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山法師:學佛了,為什麼還有不好的果報出現?


時間:2018/6/27 作者:君合

仁山法師:學佛了,為什麼還有不好的果報出現?

仁山法師

我們所了解到的,很多學佛朋友,初學也好,甚至不少老修也罷,總是一廂情願地認為,我學了佛了,一切都應該按照我的想像好起來,用這樣的標準衡量自己,也去審視別人。衡量自己,如果遭遇不順、不好,警覺性高的會反省,但多半反省不出來,發牢騷的居多,就會怨,這佛菩薩怎么回事?是不是忙別的事情去,把我忽略了,用這個標準去審視別人,看到別人(同修)最近身體不好,家庭不和,事業不順,就會說他佛法沒學好。

當然有某一方面沒學好的因素,他一定是沒學好,不是這輩子就是上輩子,但是他眼前這個不好的果報,不能夠直接跟他當前修善的行為聯繫在一起,這個因果不能錯亂,這裡要說明的正是這個事情。就是一個人他學佛了,他確實在修持佛法,斷惡修善,學得很認真,結果他最近生活很倒霉,你不能說他是因為學佛修善的緣故變得倒霉的,那是什麼緣故?這個倒霉的遭遇是以前種下的不善因,那個不善因先種,所以果先出現,他現在學佛修善,這個善因剛種,果報還在後面,要排隊啊!這個順序大家要認識清楚,如果是真正明了因果的人,眼前遭遇不好,不順的境界,當下應該生起慚愧心及懺悔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