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孝順父母的人,他的兒女也沒有受到這方面的身教,往後兒女長大了,也有可能不懂得回報父母


時間:2018/6/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百善孝為先”是真理

對自家的孩子來說,我們給他多少,他永遠不會滿足;如果是路邊的一個小孩,我們給他一百塊錢,他就會感動得不得了,可能會感激你一輩子。輪到自己的孩子,我們今天給了他,明天他還要;明天給了,後天還要;最後連棺材本他都想拿走,這樣的子女就是我們的冤親債主。就這樣,做父母的還很高興地願意為他付出,而且一天到晚大腦里都想著他。很多父母付出了一輩子,到晚年往往就是被這樣的兒女拋棄的。

我曾經遇到過一個人,她的故事在台灣非常有名,是臭名昭著的“名”。她的父母是鄉下老百姓,當農民,賣蔬菜水果。千辛萬苦送她上國小、中學到大學,然後送到美國讀完博士學位,找到一份非常好的工作。之後父母覺得,這下心中的石頭落地了。她在美國結婚回來,親朋好友跟她講,你父母對你這么好,你一定要好好孝順。她面子上過不去,就把父母接到美國去了。後來聽說她天天對父母發脾氣,辱罵、羞辱父母。最後兩位老人實在忍不住了,說要回台灣去。她買了兩張飛機票,卻把父母送到中南美洲一個小島上,遺棄在那裡。後來兩個老人運氣好,東轉西轉就找到領事館,才回到了台灣。她竟然惡毒到這樣的程度——父母一輩子辛苦把她養大,本該好好報答,當初不是誠心誠意,就不要把父母帶到美國去,後來合不來,老老實實把他們送回台灣就可以了。而她不是,惡毒到怕別人講她的壞話,就把父母丟到人生地不熟的中南美洲的一個小島上!

這樣的人真是連禽獸都不如啊!

我曾經看到過很多這樣的父母親。我的一個女弟子,他們家有個很大的企業,一直爸爸管著。他家的孩子,不是博士就是碩士,都很有學問,父母對兒女都非常好。老先生沒來得及寫遺囑,就病危了。兒女們為了讓老先生在死之前寫完遺囑,就拚命打強心針,電擊老先生的心臟。讓他不要斷氣,是想趁他還有一口氣把遺囑寫完,好讓他畫押按手印——因為如果父親在寫好遺囑之前去世,分財產時要多繳很多稅。他們一直折磨老先生,打強心劑,強迫心臟跳動。

老先生去世後,女弟子請我們去給老先生誦經。我們在那裡很誠心誠意給老先生做超度,這時幾個兒女就為老先生遺囑上那些財產的分配不均吵起來了,甚至要打起來。最後我實在忍不住,走過去跟他們說:“我們是外來人,千里迢迢從西藏來到這個地方,跟你們家沒有任何關係,只是認識你們的姐姐。為了你姐姐的臉面,我們給你們爸爸做超度,在這么熱的天氣還給你父親誦經,在付出我們的慈悲。你們爸爸現在身體還沒有冷下來,你們做兒女的能不能稍微讓他安靜一下,要吵等他出殯後再吵行不行?”因為我聲音也很大,他們一會兒就停下來了,不再吵了。等把老先生火化完,女弟子想拿幾萬塊幫老先生做點善事,卻又遭到全家人的反對。

中國有句古話叫“百善孝為先”,所有善行中,首要的就是對父母親的孝順。先要了解父母對我們的深深恩德,沒有人的恩德比父母親對我們更深的,父母對我們恩重如山。

我們做孩子時,很難去理解父母的恩德有多大;當自己本身也成為父母時,才知道對小孩到底要付出多少。那時才會反過來想一想,父母給予我們有多少的愛和慈悲。知道了父母恩重如山,這樣就不會去忤逆父母,就不會再埋怨父母沒有給我們很多的財產或其他的什麼,接下來自然就會“順”著父母,用好的語言討父母歡心,照顧他們的身體,讓他們快樂,讓他們有所依靠。這才是子女應該盡的孝道。

經典上常說:“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父母恩就是其中之一。現在年輕人常常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就把父母親丟在一旁,反過來為自己的子女做“孝子、孝女”,孝順自己的兒女。在對自己的兒女無私付出的時候,請多想一想,你那滿頭白髮的年邁雙親也曾經呵護過你,等自己成了父母時,莫忘記了去孝敬和回饋自己的父母。所謂上行下效,不孝順父母的人,他的兒女也沒有受到這方面的身教,往後兒女長大了,也有可能不懂得回報父母。

所以,我們對天下父母都應該心存感恩,孝順為先。

一個懂得孝順的人,在德行上絕對是值得肯定的,因為他的內心是懂得感恩的。人都會有或多或少的缺點,頑劣的心和有少許瑕疵的心從調教的方法上來說難度會稍有不同。一個人德行不錯,內心的慈悲喜舍培育起來也會更快一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