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跟生活脫離,你說糟糕不糟糕!學得好苦,學得許多的困擾痲煩


時間:2018/6/27 作者:佛前明燈

「阿耨菩提者,實相般若也」,實相般若就是無上正等正覺。「離一切相,修一切善」,這叫觀照般若。行門裡面,佛法講行門要用現代話來說就是日常生活,這是諸位一定要清楚的。如果不是日常生活,修行跟你的生活脫節,跟你的生活不相關,你學佛有什麼好處?你學佛能得到什麼?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不能不深深去反省的,那就錯了,完全錯了。所以我們常常看到經上講的行門、觀門,行門、觀門都是日常生活,觀是觀念,行是生活行為,從起心動念到處事待人接物。你要明白這個事實,你才曉得佛法與我們真的是息息相關,一時一刻都離不開。佛菩薩為什麼稱為佛菩薩?就是他的觀行是生活。我們今天修行為什麼得不到受用?我們學佛跟生活脫離,學佛是一樁事情,生活又是一樁事情,你說糟糕不糟糕!這個佛法學得好苦,學得帶來了許多的困擾痲煩,這都是實在講不懂得佛法的真實義,錯會了意思,盲修瞎練。一切善就是指的日常生活,我們常講,生活得幸福美滿快樂,這就是善。要離相才能夠真正得到,著相就生煩惱,著相就造業,造輪迴之業。

世間法裡面,佛看得清楚、看得明白,把真相給我們說出來,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一切眾生的關係非常複雜,《華嚴經》上講無量因緣,無量因緣是很複雜。這樣複雜的原因,佛的確有智慧、有能力,他把它歸納為四大類,無量無邊的因緣不外這四大類,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這四大類。人與人,人與一切,不但是跟動物,跟植物都是一樣,沒有這個關係,見面也不相逢,也陌生。近的是父子、兄弟、夫婦,這是近的,遠的是親戚、朋友,比較上疏一點,都是這個緣,緣的親疏才有這些事情。迷的人在生活裡面很苦,為什麼?用現代話來說,不外乎兩種糾紛,一種是情的糾紛,感情的糾紛,另外一種是債務糾紛,就這兩樁事情。討債、還債是債務糾紛,報恩、報怨是感情的糾紛,這兩種糾紛是愈演愈烈,很痲煩,你能夠解決得了嗎?沒法子的。因為他那個報不會報得恰好,討債也不會說討得恰好他就不要了,他還想多討一點;多討一點,那倒過來你又欠他的。這個事情無量劫來沒完沒了,這就是為什麼會有生死輪迴,為什麼在輪迴裡面每一世都往下墮落,不太可能往上提升,都是往下墜落。往上提升的人,大概都是學佛有了修持,我們今天講有了修養,看這些問題看得比較淡薄,這個可能來生提升一點。但是提升的次數少,往下墮落的次數多,這個事情就痲煩了,這是事實真相。

唯有明白佛理,通達佛理,在日常生活當中提得起觀照的功夫,這個問題可以能夠解決。如果不是真正實修,本經後面說到「信心不逆」,要達到這個境界,問題可以解決。信心不逆就是經上講的「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你對這個道理明白了,所謂佛理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你把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你深深相信,深深理解,非如佛所說不可。佛怎麼說的?佛教你放下,佛教你不執著,佛教你離一切相。你真正肯這樣做,就是覺悟、就是智慧。在生活當中,我們常講佛菩薩的生活充滿了智慧,而我們凡夫恰恰相反,凡夫的生活充滿了情、欲,欲是欲望,迷情、欲望,他的前途一片黑暗。佛菩薩的生活是智慧,前途是一片光明,怎麼會一樣?前途是黑暗的,哪有幸福?哪有快樂?哪有美滿?唯有前途是一片光明,那是真正的幸福自在美滿。所以佛經不能不讀,佛法不能不學。什麼叫佛法?佛是覺悟,佛法是覺悟之法,智慧之法,覺悟之法你要是不認真去學,你就甘心迷惑顛倒。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四集)1995/02

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