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自己的心不清淨,看什麼都不清淨


時間:2018/6/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有些人處處會遇到事,經常看不起這個,看不慣那個。這種人是非常痛苦的。甚至到山上來修行,雖然身處清淨的道場,周圍都是修行人,但是對他來說,這裡的人都是壞人——他看這個不清淨,看那個也不好。自己的心不清淨,看什麼都不清淨;自己心裡煩惱,看什麼都不好。這都是自己的業力所感,應該懺悔。

有的人口頭上說這裡是清淨剎土、人間天堂,但是天氣涼了的時候,心裡就想:「人間天堂怎麼這麼冷啊?這清淨剎土也挺涼啊!」其實,對修行人來說,冷熱都不是問題。熱了就熱了,冷了就冷了,要學會忍受,學會安忍,心如如不動,看一切都是正常的。所謂心淨則土淨,當你的心不動的時候,也許就不冷了。

以前有一位上師,現在已經圓寂好多年了。當時冬天特別冷,在最冷的時候,他傳法時卻穿個坎肩,露著兩隻手臂。弟子們都怕上師凍著了,可他說當自己祈禱上師三寶並得到加持時,就特別暖和。真的,心的作用是不可思議的,他的心虔誠且清淨,就感覺不到冷。

我們以前修拙火也是在冬天最冷的時候修,在外面山頂上選最冷的地方。修煉的時候除了單衣外,什麼也不穿,真的一點都不冷,也不得病。其實,都是心的作用,你覺得不冷就不冷,你覺得冷就冷。熱也一樣,你覺得不熱就不熱,覺得熱就熱。所以,大家要修安忍。以前的藏地更冷,這幾年暖和多了,整個氣候都變暖了。我現在跟你們「學壞」了,裡面要穿,外面還要穿,一層一層地穿,稍微凍一下就會感冒。屬於世間的一切瑣事都隨緣,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心態的穩重,一切磨難都不當回事,都無所謂,把一切精力和決心都放在解脫的道業上。

——摘自《入行論》講記6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