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經典吸收活用就是改變自身、改造生命的最佳途徑


時間:2018/6/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讀誦經典必須懂得定慧等持。什麼是定慧等持呢?定就是指專心念誦、專心讀誦,受持之後反省思考就是慧,如是將經典吸收活用就是改變自身、改造生命的最佳途徑』所以發菩提心讀誦大乘是最重要的修行,這也是中國佛教最偉大的特色。所以各位一定要發心自己在家裡讀《大般若經》、《大華嚴經》都可以,或者是參加法會一起來讀經。

什麼叫咒呢?咒是把所有經典,因為你沒辦法背這么長的經典,但是平常憶念著咒,就是把所有經典的義理的力量融入在這個咒裡面,但是你不能因為讀咒就離開了經典的了解,那就可惜了!所以有經而後有咒這個要一起念。你懂得淨土五經,然後你念起往生咒的時候那不一樣了、你念起彌陀心咒的時候那不一樣了,但是基本上要定慧等持。現在我發覺‘定’還不錯,大家讀經讀得很認真、很大聲,但是‘慧’就少了---不思考,讀完了就休息了---喝咖啡、準備聊天、玩電腦、睡,沒有用時間去思考,所以我現在變成只好用一句一句的,這樣短一點的,太長的你連看都不看,連讀都不要讀了。

所以就弄得短一點,又要看得懂,但是各位要反覆思考,然後開始去用它,這個叫聞、思、修,這個‘法’變成藥以後,融入在你身心裏面產生作用了,使你的人格思想改變,給人家的感受改變了,因為你入法流了,也叫法入心,解脫道叫入聖流了,走入聖人之道了,因為你以後的身、口、意是按照法軌在走的,所以你必定七世內解脫。所以在這一點『定慧等持,止觀雙運』我們叫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所以各位就要多花一點時間去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