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佛陀不願意回答的十四個問題


時間:2018/6/26 作者:君合

寬運法師:佛陀不願意回答的十四個問題

寬運法師

佛教,就是讓我們取智、取善、取涅槃,因為佛教有十四種無記的方法,怕我們在這裡面拘泥,不能抽離。

當時,有一位叫鬘童子的人,也是有著十四個問題,來請教佛陀。這些問題就是:

1.世界恆常存在嗎?

2.世界不恆常存在嗎?

3.世界既恆常又不恆常嗎?

4.世界既非恆常又非不恆常嗎?

5.世界有邊嗎?

6.世界無邊嗎?

7.世界既有邊又無邊嗎?

8.世界既非有邊又非無邊嗎?

9.生命與自我是同一的嗎?

10.生命與自我不是同一的嗎?

11.如來涅槃後還存在嗎?

12.如來涅槃後不存在了嗎?

13.如來涅槃後既存在又不存在嗎?

14.如來涅槃後既非存在又非不存在嗎?

這些問題,都困擾著很多的人。其實,佛教告訴你說,這些都是屬於無記的。因為永遠沒有答案。所謂過去的都過去了,現在的既有既無。將來的不知道。當然,這個鬘童子還是比較愚蠢的人。所以佛陀又跟他講了一個箭喻經的故事。

有一天,有一個人中箭了。中箭以後,他自己想的不是儘快把箭拔出來,去看外科醫生,希望能把毒箭拔出來。他首先問的是,誰射的我呢,他的姓名是什麼呢,他是什麼種呢?是剎帝利種、婆羅門種、吠舍種,還是首陀羅種;是梵志還是居士;是高、是矮,是中等身材﹔他的膚色是黑、是白﹔他來自那一城市鄉鎮?他說我還是不取箭。他繼續問,這個箭的弓弦是什麼樣的;箭的羽毛是什麼樣的呢?所以這個時候他不去拔箭。他已經一命嗚呼了。

所以佛教就是讓我們,如果中了箭,儘快把箭拔出來,儘快要找醫生來醫治。這個才是非常重要的,否則的話,我們拘泥於箭是哪一個方向,是什麼材質,是什麼羽毛,那沒有找到答案的時候,我們已經一命嗚呼了。

所以,我們人生也不過就是百年,所謂想到百年,今人都是古人,睡到三更,一切名利都是幻影。所以就是讓我們把握當下,把握現在,珍惜光陰,珍惜當下,是我們每一位佛教徒應該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