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之第二十六願得那羅延身願


時間:2018/6/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精解】第二十六願:得那羅延身願

設我得佛,國中菩薩,不得金剛那羅延身者,不取正覺。

頌曰

若人得生極樂界無漏金剛那羅延

如彼等覺金剛位是名金剛那羅延

一、列諸願名

此願諸師所立之願名有六:令得堅固身願(義寂);身得堅固願(璟興);具得金剛那羅延身願(良源);得那羅延身願(禮阿、慧雲、性海、道隱);得金剛身願(法然);那羅延身願(靜照、月珠、深厲、觀徹)。今從禮阿法師,採用「得那羅延身願」之名。

二、願成就文

又聲聞菩薩,其數難量,不可稱說,神智洞達,威力自在,能於掌中持一切世界。

三、同部異譯

《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唐譯):

若我成佛,彼國所生諸菩薩等,若無那羅延堅固力者,不取正覺。

《無量清淨平等覺經》(漢譯):闕此願文

《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吳譯):闕此願文

《大乘無量壽莊嚴經》(宋譯):

世尊,我得菩提成正覺已,我居寶剎所有菩薩,身長十六由旬,得那羅延力,身相端嚴,光明照曜,善根具足,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同類異經

《悲華經》第二十一願:

身得大力,如那羅延。

《大悲分陀利經》第二十一願:

令其一切眾生,具那羅延力。

五、顯明願意

法藏菩薩何故立發此願?蓋法藏菩薩睹見諸佛剎中,或有佛土菩薩,雖說法如佛德,具有大心力,但未具身力,故心力無邊,身力衰退,異熟果報,先業所感故,不得自在化益,利生心愿不遂,身力難堪故,不能入煩惱邪見林,開化恆沙眾生。

是故法藏菩薩,愍諸眾生,危脆無常,自修佛性常住不滅,回與眾生,而發此願言:「我國土菩薩,身力堅固,能持心力,身心相扶,無有衰退,能堪住世,成辦大事。」

六、釋疑通妨

問:上說一切智願與此願,有何關聯?

答:上願誓菩薩心力趣順佛智,因上願故,誓此願金剛身力。有情色身,執受色故,色心相依,不離而住,身有苦樂,心必憂喜,身有損益,隨心力分,亦有色力。身心二力,若不齊者,豈得相持?彼土菩薩,亦復如是,依佛願力故,具佛心力,若無身力,難持心力,淨佛國土,成就眾生,自利利他,無不由此,故有此願。

問:金剛與那羅延,為一為異?

答:金剛者,不可破壞義,即身體也;那羅延者,真諦三藏翻為堅力,亦名大力士。此則力用,體用不離故,以為一願,金剛之堅力故。或可,金剛顯那羅延力不可傾動義,堅力如金剛,故云金剛那羅延身,金剛即那羅延故。唐、宋二譯,但云那羅延力,不雲金剛,故知,以堅力喻金剛。法藏菩薩誓此願,為令生彼國者,身皆如佛,永不壞滅,故以金剛那羅延為喻,是知,金剛與那羅延,是一非異。

七、願文略解

「金剛那羅延身」者,金剛者,是堅固不壞義,了慧法師《無量壽經鈔》云:「金中精牢,名曰金剛,是堅固不壞之物,以譬體堅。」《密跡力士經》云:「如來之身,或鉤鎖體,猶如金剛,鏗然堅強,不可破壞。」《華嚴經》說為堅密身,《涅槃經》說為常身金剛不壞身,以顯其體堅固。那羅延者,此雲勝力,亦云堅牢,是天上金剛力士之名,其身端正猛健,強壯堅固,有如金剛寶,能壞眾物,不為物壞,《密跡力士經》云:「那羅延身者,身心力,勇猛精進義。」《理趣六波羅蜜經》曰:「佛十力,一一節中,皆有八萬四千六百六十三種那羅延力。」是故,曇鸞大師贊雲「平等力」。

八、白話淺釋

如果我法藏成佛時,我國土中的菩薩,如果不得金剛那羅延般堅固之身力者,我就不取正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