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心為宗


時間:2018/6/27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再講當下地獄。這個當下地獄很好講,這些都是運用了大乘佛教的思想,不僅僅從事相上講解。我們這個資料就是留下來,這個視頻可以留下來,留下來以後有緣的話,我們可以仔細的去學習。

特別是有些研究大乘經典法理的人,從法理上,究竟理論上來考證的話,這個地獄就該這麼講,所以接下來這個當下地獄也這樣。為什麼?當下地獄是什麼東西呢,當下地獄,我們佛教大乘佛教唯識宗,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唯識宗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是什麼意思?一切事相的變化,都是你心的造作。這個我們從因果報應上來分析這一句,先不從當體即空上講,它有很多不同的立足點來解釋這個原理,只是說從因果報應上。比方說我造了惡業了,肯定感得惡報,那麼這個惡報是怎麼來的,是你惡業感招的,惡業哪來的?惡業是因為你做了一種業,做了一種業是從哪裡來的呢?我們有一句懺悔咒,懺悔偈怎麼說來,懺悔怎麼說的,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是不是,所造的一切惡報,來自於一切惡業的牽引顯現,惡業怎麼來的呢?從身語意之所生,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的貪瞋痴這種煩惱,從身語意而生的,那麼身語意是我們的三業。身語意最嚴重的是意業,最嚴重的是意,根本也是意,你的身造作也是意來驅使的,語的造作也是由意來驅使的。如果身和語都沒有造,意可能也在造。

比如說你對一個人嗔恨,對一個人嗔恨,你的身也沒有造作,語言也沒有說,但是你心裡嗔恨,這個嗔恨實際一種意業。嗔恨人這種意業,就是意的惡業。我們講到十不善業,其中有這個意業,這個知道不。所以它的根本就在意,也就在心,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在《增一阿含經》,《增一阿含經》上講。還有一個北本的《涅槃經》,《涅槃經》有兩大種,有兩個不同的版本。一個是南本的《涅槃經》,一個是北本的《涅槃經》。在《增一阿含經》,北本的《涅槃經》、《大智度論》,都有這麼一句話,這句話我們大家都知道,那一句呢?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這個能知道嗎?佛教,大乘佛教有這麼一句話,說:佛教心為宗。所以說佛法把心外求道的任何宗教稱為外道。

為什麼呢?因為佛教是修心的,是從心上下功夫的,是從心上找根據的。而且在佛教的大乘經典當中我們已經講到,三界的一切現起,都是因為心。萬法的一切顯現都是因為心、意、識,還是因為心。所以在經典當中又有說了,心淨則佛土淨。《維摩詰經》上說心淨則佛土淨,這個知道嗎?心淨則佛土淨這一切一切。

把造善和造業,而且是你一切的現起的事相的根源指向心。所以在第二條當中我們說,唯心所造,地獄在哪裡?天堂在哪裡?唯心所造,這裡在當下地獄這一條裡面,我們主要講到心。如果說你的心不發地獄這個的想法。你的心不發惡念,不通過你心驅使你身和語去造惡業,那麼你就沒有地獄,地獄就不在你那裡顯現?你那裡就沒有地獄業力牽引是這個意思。所以呢佛教當中說,一念惡當下是地獄,一念善當下是天堂。一念念佛,當下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一念心當下,當下就是一念就是這個心。可以說,當我們當下貪慾了、嗔恨了,當下想做惡了,當下就是地獄。所以這個地獄我們分了好多好多不同的名相,來分析它。當下這個的意思就是心念,當下你那個心念,清靜了就沒有地獄了。當下你那個心念造作地獄之念,造作地獄之因,那麼當下的心念就是地獄,這是從當下講的就是唯心所造當下地獄,到這裡我們講完了地獄天堂一念間。

——摘自《地獄與天堂》之地獄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