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什麼是上師?


時間:2018/6/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藏文的「喇嘛」一詞,翻譯成中文便是「上師」,這是一種尊稱。所有可以教導佛法的師父,都可稱為上師或喇嘛。那麼,上師與根本上師有何不同? 在眾多善知識之中,選擇長期依止一位,他不只傳授顯宗佛法以及密法灌頂和實修方法的傳承,最重要的是教授直指心性的訣竅,就叫做根本上師。

一位如法成就,傳授弟子直指心性的密法灌頂和口訣,而讓弟子心中永遠憶念,永不遺忘的上師,就是這位弟子的根本上師。

從無始至今日,我們累世所結下的修行善緣不少,有緣分的上師應該也很多,佛菩薩就更多了。所以,要在這麼多有緣分的上師之中,尋找跟自己最契合,至少在語言溝通上沒問題的上師,就變得很重要。而根本上師與我們有著累世的師徒之情,是因緣最深的上師。

如果弟子與上師前世有深厚的因緣,在這一世見到他時,會不由自主地流淚,也不需要刻意造作或勉強,就會生起強烈的虔誠心。而在依止之後,無論什麼情形之下,就算是上師打罵,弟子都有一種不退轉的信心,就如同密勒日巴大師和上師馬爾巴的師徒因緣。如果遇到這樣的上師,就可以永遠跟隨。即使他想要放棄弟子,也很困難,因為弟子的心已經緊緊地與他相系在一起。假如沒能遇到這樣的緣分,那還是要先把佛法的基礎打穩,比較重要。

如果弟子和上師在語言上無法直接溝通,以致於無法學習高深的法門,但上師若能傳授一些簡單的法門,讓弟子可以依循著實修,而弟子也覺得這樣已經足夠,這也是很好的。

其實,要找到傳授深奧密法口訣的根本上師,談何容易。即使找到了一位已經成就的大師,但如果弟子不是接受密法的根器,也沒有用。就像當弟子是小學生時,讓專門教導博士生的導師來授課,對弟子而言意義也不大,因為他不適合這位弟子。所以,藏傳佛教的初學者,還是要先從基礎法門開始紮根。如果遇到語言上可以直接溝通的具德上師時,就好好跟著學習;假設在語言上無法直接溝通,就可以先跟著漢地顯宗的法師,從基礎理論開始,循序漸進地學習。當你對顯教理論有稍微深入的了解之後,再修藏傳佛教的儀軌也不遲。因為初學藏傳佛教時,如果因為上師使用的語言和弟子不同,無法直接講解正確的佛法觀念,那么弟子將容易在一開始就走偏了。

以「皈依」來說,就是尋找一位上師傳授皈依戒,帶領自己進入佛門,成為佛教徒。而在皈依之後,要從上師處聽聞佛法,將佛法運用在自己的身心,這樣可讓虔誠心更堅定且增長,並培養慈悲心。但是,如果我們只是把皈依上師當成加持力的來源,也不認為需要向上師學習並如法實修,這樣就把「皈依上師」的涵義,理解得太狹隘了。皈依,當然會有加持力,可是這種理解方向已經脫離「皈依」最根本的涵義了。

受皈依戒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若再加上「皈依上師」 就是所謂的「四皈依」。皈依,是發誓尋求三寶和上師的保護,願意追隨佛陀和傳承上師的腳步,學習佛法。 尤其「皈依上師」,是指弟子要踏實且如法地跟著上師學習佛法,而不是在上師傳授皈依戒之後,弟子便不再需要學習,或不必面對生活和努力修行,就可以脫離輪迴痛苦或證悟成佛。

其實,一位上師傳授皈依戒,讓弟子成為佛教徒之後,他的責任更重大,因為弟子願意接受他的保護。而上師教授佛法,對弟子而言就是一種最大的保護,因為經由學習佛法,可以了解痛苦和快樂的真正原因,知道該如何避免痛苦,了解如何追求快樂的方法,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恐懼、煩惱、痛苦等等的傷害。

所以,弟子皈依後,要如法且踏實地跟著上師學習,而上師也要擔負起上師的責任,好好教導弟子,而不是只讓弟子拿一本皈依證後就離開,也不必學習任何佛法。因為如果皈依的重點,只在於拿一本皈依證,日後再來一位上師,也同樣會發給皈依證。這樣的結果是,許多人都有很多皈依證,但可能前一天才皈依佛門,卻又很快地對佛法失去信心,等到對佛法的虔信再度生起,又再一次接受皈依戒。那麼,受皈依戒就沒有太大的意義,頂多只是多收集了幾本皈依證而已。

當然,如果常常受皈依戒,是為了培養自己對佛法的虔誠心,這是很好的。但如果沒有常常提醒自己已經是佛教徒,應該認真地學習佛法、實踐佛法,不斷地培養虔誠心、出離心和菩提心,那麼,即使今天皈依,明天又皈依,甚至一輩子都在皈依不同的上師,也只是顯示自己的信心根本不足,虔誠心根本不穩固。在對佛法的信心還沒有很強烈時,一直皈依上師也不是辦法。並不是說這樣不對,而是應該要清楚地了解,皈依的重點是──從今天開始我已是一個佛教徒,所以我要好好地學習佛法、實踐佛法。

假設沒有觀察自己的心,我們很容易變成注重表象的佛教徒。常常可以看到一些地方舉辦法會,參與人數有時多達二、三萬人,甚至更多。看到這樣聲勢浩大的場面,有很多人會很高興,覺得自己的團體變得好強大,能有這麼多的信徒。但我說這只是一種泡沫似的假象,因為如果能從這幾萬人中,找出一百個修行人,那就很值得慶幸了,甚至可能連十個都找不到。

參與法會的重點,在於提升自己內在的實修經驗,否則,就算接受了很多灌頂,卻不願意如法實修,那上師把法門傳給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呢?這就好像弟子肚子餓了,上師拿一個饅頭讓弟子暫時止飢,可是弟子卻只是把饅頭拿在手上看著,然後一直嚷著肚子餓。當然,這總比沒給弟子任何東西來得好一些,起碼看著食物,會有一點點的滿足感。但是,這也只是當下些微的感受而已,要能真正去除飢餓是很困難的。所以,要真正從佛法獲得加持或利益,關鍵還是在於自己有意願求法,並且有心修持。

當然,上師的教導也很重要。在目前佛法盛行的時代,要尋找一位上師應該不是難事。但重點是必須清楚自己要依止的上師的傳承,以及他與佛法相關的背景。他來自於哪裡?他的上師是誰?修行經驗如何?值不值得我們去跟隨?如果一開始我們對這些完全不在意,便跟隨一位上師,等到有一天發現他好像不是那麼如法,慈悲心也不是很足夠,所作所為和佛法也有所悖離,可能就會後悔了。這時,我們還是可以選擇離開這位上師,但不需要去毀謗,只要另外尋找真實的修行人即可。這種不愉快的經驗是種歷練,就像走路一樣,跌倒了,就爬起來繼續走,這樣才會成長;沒有嬰兒可以一開始不學習爬行,就可以直接快步賽跑。當然,有機會遇到具德的好上師,便要好好把握,認真學習,讓自己清楚修行的目的和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