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修行,你要把報復的心態都忘記!


時間:2018/6/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以布施消除慳貪」,我執就是"有這個我就有我要的、這是我的財產、這是我的房子",你就很吝嗇,所以你要透過布施,把你這個「我」=自私,消除掉,也透過布施去幫助別人,去累積功德。

而且布施的對像,不分任何宗教,只要他需要,需要幫忙我們去布施。而且布施的時候,每一尊佛、每一個法、每一個僧,我們都布施。所以布施可以消除慳貪,這個叫什麽?「自利利他」,這個我們叫波羅蜜啊。波羅蜜就是對自己有幫助,可以解脫,對眾生也有幫助,「自利利他」。

第二個:「持戒度毀犯」。我們要守戒律,守戒律的目的,並不是說為了生天,而是說我要把我傷害眾生、報復的心完全消除掉。就算這個人打我罵我,我會想說自己會痛,但是我從來不會想說去回手、去報復,因為沒有傷害的心態。各位這要很注意,有些人男朋友外遇,「我不甘願!!」,你就會不甘願;我去上班你給我減薪,「我要告你!!」這個就是有傷害的心態,這不行。

所以各位,修行你要把這個報復的心態都忘記,別人把你這個鼻子壓住,「我不讓你呼吸」,「沒關係啊,我還有嘴巴」,你根本就忘了對方在傷害你,你要這樣修,你才會成佛。你不能說:「他倘若對我不好,我要報復他、我要傷害他,我要贏過他」,所以守戒律的目的就是希望自己,不會想要去傷害眾生,沒有一點這種想法。

就像一隻乖乖的狗,不管誰給牠丟石頭,牠就搖尾巴,夾著尾巴跑了,牠從來不會想要咬你,你要做這種狗。你千萬不要想:「吼!吼!我要去報復!」做個菩薩,你不能有害眾生的心態,你才能夠度眾生。

因為你在幫助眾生,他可能還會批評你,對你不滿意,結果你就會生氣:「我不幹了!!」那你就不行。所以我們有很多人來找我師父出家,我師父都不會問他你有沒有錢?我師父就觀察他半年,如果別人對他不好,他都不告狀、不生氣,這個可以出家。出家人的特色,大乘佛教,就是沒有報復的心態。

這個很重要,各位現在開始練習好不好啊?萬一哪一天真的你老公有小三,對那個小三好一點,「同樣是女人,可憐啊!男人好色正常啦!」女人同情女人,但是現在不一樣,沒事就跑去找對方,大老婆打小三,那最可怕了。男人為了金錢、地位、權力打仗,女人為了搶感情,哎呀,這個世界就不好了。

所以各位,所謂持戒就是說:「我無論如何,你好人壞人,我都不會傷害你」,要有這個心態,這個叫持戒波羅蜜,這樣你就可以「自利」——把你的瞋恨心、傷害心斷除掉,又可以不傷害他——「利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