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喝茶就是這么簡單!只有兩個動作 拿起和放下


時間:2018/6/26 作者:君合

喝茶就是這么簡單!只有兩個動作 拿起和放下

喝茶,只有兩個動作——拿起和放下。喝茶就是這么簡單,拿起,然後放下。而人生,看起來繁雜的一切,其實又何嘗不是這么簡單?有些事何必糾結於心?有些人何必糾纏不清?很多時候,看淡一些,看輕一些,世事原本可以像喝茶一樣,不過拿起和放下罷了。

茶不過兩種姿態:浮、沉;茶人不過兩種姿勢:拿起、放下。浮沉時才能品味出茶葉清香;舉放間方能凸顯出茶人風姿;懂得浮沉與舉放的時機則成就茶藝。

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拿得起放得下。待這茶盡具淨之後,自有人會記得你是如何的真香滿溢。

低調的人,一輩子像喝茶,水是沸的,心是靜的。一幾,一壺,一人,一幽谷,淺酌慢品,任塵世浮華,似眼前不絕升騰的水霧,氤氳,繚繞,飄散。茶罷,一斂裾,絕塵而去。只留下,大地上讓人欣賞不盡的優雅背影。安靜一點,淡然一點,沉穩一點,隨意一點。

品茶,品人生百態。在一杯茶麵,世界安靜了下來,喧囂、浮華如潮水般地褪去,茶——人在草木間,只剩下最純淨的自己,在這一刻,茶與禪是如此地默契,茶……融水之潤、木之萃、土之靈、金之性、火之光,禪……冥思、純厚、枯寂、洞徹,解茶之曠達隨心,釋茶之圓融自在,金木水火土乃茶之五性,茶與禪,乃至真至拙至天然……

懂不懂茶並不重要,千利休禪師說:“須知茶道之本,不過是燒水點茶”。喝什麼茶也不重要,適合自己的茶才是好茶。喝茶就是“忙裡偷閒,苦中作樂”。每個茶人心中都有一方清雅淨土,可容花木,可納雅音。日日在此間醒來,不問凡塵,靜心享受其中!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沉浮之間,淡然處之。

飲茶,就是品味一種文化。人生如茶,沉時坦然,浮時淡然,月色朦朧,將塵世喧囂沖泡成手中的一杯茶,任湯色一點點淡去,慢慢讀懂茶的品格與韻味。當你用心品茶時,茶葉綻放出的美麗、茶香亦是不同。茶之道,茶知道,守一懷淨土,盈一眸恬淡,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願每個人,在紛呈世相中不會迷失荒徑,可以端坐磐石上,陶醉茶香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