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哪來的?


時間:2018/6/28 作者:王習訓

諸佛菩薩在世間示現的應化身,從來沒有欺騙任何一個眾生,佛教給我們十善業,他全做到,身,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口,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意,不瞋、不貪、不痴,他全做到,圓圓滿滿做到了。淨土叄經,這是世尊專門為我們介紹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經》是總論,就是概論,對於極樂世界方方面面都說到,很完整。第二種,《觀無量壽經》,那個經只給我們講兩個問題,一個是塬理,極樂世界根據的理論是什麼,第二個往生的方法。

理論給我們說了一句,「是心是佛,是心作佛」,淨宗的理論依據這個。極樂世界是哪來的?是我們自己心裡變現的,所以是心是佛,你本來是佛。是心是佛,這個佛是誰?是自己,是阿彌陀,阿彌陀跟自己是一不是二,阿彌陀是我自心現的。我現在自己心裡要作佛,你看後頭一句「是心作佛」,我現在要作佛,哪有不成佛的道理?你現在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作人?因為你是心是人,是心作人,他就到這個世界來了。

換句話說,你就曉得,有人墮地獄,他是心是地獄,是心又作地獄,他地獄成功了,他去了。就是此地講的一念,一心。你明白這個道理,要到極樂世界是不難,我符合它的條件,我心裡念念只有阿彌陀佛,我要作佛,我要跟阿彌陀佛一樣。這是理。方法呢?方法十六種,佛講了十六種,《十六觀經》。但是這十六種,前面的十叄種都是修定,所以善導大師的註解叫定善,全是修定。

後面叄種是修福,修定不能成功,修福也能往生。極樂的殊勝是在後面叄種方法,特別是最後的第十六種,第十六種就是持名念佛,妙極了,信願持名是第十六觀。其他的方法都好。其實它這個十六觀,也可以把佛法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統統包括在其中,《華嚴》所說的「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法就是一切法,一切法就是一法。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二六集)2012/10/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