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明知人生是一個“空”的結局,我們為何還要奮鬥?


時間:2018/6/27 作者:妙音居士

不要以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都落空了,所謂“一江春水向東流”。不管水流到哪裡去了,還會再流回來。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能夠明白這些真理,人生才能如行雲流水般自由自在、任運逍遙。

——星雲大師:

星雲大師為推廣“人間佛教”雲遊四海,將佛光山在全球的二百餘所道場管理得井井有條,被人尊為“管理大師”。

傳媒大亨劉長樂先生,亦有“神秘大佛”的美稱。

當佛學泰斗遇見傳媒大亨,當佛法遇見活法,兩位高人的對話真的是字字珠璣,發人深省。

01

劉長樂先生:

大師,按照佛教的觀點,人生所有的一切,包括幸福、煩惱、快樂、悲傷、財富、貧窮,都會過去。請問大師,明知人生是一個“空”的結局,我們為什麼還要奮鬥呢?

星雲大師:

過去的雖然過去了,也還會再來。像春夏秋冬,冬天會過去,春天會再來;像人生,生老病死,老病死了,還會再生。就如時鐘,轉了一圈,它又會再回來。

這個世界永遠是一個環形,所謂因緣果報,前世、今生、來世都有關係,來的會來,去的會去,來來去去,去去來來。所謂生了要死,死了要生。

人死亡的只是身體,物質的東西無常,但是心靈、生命不是,生命之火一直會延續。所以,為善事,做好人,不要灰心,不要以為死了什麼都沒有了,都落空了,所謂“一江春水向東流”,不管水流到哪裡去了,還會再流回來。

02

劉長樂先生:

大師剛才所講人之一生,讓我想起一條簡訊,叫“八然堂”:忙時井然,閒時自然;順多偶然,逆多必然;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褒則常然,貶則泰然。悟通八然,此生悠然。

大師,您曾點撥我那位得了肺癌、幾近垂危的朋友,您當時對我們講了兩層重要的意思。

星雲大師:

生,也未嘗可喜;死,也未嘗可悲。在覺悟者的眼中看來,生,是死的延續;死,是生的轉換。

生也未曾生,死也未曾死,生死一如,何足憂喜?

有些人臨死的時候,苦苦戀棧世間的七情六慾,放不下子孫家產,不想死、不肯死,好比烏龜脫殼之被撕裂、被銼刮一樣痛苦。

佛教不是這樣,在佛教里,人死亡之後,脫離了千鈞萬擔的軀殼,感到無比的輕鬆,就像“行也布袋,坐也布袋,放下布袋,何等自在”一般飄然瀟灑,優遊逍遙。

經過死亡的通道,人可以提升到更光明的精神世界裡。

03

劉長樂先生:

您講得泰然,朋友聽得入神。回去之後,我這位朋友的情緒變化很大,非常和順平靜,甚至能用一種詼諧的豁達對待生死。一年之後,這位朋友走了,他的兒子和太太請我轉告大師:他走得很安靜很坦然。

星雲大師:

人的一生,都生活在五欲六塵的追逐里。世間什麼是我們的?世間有沒有永遠存在的東西?所謂“真理”,必須符合“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永恆如此”這四個條件。“無常”,就是如此。

因為“生死事大,無常迅速”,所以會精進修行;生理細胞有新陳代謝的無常,因此能常保身體的無限活力;“長江後浪推前浪,世上新人換舊人”,人事的新舊更遞也是無常的變化,如此社會有機體才能常顯生生不息的青春生機。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不但“無常”,而且“無我”。所謂“我”,是恆常不變的實體,具有自我主宰的功能,然而,世界上有沒有能單一獨立、自我存在、自我決定的永恆事物?當然沒有!

能夠明白這些真理,人生才能如行雲流水般自由自在、任運逍遙。

04

劉長樂先生:

大師所說,正如達摩祖師的教誨:如果你害怕生活的激流,總想脫離這個激流,表示你執著於激流。你越是與激流拼搏,你遇到的阻力就越大。

你應該與生活的激流融為一體,萬事隨緣,讓因果自作定論,這樣反而能獲得更廣闊的空間。

星雲大師:

生命是激流,我們只有先認識到此身為人的弱小,才能“向死而生”,勇敢地面對恐懼,面對死亡,在萬丈紅塵中完成自己的使命,度過不得不過的這一生。

心正則一切皆正,心淨則一切皆淨。治人先治心,心治則身治,身治則一切皆治。不是用規矩來要求人,是尊重、包容、平等,彼此立場互換,要讓人“感動”後心甘情願地發心奉獻,是一種“無為而治”。

有人問星雲大師,您成功創建佛教事業的秘訣是什麼?

星雲大師說,利用每一天的零碎時間,用心思考。

心是我們創造的源頭,心也應是我們回歸的根本。借事修心,借事練心,借事回歸真心,恐怕才是我們在這個世界奮鬥的終極意義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