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信佛數年,生活卻沒什麼改變?


時間:2018/6/27 作者:君合

為什麼信佛數年,生活卻沒什麼改變?

問題:

南無阿彌陀佛。請問法師:為什麼我信佛、抄經、讀經、放生、做慈善,生活卻沒有任何改變?我專修念佛四年了,家裡情況一點都沒改變,是不是因為我業障深重啊?

淨宗法師:

信佛、念佛、作功德,在實際的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當中,覺得沒有明顯的改善,往往會退失信心。

改善是有的,但不明顯。原因何在呢?

原因是學法的方法、方向可能要調整。

比如一棵樹、一盆花,現在蔫掉了,看上去沒水分了,你拿一個水壺來,對著葉子去澆,效果就不大。如果對著根部,即使葉子看上去不怎麼鮮活,根上得了水,很快,半小時、半天,葉子慢慢都興旺起來。如果只是在葉上澆水,似乎看上去鮮活了一點,很快又蔫了。

學習佛法,心就是根本;家庭生活、工作、職業、工資待遇、人情冷暖,這些都是枝葉。當我們心中了解彌陀的救度,歸命阿彌陀佛的救度,即使我們窮得棉襖沒得穿,房子沒得住,只能住在大橋下面,冷風嗖嗖,心裡也已經感到了溫暖。

所以,這種改變,最根本的是從內心改變起;內心改變,周遭一定會改變,即使外相沒改變,也滿意、滿足。

佛在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外在都是有為法,「夢幻泡影」。以外在的事相、「夢幻泡影」作為真實,這正是我們無量劫來輪迴的根本。

即使我們內在的生命,歸命阿彌陀佛,得到了豐富,這樣引起自身周圍福德的增長,我們仍然知道,那些都是有為法,無常,不常住,會壞滅。

所以,大家學佛,第一要建立正確的學佛目的,就是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要完成這件大事。

這件大事一旦完成,你就會發現,人生根本得到改變。否則,都在外邊轉圈,沒有契入根本,當然也就得不到利益。「空花幻月」,得不到利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