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父母有過錯,如何處理才是真正地孝順父母?


時間:2018/6/27 作者:君合

父母有過錯,如何處理才是真正地孝順父母?

佛法與人情有矛盾時,依戒律,依菩提心來抉擇。父母對子女有大恩,當然不能令他受苦。兒子告發了父親,若被囚,乃至被殺,豈非於心不忍?所述讓父親認識錯誤而還羊,是可行的,或兒代父賠羊也可行的(父不認錯的情況下)。儒家亦說“事父母幾諫,見志不從,又敬不違,勞而無怨”。《孟子》內設喻“舜為天子,其父殺人,則負之棄國而去”(大意),都可以作參考,而真正佛教是依戒,依菩提心出發來指揮行動。

佛教是教化人脫離苦海,世間苦集,哪裡去找樂處?某某母親把希望寄托在小兒子身上,然焉知那位尚不存在的小媳婦,是否能讓她滿願?如果比他兩位兄長更糟,豈不使她更苦惱?!世事如苦鏈索,一環加一環的苦,不要把希望(幻想)寄托在“世間滿足”上。縱使短暫的滿足,也是“深險罪業坑”!最大的孝順,還是應勸化他父母信佛——真正地信佛,打開精神枷鎖,才是真正邁出了“脫苦”的第一步。

(原文摘自《智敏上師書信集(第二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