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積累資糧,磨練習性,就要靠這些


時間:2018/6/27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想解脫,尤其是想成佛,這些艱難困苦、嚴寒酷暑、坎坷磨難、違緣障礙都是如意藏,這是成就成佛的根本,修自輕他重菩提心,磨練自己的習性!

那諾巴在沒有依止帝洛巴之前就是著名的法師,是難陀寺一位精通三藏的班智達,有一定的成就。印度的難陀寺特別大,一共有五百多名班智達,有東南西北四大門,有守護四門的四大班智達。因為當時的外道特別多,那些外道大師也很精通理論,很難對付,所以專門有守門的班智達。四大班智達是從中特意挑選出來,是最有智慧、最有辯才的。那諾巴是守護南門的班智達。

那諾巴依止上師帝洛巴的時候,帝洛巴上師特意給他設定了很多的對境、違緣。表面上看上師沒有讓他做太多的正事,都是讓他偷東西、做壞事。那諾巴經歷了二十多個大苦行,二十多個小苦行,就是為了訓練他,磨練他的習性,讓他放下對善的執著,對佛的執著,讓他成就。

密勒日巴依止上師瑪爾巴時也是這樣,上師天天打他、罵他,讓他反覆蓋房子。那都不是上師瑪爾巴需要的,就是特意給他設定對境,為他消業、磨練他的習性!人都放不下自我,放不下面子,都受不了!現在讓有些人去做正事都很難服從,還找很多理由:「今天頭痛,明天腰疼。」換作密勒日巴會怎麼辦?要積累資糧,磨練習性,就要靠這些。就要修安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