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一念嗔心起,從國王淪為階下囚


時間:2018/6/26 作者:君合

一念嗔心起,從國王淪為階下囚

賓頭盧尊者出家前,曾是一個國家的大臣,出家後證得阿羅漢果位。尊者出家前的君上——優填王每次到賓頭盧尊者修行的寺院參禮,賓頭盧尊者都只是坐著,沒有起身迎接國王。

一次,陪同國王同往的臣子看不慣了,在回程的途中挑唆優填王說:“賓頭盧這樣對待陛下,實在有失禮貌,對您也不夠恭敬。”同時他還說了許多壞話,激惹優填王。優填王怒不可遏,打算下次來寺院時,若賓頭盧再不起身相迎,就要殺了他。後來,當優填王再去寺院時,甫至大門口,但見賓頭盧尊者上前相迎,一共走了七步。

優填王仍憤憤不平地說:“以前本王來時,你都是動也不動;今天卻為何下座迎接呢?”

賓頭盧尊者平靜應答道:“陛下以前到此,都是帶著善心而來,所以我不必起座相迎。可今日前來,卻是帶著惡念,我若不起身相迎,只恐身遭不測。”

優填國王聽後,大驚失色,喟然說道:“善哉!弟子實在愚痴,不該聽信他人挑唆,以至錯勘凡聖,險些鑄成大錯。”

賓頭盧尊者說:“陛下!請發露懺悔吧,唯有如此,才可避免墮入地獄受苦。但無法避免的是,由於我已起身走了七步,會折損陛下的福報,七日之後,陛下必將失去王位,遭受十二年的痛苦。”

果不其然,七日後,鄰國興兵犯境,優填王被俘虜,並被戴上枷鎖,囚禁了十二年之久。

教訓:

有些修行多年的在家居士,去寺院時,還是會特別在意出家師父對他的態度是否熱忱?如若不熱忱的話,就會心生我慢,進而對出家師父失卻恭敬,殊不知出家師父才是福田僧寶。

挑剔乃至指責出家師父,是一種非常錯誤的心態,不但不能得到佛法利益,反而會折損自己的福德和壽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