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佛光攝受(一)


時間:2018/6/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的勝妙】念佛佛光攝受(一)

下午我們繼續來探討「念佛的勝妙」,前面我們已經看了兩段文,底下我們接著來看第三段文。請看講義第一頁倒數第三行,底下的經文出自於《觀經》,是在說明念佛佛光攝受。

念佛人當在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當下,阿彌陀佛放光攝受。阿彌陀佛的放光攝受就是蒙受阿彌陀佛的加持,蒙受阿彌陀佛的灌頂,只是我們凡夫肉眼看不到佛光,說實在的,我們假如能夠以凡夫肉眼看得到佛的真身妙相,也看得到佛的光明攝受,我們一定會很認真的念佛。受到佛光的攝受,就是能消除業障、逢凶化吉、遇難呈祥,能夠消除煩惱。所以當我們虔誠的念佛,事實上我們在念佛的當下,業障無明就慢慢的在消失。所以多念佛對你自己有光明的未來,一定是非常有幫助的。

所以我們來看底下這一段文,念佛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這一段文也是法然上人在臨終的時候誦出來。可見得是《觀經》這一部經典很重要的一段經文。

請看經文:

「《觀無量壽佛經》云: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一一好中,復有八萬四千光明;一一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

這一段經文大家如果能牢記在心甚至背起來,每一次你在念佛的時候,心裡想我在念佛的當下,就是受了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那你一定對念佛會覺得是很殊勝的修行,而且你會越念佛越法喜,越念佛越開心。你當然就會更想念佛。一句一句的佛號,自然而然從心中生起: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無量壽佛就是阿彌陀佛。講無量壽佛是漢語,講阿彌陀佛是梵語,所以你可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也可以念南無無量壽佛。

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可見得佛的相好是非常的莊嚴,也非常的細緻,也非常的繁多。佛是一個外貌最莊嚴的人,因為佛生生世世的修行身口意三業清淨。

佛在因地菩薩的修行,修了無量的善行,所以成就了八萬四千相。如果說佛有無量相,那就是真實說;如果說佛有八萬四千相,那是大乘說;如果說佛有三十二相,那是小乘說。

一般而言,以小乘的三十二相之說,大家是最普遍聽到的。釋迦牟尼佛當年住世的時候,他的相好光明攝受了不少的眾生。有的小孩子看到佛莊嚴的外相,被吸引住自然而然供養佛。曾經有一群孩子在玩泥土玩沙石,見了佛過去,看到佛莊嚴的外相而且身上放光,所以小孩子看了內心非常的法喜,以恭敬的心從地上捧起了一堆泥土,供養在佛的缽裡面,佛就為這一位孩子授記,將來成為一個國王。你看以恭敬心對佛的供養,不論供養的東西是什麼,就有無量的福報。所以佛生生世世的修行,成就了福慧圓滿。所以有兩句話說:

「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

佛為什麼要修行福慧圓滿?又用了百劫的時間修相好光明?那當然有很深的含意,因為諸佛如來廣度眾生有四種方法:

第一就是講經說法度眾生;

第二就是相好光明度眾生;

第三就是神通道力度眾生;

第四就是果地名號度眾生。

所以佛成就了相好光明。莊嚴的儀表就是為了攝客群生,因為佛知道眾生的習性,喜歡看漂亮的,不喜歡看醜陋的;喜歡看美好的,不喜歡看醜陋的。

所以你看電視的影視明星大部分人都是長的很莊嚴、很漂亮,尤其演電影的男主角女主角。會叫一個長的很醜的人來擔任男主角擔任女主角嗎?會不會?我想不會的。因為凡夫的習性就是喜歡看漂亮的,不喜歡看醜陋的。每一部電影的男主角女主角,男主角一定都是長的很帥,女主角也一定長的很漂亮,這樣才能夠吸引觀眾去觀看這一部電影。

佛要度眾生,如果他的外相不莊嚴,眾生的內心生不起恭敬心;如果佛的外相是長的矮矮的又很胖,牙齒也不整齊,眼睛大小隻,嘴巴歪一邊,鼻孔朝上,耳朵大小對,一看就是很醜的樣子,試問哪一位眾生會對佛產生恭敬心?不會的。所以佛的相貌莊嚴每一相好都是修百福成就的,也就是說佛的福相是每一相修一百件善行所成就的。因此我們的外貌莊嚴或者不莊嚴,你是要問問自己。如果你外貌覺得自己不夠莊嚴,你不能怪母親把你生的這麼醜,你要怪你自己過去世所修的善行太少了。譬如過去世在佛前經常供養鮮華,這一世外貌也會比較漂亮;過去世曾經在三寶門中供養大磬小磬,這一世出生為人聲音就會很好聽。這一些都是因緣果報。

