,加持回向給魚群,以這個因緣,一萬條魚死後轉生為天子,為了報答恩德,在流水長者的家裡,撒下了四萬顆寶珠,而且降下天花為長者祝福。

(二)放生是生命的最佳保障

今天人們都在尋找保護自己的方法,尤其在這樣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時時都有可能遭受天災人禍,尤其是生活在大城市中的人,連晚上出門都沒有安全感。怎麼才能使生命具有保障呢?就是多做放生,放生的功德積累得越多,就越會使自己處在善法光明的護佑當中,自然遠離橫禍災難,《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中說:「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所以放生是我們生命的最佳保障。

(三)放生是延壽妙法

《雜寶藏經》中記載,過去有個沙彌,承事一位長老。長老觀察到沙彌還有七天壽命,就讓他回家去看望母親,臨別的時候囑咐他:到第八天再回來,意思是讓他在家裡命終。沒想到沙彌第八天回來了,師父覺得很奇怪,就入定觀察,原來小沙彌在回家的路上見到一群螞蟻困在水中,他做了一個小橋把螞蟻引到沒有水的地方。以這個救護螞蟻的功德,壽命得到延長。

(四)放生是治病良方

《藥師琉璃光本願功德經》中說:「放諸生命…病得除愈,眾難解脫。」

林則徐曾經講過他朋友的一件事情,他有位朋友,杭州人,名叫屠琴鄔,在做官前,身患重病,生命垂危。於是在病中立下誓願,願以利人濟物,來懺悔自己業障。有一夜,感得觀世音菩薩入夢,告訴他說,因為過去世在湖北做官時,太過苛刻,又常常殺生,因而這一生短命。現在只有放生才可延壽,且可增加福祿,並鼓勵他更加努力去利人濟物。屠琴鄔醒後,合家戒殺,且時常買物放生。這年冬季,便被任命為九江太守,次年冬天,病體也痊癒了。

(五)放生能積資淨障

如果能盡心盡力地通過放生積資淨罪,就能積累極為殊勝的淨土資糧。憨山大師曾經說:「放生解冤結,放生罪垢清,……放生又念佛,萬修萬人證。」印光大師在《放生十大功德》當中說:「戒殺放生的行者,來世能生在四天王天當中,享受無極之福,如果兼修淨土,直接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六)放生能促進社會穩定、世界和平

社會的動盪,戰爭的爆發,其根本原因,在於眾生無始以來所結下的冤孽,我們人類要實現真正的和平與安寧,遠離戰爭與暴力,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要推動人們戒殺放生、樹立起尊重生命的觀念。放生帶來的直接結果,是減少了被屠殺的眾生,減少了今後動盪的根源;放生帶來的間接結果,是增加了人們的福報,增加了善的力量,減少了過去的冤孽成熟的機緣。

[責編小禪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