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學佛後還會生病、受苦呢?


時間:2018/6/26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在不少人,總覺得學佛之後,就該事事順心,甚至不受任何業報。所以當他遭遇病痛、苦難之時,會心生疑惑:為什麼學佛後還會生病、受苦呢?

學佛後,不代表因果就不存在了。如果學佛後,身體不生病了,心靈沒苦惱了,那因果就是假的。當你的業障沒有完全淨化,該受什麼樣的果報,就受什麼樣的果報,歷代高僧大德都是這麼走過來的,這一點必須要清楚。

作為大乘佛教徒,每天早上醒來,一定要慶幸自己還活著。不管你昨天遭受了多麼大的煩惱與痛苦,只要你今天依然活著,就擁有人生最重要的資糧——生命。不懂得生命的珍貴,就不會珍惜與感恩,只會渾渾噩噩混日子。我們要珍惜每個當下的呼吸,感恩諸佛菩薩,感恩父母親朋,感恩萬事萬物。我們必須努力付出,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歡喜自利利他,讓生命怒放,這樣的人生才有意義。

如果你都不珍惜自己,別人為什麼要珍惜你?不思考生命的珍貴,人生就會在浪費時間中虛度光陰。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我們都會說他高壽,但他的一生也只有三萬天左右。如果將三萬塊錢放在你的錢包里,每天讓你拿出一塊錢,隨著包里的錢越來越少,你會感到緊張與焦慮,安全感不斷降低。

我們此生的每一天,一去不回頭,這難道不是更為可怕的事情嗎?錢沒了可以再去賺,命沒了你怎麼去賺?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金錢、物質與力量,可以換回生命。除非不斷積德行善,給自己的生命銀行存入長壽的因緣與福報,否則一個人的生命福報有多少,就是多少。我們所能改變的是不定業,如果是定業,你又不去竭盡全力懺悔清淨,是一定會受報的。

菩薩和羅漢亦是如此示現。當樂行國王之子向龍樹菩薩請求,希望大師布施頭顱,以使與龍樹菩薩壽命同等的父王往生退位之時,龍樹菩薩只剩下一個異熟果報。他曾在過往世采吉祥草之時,不小心殺死了一隻小蟲,這個無心之過還沒來得及清淨,所以用柔細的吉祥草,就能砍掉龍樹菩薩的頭顱。而目犍連尊者在即將成就無餘羅漢之時,父母給予的肉身軀殼之業力,還沒有完全淨化,所以因緣合聚被外道以亂石砸死。外人看來苦不堪言,實則所有的業力當下清淨,使得尊者成就了無餘涅槃。

蓮花生大師刀砍不死、石砸不死、墜山不死、火燒不死……早已成就不死之身。歷史上很多國家與地區的人們,因蓮師殊勝偉力而信服皈依佛門。蓮師在藏區弘法利世的功德圓滿之後,就當著國王及大臣的面,於眾目睽睽之下騎著他的馬騰空而起,虹光絢麗,就這樣活生生地融入虛空之中。當一個大成就者的業力完全淨化,你用什麼方式都無法傷害到他。

不要說古代,近代也有這樣的例子。一九五八年九月,一些人想批鬥紅原縣美哇寺的財旺仁增堪布,堪布是尊貴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的師兄,被當地的百姓稱為「沒有身體的佛爺」。因為堪布的侍者在為他扎腰帶時,竟然無法綁住,扎了個空。實則堪布確已證得無死虹蘊身。作為一個大成就者,如果有人批鬥他,那些人將造作極其恐怖的惡因,慈悲的堪布就如蓮師當年一般,不捨肉身,直接飛入淨土。

據人們回憶,當時財旺仁增堪布騎在氂牛上,一路誦蓮師心咒。當一行人來到薩多棟南這個地方時,突然颳起遮天蔽日的狂風,押送堪布的人都用衣服蒙住頭蹲在地上。等到狂風停止,他們發現氂牛還在,堪布卻不見了。那些人拿著槍到處找,可廣袤無垠的大草原上,一個老人能躲到哪兒去呢?這時空中傳來堪布誦蓮師心咒的清晰聲音,聲音越來越遠,越升越高,直至消融於虛空。

眾所周知的,老上師土登曲吉扎巴尊者曾多次準備涅槃,是在弟子們的祈禱下延壽多年。這樣的高僧大德,業力已經完全淨化了,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因果真實不虛,我們必須要依靠精進的修行,去淨化無始以來的惡業,方能獲得成就。白教的第二代祖師密勒日巴大師,雖曾以咒術害人,但遇到他的師父瑪爾巴大師後,發自內心猛烈懺悔一切罪業,終於成為一代大成就者。

所以,從古至今,歷代高僧大德都用實際經歷與經驗告訴我們:學佛之後,你的業報依然還在。如果不猛烈發露懺悔,或者有口無心嘴巴上說說,對成就沒有任何意義。跟隨具德上師精進聞思修佛法,世出世間才能逐漸圓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