你的長相就是果報,過去世所做的造成今生的外相。所以佛的三十二相是小乘之說,每一相都是修一百件善事所成就的。在修行的過程叫做善,善完成了就叫福,所以修福也叫修善。

《觀經》講三福就是三善。第一福世福就是世善,行世間善能夠得到世間福;第二福戒福也叫戒善,守戒能產生福報;第三福就是行福,就是行善。大乘的修行修完了,就成為大乘的福報。所以我們念佛人也要跟聖道門的行者一樣福慧雙修,不是說我念了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我什麼都不用修了,什麼都不用做了,這樣會誤會一向專修淨土教法的意義。

你一心念佛要不要孝養父母?要。你一心念佛要不要奉事師長?當然要。你一心念佛要不要持齋茹素?當然要。你一心念佛要不要禮佛懺悔?當然要。有很多很好的修行你都要去做的。譬如六度萬行里的忍辱,就是最難修的,但是我們念佛人能夠不行忍辱嗎?難道念佛人可以遇到逆境的時候,就隨便的生氣嗎?然後袖口捲起來準備要跟人家打架了,可以這樣子嗎?當然不行。那這樣你對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你還沒有跟佛號很真實的相應。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修行六度萬行的時候,成就這一句佛號的功德也是修行忍辱成就,所以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也有忍辱的功德。當你念佛的時候,你怎麼可以不行忍辱呢?那你這樣就是對佛號有正知正見,你自自然然會用這一句佛號來修心養性,用這一句佛號來改變自己的脾氣,改變自己的習性,來糾正自己錯誤的言語舉止,那這樣不就是你跟阿彌陀佛的願心越來越相應了嗎?對不對?你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就慢慢的在轉凡成聖。

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相與好都是莊嚴的意義,但有所不同,相就是佛的肉身,具足特殊容貌之中顯而易見,所以相是粗顯。譬如佛的身高是一丈六呎,當然印度古時候的長度跟我們現在長度的單位是有所不同,如果以佛的身高是一丈六呎與一般人比較起來,佛的身高是比一般人還要來得高。如果佛長的很矮,就像矮人國的人一樣矮矮的,我想眾生不會起恭敬心。

眾生就是對長得很高大的跟矮小的一比較,會容易對長的高大的起恭敬心;容易對長的矮小的起鄙視心。所以佛的外相一定是要莊嚴,目的是用來攝客群生。

好是佛的肉身具足特殊容貌之中細微難見,所以好是細微相,相是粗顯相。相好還有光明,那就攝客群生很容易。我們凡夫眾生雖然每個人的長相都有兩隻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一對耳朵,但是有人眼睛長的大,有人眼睛長的小,一般而言我們都會比較喜歡眼睛長的大的人,眼睛如果小,小的又是單眼皮,這樣看起來比較不漂亮;眼睛如果長的大大的,又是雙眼皮,那眼眸非常的亮麗,當然會比較吸引人;如果鼻子長的很挺,像美國人、西方人他們的鼻子都比我們中國人、東方人要來得大來得挺,那當然看起來就會比較好看。同樣嘴巴,有的人嘴唇上下嘴唇都很厚,嘴巴看起來就很漂亮;如果對女孩子來講,中國人喜歡女孩子是櫻桃小嘴,如果一個女孩子嘴巴長的很大,可能讓人家看起來比較不會那麼喜歡。所以外在的容貌漂亮莊嚴,當然容易吸引人。所以佛為了度化眾生,能夠讓眾生很容易接受佛所開示的道理,那佛當然要修成莊嚴的儀表。

相好之外還有光明。佛會放光,佛光有兩種:一種是心光、一種是身光,心光是遇到了佛說法或者特殊的狀況,佛才會放光;身光是常光,也就是無時不刻佛就在放身光。所以一般人見到佛身上放光,很容易被吸引住,哇,好莊嚴!我們不要說佛身上會放光很容易攝客群生,一個人如果他的臉相看起來比較容光煥發,就比較容易吸引人。如果一個人看起來很沒有精神臉色黯淡,一看就好像燈快要滅掉一樣,我們就說這個人可能運勢很差,或者這個人沒有什麼精神,我們當然不會起恭敬心,也不會起歡喜心,所以佛有相好光明,可以攝客群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